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門弄斧讀後感

班門弄斧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班門弄斧》這則成語故事。意思是說,在魯班門前弄斧,諷刺那些不自量力竟敢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得人。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詩人,後人稱他為"詩仙".梅之煥在采石磯旁的李白墓前看到可以寫字的地方,被人留下詩句,有些詩句及其拙劣,可笑之極!梅之煥感慨之餘,揮筆提了一首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通過這個故事使我明白做人要謙虛,做事要量力而行。

一次,我和爺爺去地里玩,看著地;里綠油油的一片有好多我都認識,我就和爺爺誇下海口說「我認識這葉子裡所有蔬菜,爺爺指著一個葉子細長的問我是什麼,「韭菜」等等,忽然,爺爺指著一種特別像針的一樣葉子,我看了看,想:」我以前在姥姥家看見過,剛出來的小蔥,就是這樣的,是小蔥,爺爺說:「錯了,是剛出來的韭菜」,爺爺告訴我:「剛出來的韭菜根是紫色的,小蔥根是綠色的」我臉紅了,爺爺在農村生活了50多年太不自量力了,以後我一定要虛心請教。

今天我讀了一篇成語故事叫《班門弄斧》。講得是長江邊上的采石磯,是傳說中李白不小心調入長江被水淹死的地方。正因為這個原因,采石磯成了名

勝古蹟,很多遊客在上面刻了很多字,有一天明代大詩人梅之煥也來旅遊,他傷心地看到那些名勝古蹟上面被寫滿了字、刻滿了詩,那些字又寫得歪歪扭扭,詩寫得狗屁不通。他越看越生氣,就寫了一首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意思是說:要有自知自明,別自不量力。

《班門弄斧》形容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的人和事。

班門弄斧讀後感(二)

我讀了《班門弄斧》這篇短文後。我懂了一些道理:我們做人要謙虛,不能驕傲自滿,不要在名人面前炫耀自己。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都有驕傲的壞習慣,我們只有親自嘗試和體驗才會真正的體會到「驕傲使人落後」的道理。這個道理在我們的生活中比比皆是。

比如自己得了高分,你就會驕傲,到其他地方一看,就會發現「山外有山樓外有樓」,比如我考試均分是99分,得了全年級第一名,但是我在別的學校可能是第二或者第三,所以我不能驕傲,還需要繼續努力,攀登知識的高峰。

班門弄斧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班門弄斧》這則成語故事。意思是說,在魯班門前弄斧,諷刺那些不自量力竟敢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得人。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詩人,後人稱他為"詩仙".梅之煥在采石磯旁的李白墓前看到可以寫字的地方,被人留下詩句,有些詩句及其拙劣,可笑之極!梅之煥感慨之餘,揮筆提了一首詩:採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通過這個故事使我明白做人要謙虛,做事要量力而行。()

一次,我和爺爺去地里玩,看著地;里綠油油的一片有好多我都認識,我就和爺爺誇下海口說「我認識這葉子裡所有蔬菜,爺爺指著一個葉子細長的問我是什麼,「韭菜」等等,忽然,爺爺指著一種特別像針的一樣葉子,我看了看,想:」我以前在姥姥家看見過,剛出來的小蔥,就是這樣的,是小蔥,爺爺說:「錯了,是剛出來的韭菜」,爺爺告訴我:「剛出來的韭菜根是紫色的,小蔥根是綠色的」我臉紅了,爺爺在農村生活了50多年lwo太不自量力了,以後我一定要虛心請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