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火柴的讀後感想

火柴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丹麥著名作家安徒生寫的《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童話,看完了這篇童話,我得到了不少的啟示和感慨。

《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童話講的是在一個大年夜的夜晚,一個小女孩穿著一雙她母親曾經穿過的大拖鞋帶了一口袋火柴在下雪的夜晚出來賣火柴,擦燃了五次火柴,看到了四個幻想最後死於街頭的悲慘故事。

讀完了這篇童話,我的感受是:小女孩最親的親人是她的奶奶,她本來應該盡情的享受著自己的親情、關愛之下,可是卻受父親的虐待,被逼在大年夜的夜晚出來賣火柴。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想起了那個賣火柴的小妹妹,我就想到了自己。記得有一次過年,我和家人都熱熱鬧鬧地在放鞭炮、吃團圓飯、分壓歲錢。媽媽、爸爸給了我五百元錢,我還吵著說:「再給我兩百囉,熊宇、榮欣,我們同學他們的壓歲錢都得了一千多,我怎麼就只有這麼少呢」?頓時,一個耳光「賞」給了我,爸爸氣呼呼地說:「比,比,比,你就知道在錢方面與別人攀比,你怎麼不在學習上去和別人比呢」?我的臉立刻紅了起來,不是因為得了耳光而紅的,而是因為我今天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訓,我明白了不能互相攀比,要謙虛。讓我和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相比,之間差距實在太大了。小女孩就應該在街上賣火柴嗎?就不應該享受家人的溫暖嗎?

在以後,我們要謙虛一點,不要再在錢的方面攀比了,比也要在學習上比。這樣我們才能學習的更好,才能使人與人之間更加友好。使學習成績更上一層樓,贏得老師、家長的信任,給更小的小朋友樹立一個好的榜樣。

火柴的讀後感想(二)

學習了《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後,我深有感觸,課文的主要內容講的是一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她在大年夜裡還在賣火柴,卻沒有一個人向她買過一根火柴。而她又不敢回家,怕她的爸爸打她。她在凍僵的時候,蜷縮在一個牆角,終於鼓起勇氣,擦燃了一根火柴,小女孩覺得自己的面前是一個大火爐,但不一會兒,火柴就沒了;當她擦燃了第二根、第三根,她又看到了噴香的烤鴨和美麗的聖誕樹。當小女孩擦燃了第四根的時候,她看見了最疼愛她的去世的奶奶。她為了挽留住她的奶奶,於是趕緊拿出一大把火柴擦燃了,在強烈的光明中,小女孩和她的奶奶一起飛向了那個沒有飢餓、沒有寒冷,沒有痛苦的地方去了。

和小女孩相比,我是多麼幸福啊!我長這麼大,從來沒有體會過凍僵的感覺,我在學校里受老師的愛護和教育、同學們的關心和幫助;在家中我受爸爸媽媽的愛撫,我吃得飽,穿得暖,睡得足,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和學習。但這一切,小女孩可能連想都沒有想過。

所以我說,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幸福時光,從小就學好本領,長大以後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不要再讓我們看見想賣火柴的小女孩這樣的孩子了。

火柴的讀後感想(三)

大家看見題目,一定以為是《火柴》這篇文章是描寫火柴的,其實不是,它是讚美火柴這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通過火柴讚美教師的偉大……

「火柴,是人們生活中離不開的東西,它沒有蠟燭那樣華麗的外衣,也不會在燃燒時流下憐惜自己的淚水」作者寫的這一句,就是告訴我們火柴默默無聞的精神。「它們一向是挨挨擠擠的擠在一個火柴盒裡生活,可從沒說過一句埋怨的話,每當人們要用火柴的時候,他們總是毫不猶豫的站出來,用自己短暫的一生點燃蠟燭、點燃各種各樣的燃料。」這一小段中作者就告訴我們火柴那無私奉獻的品質。火柴,你是多麼的偉大!但點燃了燃料,還有誰會記得這根平凡的火柴呢?()

「火柴啊火柴,你的心是多麽純潔,你的品格是多麼的高尚!你使我懂得了一個人活著,就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燃燒自己的生命,為人民發出光和熱。」是的,人活在世上,就應該盡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們,這樣的一生才會變得有意義。

教師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每一分聰明才智,都包含著老師的心血啊」老師就如火柴,用自己平凡的一生,點燃學生心中智慧的火焰,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一生……無怨無悔。老師的品德是多麼的崇高,老師的職業是多麼的偉大!

平凡的火柴,平凡的教師,不平凡的品格,不平凡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