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歌聲讀後感

《歌聲》吟詠的正是朱自清的這種心靈的歷程,寫聽歌的感受。"好嘹亮的歌聲!"起章就是對他所聽到的歌聲的讚嘆,沉浸在黑暗空虛中的他,仿佛通過歌聲接近了光明,使他紛擾、煩憂的內心得到"古井般的平靜",使他在周圍的冰冷中感覺到"縷縷微溫",這時,骯髒的世界,他和人的一切世俗關係,就完全忘卻了;於是,他卸去沉重的負擔,心靈輕飄飄地隨歌聲起伏,而沉浸於其中。這首詩寫得並無深意,卻脫俗、空靈、清新,表現了當時的心境情緒。

隔了兩年,朱自清又寫了同題散文,仍寫聽歌的感受,可以作為這首詩的詮疏。散文《歌聲》記他在中西音樂歌舞大會聽中西絲竹和唱的三曲清歌,令他神迷心醉。他的心靈隨歌聲展開翅膀,在春晨細雨中輕快地翱翔,在花園錦繡般的花叢里遨遊,在東風中讓田野上茂盛的草木、田禾和著泥土的甜香沁人心扉。最後一段寫道:"看啊,那都是歌聲中所有的,我用耳,也用眼、鼻、舌、身、聽著,也用心唱著。我終於被一種健康的痳痺襲取了,於是為歌所有。此後只由歌獨自唱著,聽著,世界上便只有歌聲了。"

好一幅真、善、美的圖畫!()歌聲把人帶進純潔、明淨的境界,這裡五彩斑斕,香花芳草,田園欣欣向榮,宇宙充滿生命的活力,於是,詩人的心靈浸沉於其中。它不是寫實的現實主義素描。也不是激烈的浪漫主義抒情,只是寫出他從高尚的藝術中獲得的欣悅和寧靜,表現他對與假、惡、醜的現實相對照的真、善、美的追求。這也是當時一些青年知識分子愛好和皈依藝術宮殿的共同心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