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愛的提奧讀後感

讀高中時,我在一天之內像讀懸念小說一樣讀完了歐文·斯通的「渴望生活」,但卻花了很長的時間讀完「親愛的提奧-梵谷書信集」。記得我每次翻了一頁都聽見自己說:慢下來,不要著急,慢慢消化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似乎,我越早讀完此書,就會越早地失去和梵谷同在的喜悅。

梵谷以他的畫猛擊這個世界,他以他的語言深深打動我的內心。如果我們承認語言是思想的媒介,梵谷應該當之無愧地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通過他的語言,我看到的是一個沉思的靈魂,一個和自然生生相息的靈魂-樹木,山,天空,以及每一寸農田。

如果梵谷把他的熱情注入在他的所有藝術作品中,他的思想便記錄他的這些書信中。在他的畫上我們看到的是狂熱的色彩,但在他的書信中我們卻會看到一個清醒的頭腦。梵谷沒有瘋,像許多他的同時代人相信的那樣,他只不過是一個比較「特殊」的人,有著一份這個世界不能給以他的一些非常簡單的需要。換句話說,瘋了的,是這個世界,而不是梵谷。然而,梵谷卻給這個世界創造了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世界給他的是悲傷,他還回給世界的,卻是陽光的燦爛與灼熱。

讀這本書已經是25多年的事了。「親愛的提奧」是我最珍貴的收藏之一,它更塑造了我對藝術和生活的看法:一個藝術家在「偉大」之前,首先要真實。我認為,梵谷可能不是歷史上最有才華的藝術家,但他卻是第一個真實地描繪自己的藝術家,他的作品沒有任何「裝飾」 - 如技巧,()概念等等。也就是說,梵谷在他的畫中是完全赤裸的一個人。

我相信,如果這個世上的人都想梵谷一樣的真實,這個世界將會是另一個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