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常茶非常道讀後感

平常茶非常道讀後感(一)

《平常茶非常道》是一本禪茶文化的散文集。在書中,作者暢談如何品評各地的好茶、昂貴的茶、便宜的茶以及自制的各種茶飲料;如何與有緣的人喝茶,與知味的人對飲。談到該書的寫作緣起,作者說:「喝茶是很平常的事,大部分人每天都在做,可是關於茶道的問題常常被忽略。我寫這本書就是想說,雖然喝茶平常,裡面卻有深意。」

多年喝茶,作者慢慢從茶道中悟出了生活之道。在他看來,每天的生活其實就像一杯茶,大部分人的茶葉和茶具都很相近,然而善泡者泡出來的茶更有清香的滋味,善飲者飲到更細膩的訊息;人生需要準備的,不是昂貴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這正如他在《大茶壺與小茶壺》中所寫:「一個能在泡茶時專心的人,工作也會專心。因此,泡茶給人喝是一種很好的供養,並不是卑微的事。擺在我們眼前的小茶壺,可以為三五知己而傾注,如果我們能盡心地去愛朋友、體貼朋友,泡起人生的這把大茶壺就容易得多了。」此刻,清雅的文字,淺顯的表達,古典的意境,佛禪的睿智,這便是林清玄散文帶給我們最直觀的印象。

作者是個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在他的文字中,從不直白傲慢地告訴你該這樣,不能那樣。他往往講述一段小小的故事,(文章來源:華夏酒報?中國酒業新聞網)可能感人,也可能很平常,但是字字珠璣,其中蘊涵著大智慧。比如他在《龍井問茶》中說:「茶,是為了友誼而存在世間的;最好的茶,則是為了知味的人存在世間;我們到處找茶品茶,不也是渴望著與知味的人對飲嗎?」他注意用生活中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來闡述自己的觀點,感悟獨特,見解深刻。他很睿智,卻不故作高深;他也豁達,從不矯揉造作;他很淡雅,無一般文人的酸腐。讀他的文章是一種享受,是一種身心的放鬆。

對於喝茶與喝酒之辨,作者有自己的看法。在《茶歌與酒詩》中,他提出茶與酒的情意與境界顯然不同,我國傳統詩歌裡面酒與茶的地位懸殊,全唐詩幾乎是酒氣衝天,茶則很少受到歌頌。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酒本來就是催情劑,在情緒激化的時候,詩人當然會即席寫下詩篇。茶則反之,茶是清涼帖,在心平氣和下,好像更適於無言。二是酒被認為是瓊漿玉液,是獨立於生活之外的,茶則是生活中的尋常小事,又有什麼好寫呢?所以,作者說:「喝茶的時候你的細胞越來越小,喝酒的時候你的細胞越來越大。所以,喝茶的人都是彬彬有禮,喝酒的人多狂放不羈。」由此,作者悟出:一定要有朋友來跟你分享好茶跟好酒,它的意義才會成立。

讀罷全書,感覺作者的文字,體現了一種慢生活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常常會被曲解為不積極的、消極的生活。其實,慢生活重要的不是時間的進程,而是做這件事情時,人的內心是否從容。所謂從容,就是有定力、有定見、有對人生的長久規劃。讀作者的文字,會感到自己並沒有失去純真和激情,並沒有為走了曲折的人生之路而悔恨,相反,仍然擁有了積極的人生態度,不怯懦,不逃避,勇敢面對眼前正在發生的一切。或許,這就是本書給讀者帶來的真正魅力和價值所在吧。

平常茶非常道讀後感(二)

《平常茶,非常道》中講過中國第一位女茶師的故事,此人與茶聖陸羽有一段往事,令人感慨,不妨轉述在這裡。

這位女茶師叫李冶,住在浙江吳興,因為有才氣,得以與許多名士相識。有一天陸羽慕名前往,李冶就為他泡了一杯茶。陸羽還沒喝就說,以為你是個雅人,沒想到也脫不了俗氣。李冶就納悶了,你還沒喝怎麼就說我俗呢?陸羽說泡茶要用滾水,你用未開的水泡給我喝,顯得你泡茶時心不從容、志不專一,和俗人沒什麼區別。李冶大為嘆服,當場拜陸羽為師,此後得受真傳,成了有名的茶師。

