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堂電影院讀後感

天堂電影院讀後感(一)

《天堂電影院》這部電影堪稱一部經典之作,它主要通過電影來講述人生,通過人生放映電影。它主要講述的是艾費多和小多多兩人之間的故事。由於在那個鎮上,只有小多多會放映電影,所以他離不開小鎮,這就意味著他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他只有鼓勵小多多走出小鎮,要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並且至死也不要回頭,其間有一個小插曲,小多多成年後愛上了銀行行長的女兒,這也是她的初戀,可他倆之間的愛情卻遭到行長女兒父親的阻撓,最後兩人分開了:行長的女兒去讀大學了,小多多也去服兵役了同時,艾費多也不希望因為愛情而耽誤了自己事業,拋棄了的理想,所以他一直沒告訴小多多行長的女兒來找過他這件事。

世事變遷,小多多在羅馬成了一家電影院的老闆,當他再次回到小鎮時,已是物是人非,艾費多已經老了許多,看到小多多的成功,艾費多非常欣慰,此時,艾費多將行長女兒來找他的事情告訴了他,小多多又回憶起了與行長女兒相戀時的情景

最後,艾費多去世了,小多多從羅馬回到小鎮祭奠艾費多,艾費多將生活中的片段剪輯成一部電影送給小多多,小多多看著這部電影,自己經歷的點點滴滴又浮現在自己眼前:那熟悉的人,熟悉的事。

這部電影,使人們有一種感覺:對生活在俗世中的人們,電影院也許是一座主世的天堂,是一座講述人生的天堂,更是一座人們精神寄託的天堂。

天堂電影院讀後感(二)

記得有人說過,電影就是另一種生活,或者說,是另一種生活狀態。喜歡電影,因為對藝術的欣賞和熱愛,喜歡陶醉於一個更精緻的現實世界中,讓我哭、讓我笑、讓我感動。

一杯茶,一份點心,一部電影,三樣東西加起來就是一個美好的周末。這個周末,突然想再次重溫一下吉賽貝?托納多雷大導演的「時空三部曲」——《天堂電影院》、《西西里的美麗傳說》、《海上鋼琴師》,當然首選的是《天堂電影院》,一部獲無數世界大獎的電影,包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想不到,再一次重溫裡面的情節,卻再一次被感動得淚流滿面。雖然電影沒有很宏大的場面,但在電影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刻畫的很深刻,將小人物的生活展現在我們面前,簡潔的畫面,將這些純樸的感情能給我們的心靈帶來震撼。

影片講述二戰的時候,義大利西西里島一個小鎮上的居民和天堂電影院之間的故事。那時,小鎮居民生活中唯一的樂趣就是到一家叫做「天堂」的老式影院去看電影,以暫時忘記生活中的種種不幸,因此,都愛往天堂影院跑——在那個年代,成為人們唯一的精神流放地。

故事利用蒙太奇的手法回溯主人公多多30年前的回憶,細膩動人,看得我唏噓不已。尤其是導演在片中設定的若干小橋段,常常令我有心頭一動的感覺。整部影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的結局,在羅馬的現代影院裡,多多獨自一人在放映、觀賞那盒阿爾弗雷德留給他的膠片。銀幕上出現了當年因神父要求強行刪除的一系列接吻鏡頭,這些被阿爾弗雷德收藏連線在一起的膠片,按時間順序,依次喚起了多多深埋在內心深處的珍藏——故鄉、電影、恩師、初戀……不知不覺淚水已悄然流下,大導演的內心依然是那個熱愛電影與生活的多多……

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把整部影片看完,心靈再一次被震撼。阿爾弗雷德對多多的愛,那句站台上告別的說話——「別回來,不要想念我們,不要為鄉愁所牽絆。假如你真回來,不要來見我。不論你將來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敬業樂業,就像當年還是小鬼頭時,一心一意愛護放映室那樣」,還有多多那份對阿爾弗雷德這位是老友亦是老師的悼念,對真愛的執著,對故鄉的牽掛,對戰爭的抱怨,對人性的張揚,對電影藝術的敬意,這一切觸動著我的心靈。

