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二十九床讀後感

第29床讓人想起醫院的病床,不錯,並且它還是一張寫著「梅毒」的瘟床。患者伊爾瑪是位美麗的姑娘,因對美男子埃皮旺上尉的傾慕,讓她放棄了工廠主唐普利埃--帕蓬先生的追求。當她對上尉動真情後,戰爭爆發了,不久後伊爾瑪被侵略者(普魯士士兵)強姦後感染了梅毒,堅強的她沒有馬上治病,出於對侵略者的仇恨,她勇敢剛毅地把病毒傳染給了普魯士士兵,並以該手段殺死了許多敵人。這是一種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當戰爭結束後,那位令所有女人一見都會回眸一笑的埃皮旺上尉帶著勳章回到這裡,他反而以見伊爾瑪為羞,以吻伊爾瑪為恥,就連這位美麗的女孩在死神來臨的前一秒鐘,他都不忘挖苦諷刺她。

該篇小說深刻揭露了虛偽男人的內心,將他們華麗外表下的本質撕開進行剖析。也告訴女人們,為愛痴狂,為愛喪志的下常。

「美」的含義在故事中也通過對比得到了闡述:埃皮旺是一個只有外殼而無內容的廢物,作為一個男人,他沒有犧牲精神,沒有奉獻精神,充滿其皮囊的全是自私。他招搖過市勾引女人,以和美女伊爾瑪成立曖昧關係為驕傲,後來又以和患梅毒的伊爾瑪交往為恥,這樣一種男人真讓人唾棄。伊爾瑪是一個單純而真誠的人,當初她為了愛情放棄了一切,只想認真的和埃皮旺白頭偕老,後來為了國家她甚至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只想以己犧牲換民之安寧。她和羊脂球一樣生得渺小,死得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