林清玄不算俗人,飲茶已經到了一定的境界,在茶杯之外喝出味道來了。他說茶能生善,能系住非同一般的友情:「好茶是為了更深刻的友誼而存在世間。」他想起蘇軾因感念黃庭堅贈茶而作詩的故事,不由想起遠方的友人,感慨道:「當我想念起一生曾經啟迪過我、鼓勵過我、安慰過我的好品質的朋友,就有如在森林中孤寂的小徑聽到遠方寺廟傳來的鐘磬之聲,或者聽見空山里松子掉落的聲音,猛然驚覺,呀!不是松子,也非鐘磬,而是來自深深的相思。」

他還說,茶能洗心,「生命沉苦時要加一點清涼的菊花,激越時要加一點內蘊的普洱;在苦中猶有向上飛揚的心,在樂里不失去敏銳深刻的態度。這樣,生命的茶才能越陳越醇,越泡越香。」

有位外國詩人寫過一首詩:「茶是可人兒,萬靈丹,寒冷若你,茶將為之溫暖;激憤若你,茶將為之安定;沮喪若你,茶將為之開懷;疲憊若你,茶將為之撫慰。」與林清玄所謂如出一轍。人的一生猶如一條波浪線,總是起起伏伏,或者太過平淡,或者太過暴烈。茶則苦而後甘,像調劑之物,將這些波浪悄然拉回至地平線上。人宜為情緒所左右,天平一旦向情緒傾倒,理性就失卻了重心。唯有在平和的狀態下,才能心神清明,看透事物的本質。古人所謂「中」「和」乃至「仁」,似乎就是這樣的狀態吧?誠如林清玄所說:「茶的真滋味,禪的真境界,唯有平常心乃能知之。」茶的大俗與大雅,無非就是在平常的滋味中體悟出非常的真諦來麼。

平常茶非常道讀後感(三)

很多會喝茶的人曾認為茶是自己的唯一,的確,茶,是讓人心醉的。就像酒對某些人一樣,但是 ,喝茶的人至少心和茶一樣清靜,至少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種類型。或許說對人生,也就是人生觀,不消極,平靜的目光看人生,和茶一樣。這麼看來,茶的心,的確感染了太多太多的人。

對於酒呢,有人愛酒,並將這個愛好保持了一生。我無法評說酒樣的人生,只是覺得和酒相關聯,把大魚大肉的味道包進來了。當然,作為擁有這種愛好的人來說,最好還是用平常的眼光去看這件事,至少說,於他來說,酒里的人生是不同的感覺,還是去品味。

真的,茶的人生與其他的人生是有極大的差別的。

茶的出生是極為艱難的,它們壓縮,壓縮,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只要身上有的東西,大都都付出給了人們,也不知道喝茶的人有沒有想到過,自己的幸福是由千萬點辛苦凝聚而成的,即使是這樣,也有人隨意揮霍,茶,付出的僅僅是一笑,但有的人給他了嗎?沒有,但茶是不會失望的,這有點像我們的父母,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也沒有求一點的回報。茶不失望,是因為他愛過?不,茶本來就如此的微小,所以,有了自己的幸福就足夠了——那麼,幸福就是付出自己。

這是茶的人生觀,不消極,不悲觀,始終用一顆平常之心面對,茶這麼做,是要自己品出自己的人生,那麼,這,就是成佛的最高境界,對於很多無限熱愛生命、子女的人有多少?他們也成佛了?他們有時真的品出了茶一般的人生,只是沒意識到而已,心裡一直想著:我是一個平凡人。

誰說平凡人不能成佛?

茶,世界上有多少?千萬。()人們幾乎視他們為兒戲,但是,但是,茶付出的那麼多,你們注意到了嗎?那麼多的茶,心都是一樣的,那麼多的父母,心也是一樣的,那麼,其實凡事不必拜佛,拜一拜自己的父母就行了。

誰說平凡人不能成佛?

愛過別人、幫助過別人的事都是行善,那麼,善和善累積,人就成了佛。

佛就是因為行善而成了佛。

在茶館品茶的人們,千萬不要把茶當成伴隨你們聊天的工具——好好品一品,回顧走過的人生,記住,你也能成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