我們總是會被什麼感動,似曾相識的故事和情感在銀幕上變成經典,看電影時偷偷拭擦著眼角的淚水,其實是在重溫自己溫暖的情感理想。就像中年的多多坐在銀幕前觀看那些曾經被剪掉的接吻鏡頭而淚流滿面時。懷念和感動充盈內心,是阿爾弗雷德幫助他完成了電影生涯中的一次洗禮,和最重要的一次感動。

再一次的回味整個故事,真的有太多的感慨,這就應驗了蝴蝶效應,一個決定足以能改變人的一生!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握好每一個機遇,為自己的人生奮鬥。

天堂電影院讀後感(三)

在靜靜的放映廳里,我看著《天堂電影院》,淚在不知不覺中落了下來。三十年算不算太久,我不知道,但這樣的等待讓我動容,我本來是準備笑著看完整場電影的,卻在退場時淚流滿面。

或許,每個人都會害怕等待的落空,就像《天堂電影院》裡的老放映師艾弗達講的那個故事一樣,一位發誓用100天的等待來換回一位公主的愛情的男子卻在等待後的第99夜悄然離去,因為他害怕當第100天來臨時,聽到的是公主拒絕的聲音。他害怕接受這樣的結局,所以他選擇了離去。與其讓希望徹底破滅,還不如讓自己存有一絲幻想。

與艾弗達講的故事中的男子相反,影片中的主人公多多從來也沒有放棄過等待與追求,他一直在積極地等待和追求著屬於自己的愛情,無論是最初的相遇還是錯失後的苦苦尋找即使是三十年的久別。

三十年後,已成了著名導演的多多,重返家鄉見到容貌酷似艾琳娜的女孩子時,那難以言述的詫異、激動和心痛洶湧而至,出現在眼前的仿佛三十年前攝影機中的艾琳娜的形象。酒杯自手間遽然而落,一地晶瑩的碎片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終於見面了,在寧靜的海邊,艾琳娜仿佛有所預知般地來到了多多的面前,他們在汽車裡寂寞地相擁。你還是那麼漂亮。多多說。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葉芝最著名的一首詩《當你年老的時候》中的兩句多少人愛你年輕歡暢時的容顏,假意或真心;只有一個人愛你那臉上蒼老了的痛苦的縐紋,愛你那朝聖者般純潔明淨的靈魂。我想這才是世間真正的愛情,超越了時間的遙遙無期,超越了空間的層層阻隔,也超越了生命的無常和冷漠,這是一種任何歲月、任何破壞、也無法抹去的永恆的印記。()

影片的結尾是一盤在多多童年時禁放的鏡頭剪輯的放映帶,當一個個快樂或悲傷或感懷或調侃或憂鬱或深情的接吻鏡頭在螢幕上紛至沓來時,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已經放過了的情節:我想起了小時候好奇地爭著要被剪鏡頭膠片的多多,我想起了初遇時那拿著攝像機拍著艾琳娜一顰一笑的多多,我想起了單戀時在雨中苦苦等待著艾琳娜能打開窗子給他一個微笑的多多,我想起了熱戀時看到艾琳娜在大雨滂沱中趕到他身邊時興奮的多多,我想起了因找不到艾琳娜而在艾琳娜家門口狂呼著艾琳娜名字的多多,我想起了悲喜交加時酒杯自手間滑落的多多,我想起了重逢時再次凝視艾琳娜說你還是那麼漂亮的多多--我終於理解了片末在只為他一個人放映影片的影院裡哭泣的多多。

《天堂電影院》講述的不僅僅是電影發展的歷史,也不僅僅是多多的情感歷程,它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經歷成長。從天真無邪走向浪漫理想,再歷經理想實現或者破滅,從童年走向青年、中年,直到老年,從離開家人到重返故鄉,我們都在漂泊中尋找停靠,停靠過後又開始漂泊。有希望的產生,也有希望被打破,不變的只是這簡單、反覆的循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