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職場勵志讀後感

職場勵志讀後感(一)

讀完了唐淵先生著的《善待工作就是善待自己》,書中的內容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與思考,讓我受益頗深。

善待自己是一個古老的命題,從古至今,人們一直在尋求更好的方式,追求更美滿的生活,當溫飽問題還是生活第一難題時,吃飽穿暖、豐衣足食是人類的第一願望,工作滿足了人們的願望,為人們提供了衣食住行的生活保障。隨著社會的變遷與進步以及意識形態的逐步完善,豐衣足食的生活早已實現,人們開始重視精神需求,對於今天來說,善待自己不再是簡單的善待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善待自己的心情。《善待工作就是善待自己》中寫道人的一生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你不能善待自己的工作,不能從工作中找到快樂,那麼你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將在痛苦中度過。所以唐淵先生提出了善待工作就是善待自己這個蘊含著古老道理新穎命題。

工作的概念在人類社會初成體系時已經初步形成了,伴隨這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工作為我們提供了衣食之源和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已經成為我們人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要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心情,就必然要善待自己的工作。試想,如果我們清晨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為今天衣食擔憂,那樣的生活是多麼不幸,到目前為止,地球上仍有十億人還餓著肚子,而企業為我們提供了工作機會,無論這份工作是不是我們滿意的,至少讓我們不用為溫飽而擔憂,所以我們是幸運的,我們必須善待工作,善待為我們提供工作機會的企業。然而,如何去善待企業呢?在《善待工作就是善待自己》中給了我們答案。書中將企業比喻為一條船,滿載著幸福與希望,要達到彼岸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書中告誡我們,作為企業的一員,不論我們處在什麼崗位,我們都要樹立自己的主人翁心態,以公司為家,與公司共榮辱。唐淵先生在書中對工作的定義為:工作是一種勞力或者腦力上的勞動,工作的目的有兩個,一是為企業創造利潤,一是獲得物質和精神上的報酬。所以,不要急於知道公司能給你什麼,而是先問問自己能為公司做些什麼,創造多少效益,自身的價值在哪裡,就如松下公司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所說的那樣如果你有智慧,請你拿出你的智慧;如果你缺乏智慧,請你拿出你的汗水;如果你缺少智慧,又不願意付出汗水,那麼請你離開單位。看了這些,我不由的聯想到了協力廠的發展史,從七九年建廠初期擁有十幾個員工的修理廠到目前擁有近800名員工,固定資產達到3000萬元的綜合性企業,協力廠在過去的三十年里經歷了快速的發展,這與每一位協力人過去的努力是分不開的。當十二五規劃被提上行程,協力廠的發展將迎來新一輪的飛躍,作為協力廠這個大家庭的一員,了解企業目前的發展狀況,為企業的鋪平道路是我們應該且必須做的,踩在過去三十年的成果上,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將企業的未來建設的更美好。眾人拾柴火焰高,當企業的每一位員工都全心全意為企業的發展儘自己的力量時,企業將展現無窮的力量,最終受益的是企業的每一位成員。

善待工作,不僅要善待企業,同時需要善待與我們工作相關的人。佛曰: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如此,與我們同舟共濟的同事,該是多麼深的緣分。人的一生工作時間占三分之一,那麼同事與我們相處的時間也將占人生的三分之一。大千世界五彩繽紛,人的性格也各有不同,正是這份不同讓世界更加精彩。雨果說:世界上最寬廣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值得大家學習和效仿,懷著一顆包容的心來善待同事、尊重彼此、相互學習、互相督促、團結協作,為了讓企業更好發展這個目標而共同努力,將我們每一個不完美個體中的可取之處匯集一處形成完美,最終實現個人和團隊的共同成功。書中還講述到,善待工作,同樣要善待老闆和客戶。如果企業是船,那麼公司的決策者則是掌舵人,他決定著船的方向,是企業的靈魂和成敗的關鍵。善待老闆,與老闆同心同德,急老闆之所急,想老闆之所想,不讓自己的方向與老闆背離,即是善待自己的付出,善待自己。客戶就是上帝一說,早已經流傳很久了,如果沒有客戶,企業就不能盈利,不能生存,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為客戶提供方便也是為自己提供方便。讓客戶賓至如歸,感受到企業無微不至的體貼和關心,善待企業的衣食父母,即是善待自己工作,善待了自己。

不拋棄忠誠,不放棄責任,不忘記感恩,不丟掉敬業這是本書的封面語,也是善待工作所必須具備的素質。善待自己的工作,善待自己,就要學會面對現實,不拋棄,不放棄,不抱怨,不埋怨,將工作當****生一樣去經營,自覺自發,全力以赴,對工作充滿熱情,在工作中實現自我,獲得充實感,體現價值觀。如此,工作對於我們來說,將不再是為生存不得已而為之或者消磨光陰的事情,工作將充滿意義和快樂,如此一來,即使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也能發出耀眼的光芒,同時,這種快樂的情緒將感染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人生也閃閃發光。

