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魯迅的讀後感

關於魯迅讀後感(一)

魯迅是中國偉大的革命文學家。他在30年間,為我們寫作和翻譯了600多萬字。大家都說魯迅有天才,可是魯迅自己說:「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魯迅為了愛惜時間,總想在一定時間內多做一些事情。他曾經說過:「節省時間,就等於延長了一個人的生命。」

魯迅工作起來是不知道疲倦的。他常常白天做別人的工作,晚上寫文章,一寫就到天亮。到了老年的時候,對時間抓得更緊。在他逝世前不久,生著病,體溫很高,體重減輕到不足40公斤,仍然拚命地寫作和翻譯文章。他臨死前三天,還替別人翻譯的一本蘇聯小說集寫了一篇序言;在逝世的前一天還寫了日記。魯迅一直工作到他離開我們的那一天,從來就沒有浪費過時間。

魯迅不僅愛惜自己的時間,也愛惜別人的時間。他從來不遲到,絕不叫別人等他。就是下著大雨,他也總是冒著雨準時趕到。他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緣無故地耗費別人的時間,和謀財害命沒有兩樣。」

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先生愛惜時間的精神,要有計畫地支配自己的時間,也要愛惜別人的時間,不讓寶貴的時間浪費掉一分鐘。

關於魯迅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是關於魯迅愛惜時間的。本文從兩個方面寫了魯迅愛惜時間的:一方面是寫魯迅先生對自己的時間抓得很緊,就連一分鐘都不肯放過。他如饑似渴的學習知識,夜以繼日的勤奮工作,就連生病的時候,也想著病好後要什麼,逝世的前三天,還在努力的工作。第二方面是寫魯迅愛惜別人的時間。他參加會議,從未遲到,就算是下著大雨,也準時趕到。因為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無緣無故耗費別人的時間,和謀財害命沒什麼兩樣。」

魯迅是中國偉大的革命家,他在三十年間,為我們寫作和翻譯了六百多萬字。魯迅為什麼有那麼多知識?讀了這篇文章我知道了,就是因為他將別人喝咖啡的功夫用在了工作和學習上。魯迅為了愛惜時間,總想在一定的時間內多做事情,他曾經說過:「節約時間,就等於延長一個人的生命。」要是這樣,魯迅的延長多少人的生命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魯迅在短暫的人生中,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這些是更好的體現了他人生的價值,所以珍惜時間,對於實現人生價值有重要的作用,只要我們每珍惜一分鐘的時間,時間久了,那得節約多少時間呀!像魯迅先生這樣珍惜時間的人可得有人在啊!

自古以來,凡是取得成就的人,他們沒有一位不是不珍惜時間的。大發明家愛迪生,平均三天就有一項發明,正是抓住了分分秒秒的時間進行了仔細的研究;數學家陳景潤,夜以繼日,潛心於研究數學難題,光是演算的稿紙就有幾痲袋,但終於解開了這道難題;世界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馬克思,臨死前還爭分奪秒地寫《資本論》;優秀共青團員張海迪,一個失去知覺的高位截癱患者,在不長時間裡就掌握了日語、英語等幾門外語,完成了《海邊診所》的翻譯……

和這些名人相比,我可差遠了。以前我背課文總花上一兩個小時,一邊背課文一邊看電視或是聽音樂,總覺得自己一心可以二用,美得不得了。還有的時候,我只顧著看電視,媽媽喊我吃飯,我總說:「等一會。」非要在那兒磨蹭幾分鐘,媽媽又喊我吃飯,我又說:「等一會。」結果又在那磨蹭了幾分鐘,直至媽媽不耐煩地走過來強行關了電視,我才不得不乖乖地去吃飯。這種行為是多麼不應該啊!以後我一定要改了這個壞毛病不可。

時間是無始無終的,可每個人的生命卻是有限的,屬於一個人的時間也是有限的,如果一個人的生命走到了盡頭,那麼他所擁有的時間也即將宣告結束,人生短暫,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時間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很珍貴的,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

關於魯迅的讀後感(三)

讀了魯迅的《狂人日記》,我頗有感觸。

這篇文章以第一人稱主要寫了一個「迫害狂」病中的日記:一個月光明媚的夜晚,「我」走在路上,看到所的人都對「我」不懷好意的笑。「我」很驚異的一路回家,無意間聽到佃戶對哥哥說狼子村有一個惡人,被人打死吃了心肝,便疑心哥哥和路上看見的人也要吃「我」。甚至哥哥派來給「我」看病的人也要吃「我」。「我」猜測他們不肯直接殺「我」,要把「我」逼瘋,讓「我」自殺,然後吃了「我」。「我」懷疑自己小時候死的妹妹也是被哥哥吃了的。哥哥把妹妹的肉拌在菜里,「我」也稀里糊塗地吃了妹妹的肉。「我」有四千年的食人肉史。()

該文看上去是一個喪心病狂之人所寫的日記,完全是一派胡言。而我認為它恰恰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我認為《狂人日記》借「狂人」之筆還原了一個吃人的萬惡的舊社會。文章中的哥哥和其他妄想吃「我」的人實際上是指地主、官僚們。而「我」則是指那些被壓迫的農民和窮人們。那些地主、官僚仗著有錢有勢,逼著工仆們不分日夜的幹活勞作,稍不順心便一頓毒打,絲毫不考慮工仆們的感受。而窮人們因為無從生計便不得不屈服於地主、官僚們,混一口飯吃。這就產生了惡性循環,窮人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富。這個黑暗的舊社會就這樣遭到了萬人的唾棄與咒罵。

魯迅先生對舊社會深惡痛絕,便以筆做刀,帶動了推翻舊社會的新潮流,得到了百姓的愛戴。魯迅先生的文章被譽為一把把插入敵人心臟的匕首。可見魯迅先生的文章對社會的影響深遠,讓敵人聞風喪膽。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值得我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