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昏菩提讀後感

黃昏菩提讀後感(一)

我喜歡黃昏的時候在紅磚道上散步,因為不管什麼天氣,黃昏的光總讓人感覺特別的安靜,能較深刻省思自已與城市共同的心靈。但那種安靜只是心情的,只要心情一離開或者木棉或者杜鵑或者菩提樹,一回頭,人聲車聲譁然醒來,那時候就能感受到城市某些令人憂心的品質。

這種品質使我們在吵鬧的車流里,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寂寞;在奔逐的人群與閃亮的霓紅燈里,我們更深地體會了孤獨;在美麗的玻璃帷幕明亮的反光中,看清了這個大城市冷漠的質地。

現代人更需要誠懇的、關心的溝通,有情的、安定的訊息。生活在這樣的都市裡,我們都是菩提樹,擁有的土地雖少,勉力抬頭仍可看見廣大的天空;「一棵樹需要什麼呢?」;園藝專家在電視上說:「陽光、空氣、和水而已。還有一點點關心。」

活在都市的人也一樣吧!除了食物和工作,只要渴求著明澈的陽光,新鮮的空氣,不被污染的水,以及一點點有良知的關心。

我們是像那樣沉默的榕樹一樣渺小,最需要的是自在地活著,走路時不必擔心亡命的來車,呼吸時能品味到空氣的香甜,搭公車時不失去人的尊嚴,在深夜的黑巷中散步也能和陌生人微笑招呼,時常聽到這個社會的良知正在覺醒,也就夠了。我們對都市風格、人民品質的憂心是不是過度了呢?

都市的樹也是樹,都市的人仍然是人。

凡是樹,就會努力生長;凡是人,就不會無端墮落。

凡是人,就有人的溫暖;凡是樹,就會有樹的風姿。

黃昏時,那一輪金橙色的夕陽離我們極遠極遠,但我們一發出智慧的聲音,他就會安靜地掛在樹梢上,俯身來聽,然後我感覺,夕陽只是個純真的孩子,他永遠不受城市的染著,他的清明需要一些讚美。

每天我走完黃昏的散步,將歸家的時候,我就懷著感恩的心情摸摸夕陽的頭髮,說一聲讚美與感激的話。

感恩這人世的缺憾,使我們警醒不至於墮落。

感恩這都市的污染,我們有追求明淨的智慧。

感恩那些看似無知的花樹,使我們深刻地認清自我。

最大的感恩是,我們生而為有情的人,不是無情的東西,使我們能憑藉情的溫暖,走出或冷漠或混亂或骯髒或匆忙或無知的津渡,找到源源不絕的生命之泉。

聽完感恩與讚美,夕陽就點點頭,躲到群山之背面,只留下滿天羞紅的雙頰。

黃昏菩提讀後感(二)

菩提是佛祖何時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記,即使冥冥中也沒有一點回憶,我想這對佛祖是一種褻瀆、大不敬。為了贖罪,我常常想佛的智慧,菩提樹下的冥思苦想以及慈悲為懷的寬容之心。於是菩提也就成為我心中的聖潔之物。

最早接觸菩提是讀六朝慧能的謁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由於學識和年青,對這種一切歸於虛無的博大思想還只是似懂非懂。但一種嚮往,一種神聖,一種不可侵犯還是由心底升起。後來進了大學,學校在一座山的東麓,山上有寺,住持還挺有名,晨起鍛鍊,黃昏散步就經常光臨,那時的山、寺皆不收門票,進的山門拾級而上,一步一級本身就是對佛的禮拜,於是就想對佛了解更多。讀完《六祖壇經》和其它一些介紹佛教的著作,才知佛祖是在菩提樹下悟道,佛教從此才發揚光大,菩提也就成為佛祖的象徵,成為佛教的聖樹。從此就有了對菩提的景仰。但生長於北方的我始終沒有能見過菩提蔓妙的風姿。之後的多年雖也多次到南方,但一直都是獨來獨往,即使修的百年,換來的也只是擦肩而過,菩提對於我始終是一種無和夢。於是我想到了「無提無樹,無鏡無台,本無一物,哪有塵埃?」

這幾年潛心工作,家庭幸福,生活美滿,也不作他想。倒經常上網逛逛,偶爾去聊天室看看,不期遇一福建網友名曰:黃昏菩提,勾起我許多對佛的記憶。問名字來由,答曰:黃昏菩提名字來自於一次泉州之行,那次到開元寺是傍晚,站在菩提樹下抬起頭,看到透過樹葉的夕陽格外炫目的美麗,菩提樹葉與夕陽交相映襯,越發讓人目不轉睛,那一刻我就被震撼被感動了。當然沒過多久夕陽西下後這份震撼人心的美就消失了。不過讓我感動的是在消失之前的絢爛的美。所以我叫自己黃昏菩提,我希望自己接近黃昏的歲月能有一份絢爛,哪怕只有片刻,畢竟絢爛過呢。夢中的菩提何在?

人到四十體力明顯不行,忙完一段感覺精氣神都已沒有,同事說出去玩吧,於是決定到八閩大地,那裡有山有水有大海,有黃昏菩提,還有心中的聖樹。南方碧水藍天,綠樹成蔭,感覺挺好,就是太陽有點大。在集美遊玩時同事都去游泳,我站在樹下納涼,遠處鷗鷺掠過,()海天一色,廈門大橋如長虹連線陸島。近處同事在池中嬉戲,一臉笑容,一身輕鬆。導遊過來問我為什麼不去,我笑了笑沒有作答,想能看到別人幸福也是一種幸福。導遊指著我身後的樹說:「這是菩提樹你認識嗎?」這就是菩提,我心中的聖樹。來的突然我到顯得很是平靜,抬頭看看樹葉,摸摸樹幹,百年的承諾換來的並不只是擦肩而過,閉上眼睛我感受到了一種幸福。幾個女同事過來要合影,我站在中間,就站在菩提聖樹之下,我微笑著,女同事也微笑著,鏡頭閃過,這一刻是否已凝固?我想佛祖的偉大,並不只是其大智慧,更在於他把別人的幸福當作自己的幸福,而且願意為別人去創造幸福,從這個意義上講佛的真諦並不是只無,還有有,給予。但佛祖確實沒有想到自己,他把一切奉獻給了他的信徒,沒為自己留下任何東西,從這個意義上講他又是無。

在福建的日子,和黃昏菩提通了幾次簡訊,但始終沒有見面,很是遺憾。回來後我發信給她,說想念她,她回信說也很想念我。因為工作關係,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上網找她了,她也改了名字叫踏遍清秋,但經常留言給我。前段時間她說身體不好,很是擔心了一回。人們說閉上眼睛花兒都歸於寂,對於她,雖遠隔萬里,未曾謀面,我還是能真實的感覺到她的存在。

昨夜颳了一場秋風,雨也下了一會,園林過處,落葉滿地,濕濕的、黃黃的,身在其中,一園秋色,滿眼清風。秋是收穫的季節,秋也是感傷的季節,不知遠處的菩提是否依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