當繁瑣的工作讓我們焦頭爛額時,當日復一日的重複讓我們變得痳木時,一本好書猶如當頭棒喝,讓我們警醒,《善待工作就是善待自己》就是這樣一本書,它驅散了我們心中的陰霾,教會了我們敞開心扉,換個角度看事物,讓我們的心中充滿希望。正如馬斯諾所說的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這本書讓我們領會了善待工作的真諦,從即刻起,我們要付諸於行動,將服從工作安排,敢於承擔責任,努力完成目標任務,不斷提升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迎合企業發展需要,定為我們自身發展和努力的方向。

職場勵志讀後感(二)

近日,認真研讀了《用心去工作》一書,感受很深,思考了很多,也學習到了很多。《用心去工作》這本書講述了我們為何要用心去工作和如何用心去工作,通過多個真實的社會寫照、成功人士對待工作的態度,讓我們知道只要修好一顆心,用心去工作,任何人在任何崗位都是可以成功的。

再讀《用心去工作》這本書使我收益很多,它重燃了我的工作激情,培養了我主動、積極的工作意識,提升了我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也不會覺得那麼累了。它使我明白用心去工作,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就是為自己而工作,為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將來、自己的成功而奮鬥

用心去工作,首先要修好一顆心,一顆細心、信心、雄心、恆心、熱心、專心、善心、愛心、精心。做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把它做好。」用心「不單單是兩個字的簡單排列,其含義實則是一個」愛「字,對工作不熱愛,就談不上」用心「了。用心去工作在於情感的融入,勤思考、多創意、敢超越,在工作標準上追求完美而不是完成,在相關問題的思考和處理上,會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發現不足、找出原因、拿出辦法,具有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用心去工作要求我們始終保持一顆事業之心、進取之心、責任之心、專注之心、感恩之心、寬容之心、公正之心、平常之心、平靜之心、和諧之心,才能把精力用在事業上,多謀工作、少想自己,多講付出、少慮得失;才能把平生所學用在工作上,全心投入,聚精會神,竭盡所能。

轉瞬間,我參加地稅工作已經有5年,自始至終,我都為自己能成為一名地稅工作者而感到自豪。在地稅這個大家庭中,我學到了應該怎樣去對待生活和工作,懂得了要用一顆感恩之心去報答組織、報答社會。作為年青人,為工作付出努力是理所應當的,在工作中會出現一些過錯也是難免的,關鍵是看我們對待工作的態度,是否用心去工作。小錯誤不重視,積少成多,我們的工作就容易陷入被動。因此,很多時候,我們應該去打破固有思維,主動查找和發現隱性存在的問題,細心、用心地去對待我們的工作,盡善盡美、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征納雙方的涉稅成本,才能更好地為納稅人服務。

作為一名普通的地稅幹部,完成本職工作是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但僅僅如此是不夠,地稅事業不斷壯大,要靠我們每一個地稅幹部的齊心合力,更多的是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去好好工作,用心工作,並持之以恆,為服務納稅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營造出一種更為和諧的發展環境。

用心工作是一種品質,也是一種情操,更是一種境界。從認真工作到用心工作,從立足崗位到創先爭優,這個過程對於我們個人或是對於整個地稅事業,都將是一個提升,一個質的飛越。在工作中,做個」有心人「,讓用心工作成為我們對待一切事情、工作的習慣……

職場勵志讀後感(三)

這學期讀了《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給我們在教育一線苦苦摸索的教師們送來了一劑沁人心脾的良藥。想要做一名好教師,不是簡簡單單的愛學生就可以了。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極易照樣接受,很少去鑑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葉聖陶曾經指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為人師表首先必須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證。教師,作為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著培養祖國未來的重任,理應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塑造自己的學生和自己本身。」因此,教師必須重視自身人格修養和素質的提高,要不斷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改造,不斷進行理論學習,形成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健康的人格品位。

教師要對學生一生負責,必須重視個人修養,正視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如果言行脫節,說做不一,或者是要求學生這樣做,自己卻那樣做,只能引起學生反感,造成惡劣影響。擁有健康的人格品位,光明磊落,心地善良,誠實正直,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得到敬重,起到榜樣作用。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身教是教師良好素質的體現。教師的言傳身教,能感染、感化學生,形成號召力;教師良好的心理品格、道德水平、敬業精神等,使學生感到可信、可親,形成凝聚力;教師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率先垂範,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形成制約力。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人格能夠影響人格,只有教師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使別人的心靈更美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人格完美時要做到心中有?兩把尺子?,一把尺子是量別人的長處,一把尺子是量自己的短處。」這是中國教師形象代言人、優秀教師於漪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問題時所作的回答。只有教師自己擁有完美的人格,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必須準備好這「兩把尺子」,時時刻刻把自己與其他教師進行測量,找差距,想辦法,改進自己的方方面面,這時給學生的愛才不是籠統的糊塗的愛。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著名的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說過這樣一段話:「從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們中間……我的手牽著他們的手,我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我隨著他們流淚而流淚,我隨著他們的微笑而微笑……」學生美好人生的開始,掌握在我們教師手中。因此,對待每一名學生,都要用自己的愛心去呵護。

熱愛學生表現在要尊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善於發現和發揚學生們的優點,能夠接受來自學生的正確意見,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體罰等。

熱愛學生更要表現在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要對學生正確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正確對待學生的不足和錯誤,能對學生進行思想和行動上的正確引導,使他們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

其實愛的作用是相互的。給學生愛的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就會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