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嬰寧讀後感

嬰寧讀後感(一)

最近我閱讀學習了《聊齋志異》當中的《嬰寧》這篇小說文章,感觸良多。《嬰寧》主要講述了一個叫王生的男子為一個叫嬰寧的女子所著迷,最終為嬰寧完成了她的一些心愿的故事。讀完這篇小說以後,我覺得這篇小說非常有隱喻,所傳達出的道理在如今這個時代也有啟示作用。

一,這篇小說文章反應出了封建社會對於女性的普遍壓迫,讓女性很難有實現報復的機會。小說講述了嬰寧的出生狀況,恰恰隱喻她是一個貧苦農家少女,而這樣的少女想要實現理想報復別無他法只能依靠勾引到王生這樣的富家子弟來完成她的心愿。這樣的一個情況往往是封建社會普遍存在的,而在當今社會當中對於一些弱勢家庭也不可避免得存在。從這方面來說,我是比較同情嬰寧的。我想任何一個有實力的高富帥或是富二代,當我們遇到如嬰寧這樣的有孝心又美貌的少女,不動心都是少數的。作為一個高富帥或是富二代,倘若能夠為心愛的女人完成心愿也是一種幸福的事。從這一方面來說,又讓我們心中念起一絲溫暖。

二,色迷心竅要不得,色字頭上一把刀。小說文章當中講述嬰寧喜歡惡作劇結果導致了一戶人家的兒子色迷心竅而死。儘管嬰寧是用了法術迷惑,但是那家的兒子倘若不那麼好色也不會遭此下場。由此可見,貪戀美色是危險的,這個道理無論古代現代同樣適用。對於現如今我們這些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來說,更是需要引起重視,提高警惕。

三,笑本無罪,只是要分時候。小說當中的嬰寧明顯是個懵懂少女,鄉村土鱉氣息濃郁,待人接物、思想覺悟水準都很欠缺,唯有靠著笑笑緩解一絲與人溝通時候的尷尬。原本她嘻嘻笑笑也沒有什麼,只是不可亂笑,也得知道什麼場合該笑,什麼場合不應該笑。這根本扯不上什麼封建禮數迫害人,只是基本的做人規範。正如小說文章當中,嬰寧惡作劇害死人,審判官詢問事情時候她也笑,顯得完全土鱉愚妄,叫人無語。因此,我們必須要懂得基本的為人處事技巧分寸,不能連把握情緒的基本分寸也沒有。

最後,我想說蒲松齡絕對是朵奇葩,我雖然不是特別喜歡他的這部小說,但是我很尊重他的成就。我覺得一個人可以不那麼高大威猛、英俊帥氣,也可以沒有萬貫家財、有車有房,但是一個人不能沒有思想,不能沒有自己的覺悟。簡單的說就是人不能無趣,活在世上一定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有自己的故事,這樣才不枉渡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