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一)

祥子給我的印象很深:一個實實在在的車夫,勤勞、堅忍。但他的結果卻是悲慘的。

他帶著自己的希望來到北平,認準拉車這一行,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買上自己的車。但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車被大兵搶去,牽回三皮駱駝。祥子沒有灰心,更加努力賺錢。還沒有買上車,錢卻又被偵探搶去。在他與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了許多代價,但終於再次拉上自己的車。虎妞死了,祥子人車兩空。生活的打擊,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失去生活的信心。他變了,吃喝嫖賭,樣樣都乾,以出賣人賺錢,徹底成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結局,不禁讓我想到當時社會的慘狀。祥子——一個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車夫,被可惡的社會折磨成了社會的垃圾,象行屍走肉一樣,只有一個驅殼。當然,這——不僅僅是社會的問題。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那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只可惜最終他沒有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最終還是被打敗成為了社會的累贅。對於這個社會,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三起三落成為垃圾。這個社會,在排除垃圾,卻又在大量製造垃圾,這個社會又有什麼本事?我只能說:這個社會是一個腐敗的社會,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社會。而那些促使社會腐敗的人,卻壓迫著那些勤勞的人,那些努力的人,那些堅持不懈的人。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這本書的諷刺性很強。諷刺了當時黑暗的社會使人們經受生活中過重的壓力,讓人不得喘氣,不得翻身。而我確認為這不僅僅是社會的問題。雖然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自身的問題。如果祥子最終戰勝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理想的那樣,有自己的車拉,但至少能讓自己安心生活,有一點收入,不去偷,不去搶,能保持自己原來有理想、有目標的心態,不成為社會的垃圾。

一個人,不管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如果沒有目標有理想,輕易放棄,永遠報著消極的心態,不去闖,不去拼,最終只能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墮落。所以,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才能立足於社會。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二)

最近先生在讀「駱駝祥子」,聊了幾句,他說了一句「讓我動了憐憫之心」。我的憐憫之心可能比大多數人都容易「動」,讀書觀影動輒落淚;中年人的憐憫之心不 大容易動,可見祥子之感染力。「駱駝祥子」看了也有好幾遍了,每次讀都有新的感受,現在也正在讀著,那就說說祥子吧。

祥子以拉車為業,最大的夢想是能夠拉上自己的車。第一次攢下錢買了車,被當兵的連車帶人捉了去。第二次虎妞給他買了車,虎妞難產死了,把車賣了,這才把虎 妞給傳送了。從那之後,祥子再也沒能拉上自己的車。 一心只想買車拉車,以自己的力氣掙錢的祥子,那麼好強的祥子,也開始慢慢走下坡路,開始喝酒,上白房子,去從前的老主顧家騙錢,包括他心中的「孔聖人」— 曹先生。祥子,終於:敗了。

祥子不斷的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車被大兵拉跑,錢被偵探騙走,人被虎妞挾制,每一個坎兒他都不能順順利利的過去,每一道坎兒都指著人生的底端。祥子缺乏思 考的能力,又缺乏思考的材料。 和絕大部分的窮孩子一樣,他愛錢;因為愛錢,所以發了狠的拉車掙錢,不管時間,不管早晚,甚至連拉一天一夜,更捨不得花一個字兒給自己的養病。上等車夫的 本錢是身體。

他十八歲上在鄉間就失去了父母和幾畝薄田,進了北平;他獨個兒成長。 他好強,不抽菸,不喝酒,不賭錢,不上白房子,他覺著自己是上等車夫,他沒有朋友,也不交朋友。臨了事兒,他找不著一個能與他嘮嘮,給他出出主意的人,所 有的話都只能圈在肚裡。可他那肚子裡的主意一旦打定,他就順著那條道兒走到黑,走不通了,就咬著牙,好似「咬著自己的心」,顯而易見的,他相當的固執,當 然在某種程度上說,他認為那是骨氣,比方說就算劉四爺認了他做女婿,「咱還得去拉車。」

既沒有朋友,他也沒有長輩—— 那些經過事兒的老輩的指導。他如同一個在黑暗中的人,只拿著一盞燈籠,於是他只能看到面前一點點東西;他既看不遠,也看不寬,眼光更不會拐個彎兒。他不問 不學,卻並非他不願學也不願問,而是他缺乏學習和請教的能力。白花花的現洋放進銀行,變成一個小紙本,上面三畫兩畫,幾個紅戳戳,哼「不是騙局,也得是騙 局」,銀行銀號是出「座兒」的地方,跟洋錢有什麼關係;高媽勸他放貸,教他起社,他覺著現錢在手裡比什麼都穩當,還有呢,咱不求人。他的耳根子是金剛石打 就的。

