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鹿和狼讀後感

鹿和狼讀後感(一)

五年級時,學了一篇文章叫《狼和鹿的故事》,這篇課文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二十世紀初葉,美凱巴伯森林,總統為了保護鹿,所以獵殺了森林公園裡所有的狼,導致鹿大量繁育,造成生態災難。

以前,我認為狼是邪惡的,鹿是善良的,如果地球上沒有狼的話,其他動物肯定十分安全,可現在,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狼只是為了生存而吃鹿,鹿也是為了生存而吃草,一切生物都只是做了一生必要做的事,好像我們人類一樣,難道為了可憐動物而不吃肉嗎?不可能,人離不開肉,因為人體需要肉中的蛋白質,同樣,人類也不能改變大自然,人類要尊重大自然,大自然創造的一切生物都有一定的規律,也就是食物鏈——狼吃鹿,鹿吃草,這條鏈中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應為它們的存在都起著一定的作用。如果這條食物鏈遭到破壞,大自然就會失去平衡,總有一天,後果將不可預料!

同樣,人類之間也是平等的,每一個人的存在也有著必要的作用。既然大自然創造了他,那麼世界就需要他,社會需要他,每一個人都有它的作用,所以,我們不能輕視任何一個人,因為他們——不管是殘疾人,老人,他們都有著他們自己的作用!

讓我們為社會,自然的平衡儘自己一份力,去把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努力地去做好!

鹿和狼讀後感(二)

新開學,我們的語文課本上有一篇文章,叫做《鹿和狼的故事》,讀完後讓我感受很深。

課文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情:在上個世紀初,美國亞里桑娜州北部的凱巴伯森林還是松衫蔥鬱,生機勃勃。森林中大約有四千隻左右的鹿出沒,兇惡殘忍的狼是鹿的大敵。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為了讓凱巴伯森林的鹿得到有效的保護,繁殖的更快更多一些,就宣布凱巴伯森林為全國狩獵保護區,並僱請獵人到那裡去消滅狼和其它以鹿為捕食對象的野獸。就這樣,經過了二十五年,有六千多隻狼被先後斃命,森林裡的狼所剩無幾。

自從狼被大規模捕殺後,鹿就成了森林中的寵兒。它們在森林裡東啃西啃,灌木叢吃光了就吃小樹,小樹吃光了就啃大樹,一切能被鹿吃的植物都難逃厄運。森林中的綠色植被在一天天減少,大地露出的枯黃在一天天擴大。

災難終於降臨到鹿群頭上。原本十萬隻只多不少的鹿群,在經過了飢餓和疾病雙重災難的折磨後,最後只剩下八千隻不到的病鹿在苟延殘喘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想起了暑假裡我們家發生的一件事。我為了讓可愛的小鳥們落在我家的窗台上,就在窗台上放了一杯水和一把小米。小鳥們果然來了,它們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可是過了幾天,當媽媽打開抽油煙機時,卻發現小鳥在管子裡做窩了,而抽油煙機的強大吸力把兩隻小鳥直接吹了出去,可能摔壞了。我們也只好把它們的窩捅掉了。

我的行為和這個美國總統的行為多麼相似,都是好心反而辦了壞事。我們喜愛動物、喜愛大自然,但是大自然的生物有自己的生存規律。我們不能想當然地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破壞這個規律,要尊重大自然的規律,尊重所有的生物,這樣才是真正的幫助它們,與它們和諧共處!

鹿和狼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語文課本上的《鹿和狼的故事》這篇課文,這篇課文使我仍然記憶尤新。()

故事講了一位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為了保護森林中善良的鹿請來獵人獵殺,經過25年的獵殺,森林中的數千隻狼以及以鹿為食的一切野獸統統在獵人冰冷的槍口下命喪黃泉。

可沒想到在幾年後,原本茂盛的森林露出了枯黃的大地,不光如此,那十萬隻鹿的數量也在飛速銳減,它們有的死於飢餓,有的死於疾病。羅斯福總統想也想不到這些動植物的銳減正是因為他多年前獵殺狼的決定。原來自己下令捕殺的惡狼是森林的保護者,狼雖然吃掉一些鹿,可吃的鹿又幾乎都是病鹿,所以狼既可以維持鹿的數量,又可以防止疾病傳播到鹿群身上。

讀完這篇課文,我記住了這篇課文中的一段話:「生態的『舞台』上,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的角色。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僅僅根據人類自身的片面認識,去判定動物的善惡益害,有時會犯嚴重的錯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