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落花生讀後感

五年級落花生讀後感(一)

學習了《落花生》這篇課文,我知道作者借花生來表明自己要做個像落花生那樣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人,也讚美了生活中那些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普通勞動者,他們就像落花生一樣,所從事的工作也許並不令人羨慕,勞動的成就也許並不引人注意,但他們是切切實實的為人民服務。

「父親」先把花生與桃子、蘋果和石榴相比,通過果實的顏色、樣子以及果實生長的位置比較,說明花生沒有蘋果、桃子和石榴美觀,但它卻有內在的最可貴之處:樸實無華,默默奉獻,不計較名利。「父親」並不是說桃子、蘋果、石榴沒有用,而是指它們外表美與花生內在的美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更為重要的是內心美,實實在在的為人民做好事。一個外表無論怎樣美的人,如果能默默奉獻,毫無怨言地去努力,給別人帶來好處,因該更了不起,也更讓人佩服。「父親」就希望「我們」能做這種人。學習了這篇課文,我從中悟出一個道理:外表美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對社會和他人有益的人。

五年級落花生讀後感(二)

今天語文課,我們學習了第七課――《落花生》,這篇課文講了「我們」種在後園的花生收穫了,「我們」在後園的茅亭里過收穫節,並在談花生時悟出了做人的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學了這篇課文,我覺得我們學生也應該像花生一樣,實實在在地做人,不要做外表好看而沒用實用的人。生活如此,學習更是如此。

在獲得成績時,同學們不要沾沾自喜,整天把成績掛在嘴上,而是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大的成績。如果因為有一點成績而停止努力,那就成了老師常說的「不進則退」。自己不進步,別人在進步,那還不等於自己在退步?!有的同學沒有比誰的學習好,而是在比誰吃得好,誰穿得好。今天發現他比我穿得好,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也想要」。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習慣,見到什麼就想要什麼。這樣的人,只注重外表,不充實自己的內心,就不會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相比之下,不追求表面的榮譽,而是把勞動果實默默地奉獻給別人的人更為可貴,更為被人尊敬。就像訓練運動員的教練,運動員們在比賽中獲得了冠軍,得到了榮譽,這裡面凝聚著教練們的多少心血啊,教練們卻沒有像運動員那樣成為明星,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不平;又如製造火箭的科學家們,倍受矚目的是飛上藍天的火箭,而科學家們卻還在默默地工作著,為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

所以,我們應該有花生那樣的精神,學習受人尊敬的教練、科學家們,做一個不求表面榮譽,而是默默無聞、努力工作、對國家和別人有用的人。

五年級落花生讀後感(三)

夜晚,群星閃,月光浩潔,我們望著深藍色的天空,回味著老師教過的一篇課文——《落花生》,感到回味無窮。

《落花生》中,許地山寫道:花生收穫了,一家人一起嘗花生,談花生,並且說明了一個道理,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花生味美,可以榨油,而且它的價格便宜,誰都可以買來吃。花生的好處很多,但有一樣是最可貴的:花生的果實埋在地里,不象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掛在枝頭,使人見了就生愛慕之心。而花生長在土地里,它把自己的一切都無私的奉獻給人們,而且願默默無聞地埋沒在地中。

是呀,默默無聞、無私奉獻,這是多麼崇高的精神啊!()

我不禁想起可敬的老師。她們為我們付出多少心血,培養了多少人才,可切她們還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看她們頭上的銀絲,眼角的皺紋和多少個不眠之夜,都在為我們而付出。

我愛花生的品格,更愛老師的精神。《落花生》真是讓我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