他以為憑著自己的寬肩膀,扇面似的胸脯,兩雙大腳,就能跑出一條道兒 —— 他想要的道兒,可曾想過東郊民巷的上等車夫們可曾是一出娘肚子就能搗持幾句洋文的。

這條路不易,即使是車夫也不能光動腿,不動腦子,不論是什麼,活著就得動腦子, 「憑心術吃飯」。於是祥子這個人,再湊上兵荒馬亂的年月,遇上各色早已把心掏出來換成大石卵的人,祥子就這麼出溜下去。「壞嘎嘎都是好人削成的」。

他可憐,也可悲;他是很多很多在底層掙扎的人海中的一朵小浪花,還有很多跟他相似的浪花兒,那些「我們賣汗,我們女人賣肉」的人;那些生來已受了局限,未受過教育,缺乏思考能力,善良卻狹隘,以體力和本能苦熬的人們。

讀祥子,最易把祥子的一切不幸一古腦兒地推到「黑暗的社會」,卻沒看到祥子這個人的點點滴滴,豈不是辜負了老舍先生的苦心?作品的好處之處正在於他沒有將 一個人的命運全部歸咎於外界環境,周遭社會;而是一個人與周遭環境的「交流」而產生的效果。於是 「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祥子,…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埋起他自己來,埋起這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的產兒, 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老舍的小說中,我偏愛「離婚」,卻更尊敬「祥子」。「離婚」是小智慧,「駱駝祥子」是大悲憫。祥子的一切心理活動,前後性格的每一次變化,都被細緻的描 畫,並且皆入情入理。 作者就是祥子,祥子就是作者。這樣的作品需要怎樣的眼睛去觀察人,去體察人,去體會他們的一切,並且表達出來;而且這樣的人和這樣的人群是完全不同於作者 的人群。

據老舍先生自己說,寫駱駝祥子的最初動機,是有一次他聽到朋友們閒聊說,有一位車夫三次買車又三次丟了車,於是他有了寫一部小說的想法。老舍先生平時交很 多的朋友,洋車夫,臭巡警(「我這一輩子」)。他並非為寫小說而與他們交朋友,觀察他們,而是抱著與他們打成一片的熱誠,和他們交朋友。這樣的掏心窩子, 必能寫出真誠感人的作品,比如「駱駝祥子」,它有愛,有美,有悲憫。 而老舍先生的文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能說,若能學到其中十之一二已夠人受用。

據老舍先生說,1945年此書在美國被譯成英文,但是譯者擅自將悲劇結局改為大團圓,以迎合美國讀者的心理。在原作中,小福子死了,而祥子的信用已經賃不 到車,身體也不允許他在拉車。他的生活多半仗著婚喪嫁娶的儀式和規矩 .而在譯本中,祥子把小福子從白房子中搶了出來,二人團圓。大概譯者認為美國讀者神經比較脆弱,故改之。

現在讀老舍的人可能不大多了,想到這個未免神傷。

駱駝祥子讀後感作文(三)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它展示出一幅舊中國的真實圖景,生活氣息濃郁,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好勝要強的祥子指望做一個「自由的洋車夫」,並與劉四爺的女兒虎妞成親,不久虎妞難產而死。拉車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卻對祥子產生感情,可是因窮困卻不能他們結合。當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祥子來找小福子時,小福子已死。好強的祥子最終也被吃人的社會吞沒。

我仿佛看到了天橋、鼓樓、白塔,是牌樓、街道、小巷,是車廠、大雜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就是幾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這兒沒有絲毫田園詩一般的快樂, 而是祥子的那雙大腳馬不停蹄地跑過大街,穿過小巷,烈日下,雨雪中處處有他艱難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楊先生的盤剝,劉四爺的臭罵,孫偵探的明搶,洋大夫的冷漠,這是一座千真萬確的地獄!最後虎妞慘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馬頭倒斃在街頭,祥子也終於窮途潦倒,逐漸消失在一座城門洞裡……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層廣大勞動大眾的生活,這逼真的描寫讓我體會到了人力車夫們不可逾越的悲慘命運,讓我深刻地認識了「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小說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