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夢樓讀後感

紅夢樓讀後感(一)

《紅樓夢》所講述的,是一個令人稱羨的大家庭,原本榮華富貴,後來因家庭成員獲罪以致被抄家,逐漸走向沒落,終於繁華成空的大悲劇。

因此,將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故事作為主力呈現,也適度傳出了《紅樓夢》的主要精神。

黛玉和寶玉的悲劇,肇始於封建社會中,婚姻大事向來由父母決定,子女本身並沒有資格決定。賈寶玉的父親命他娶薛寶釵,他就非娶不可,儘管實際上他心裡喜歡林黛玉。婚姻大事他無法自主,最終導致了林黛玉、賈寶玉和薛寶釵三個人的悲劇。

當我看完《林黛玉焚稿斷痴情 薛寶釵出閨成大禮》和《苦絳珠魂悲傷離恨天 病神瑛淚灑相思地》時,聽著悲傷的音樂。我實在控制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情不自禁地落下淚來,那不爭氣的眼淚始終還是把那頁給模糊了呢!傻傻的我本以為結局會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啊!王子與公主生活只是童話故事而已,然而,這麼悲慘的結局我卻怎麼也想不到。

當黛玉聽完傻大姐的話後,就直吐鮮血。不住地流淚。因為她接受不了這個事實,黛玉她恨寶玉,恨他為什麼不理解自己。她把寶玉送給她的那絹子往火上一撂,頓時化為灰燼。熬了一天,黛玉已經奄奄一息。突然,她高聲叫道:「寶玉、寶玉,你好……」狠心兩個字還沒來得及說,只見黛玉兩眼一翻,一縷芳魂就這樣隨風而逝。

黛玉死的時候,正是寶玉娶寶釵的同一個時辰。只因瀟湘館離新房很遠,聽不到瀟湘館這邊悲慟的哭聲。

這真的是個不朽的悲劇啊!

我為黛玉和寶玉感到悲哀,寶玉最後竟然出家當了和尚,因為他知道林妹妹是為自己而死的。便在靈柩前放聲大哭。

一個風光顯赫的大家族,就這麼沒落了!不知看過《紅樓夢》的朋友們,是否都和我一樣,為他們感到悲哀、痛心?

紅夢樓讀後感(二)

紅樓夢,以賈、薛、史、王四大家族為背景,寫出了一個大家族由盛到衰的過程,也寫出了封建社會的虛偽與腐朽,故事雖以寶、黛、釵的感情問題為中心,卻以他們的感情問題為副線,絲毫沒有才子佳人之氣。這本書讀的是封建社會的封建制度與等級的制度對人們的壓榨與壓迫,表現了作者先進的民主思想,也借紅樓夢一書向我們演示了當時腐敗的清代的歷史畫面。但是,由於當時的封建人沒有這樣的民主思想,以至於作者寫出了這樣的自評: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是一個孤高自許、冷傲孤芳的人,她的個性、特點、性格等是與當時的社會格格不入的,但是,一次偶然的相遇,在她去賈家時,認識了一位與她思想相同的人——賈寶玉,他們當時的思想是完全相同的,他們同仇敵愾,與這個封建社會,與擁有著封建思想的人作鬥爭,共同的抵抗著這個封建朝代所擁有的封建制度,因此兩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但是,好景不長,林黛玉的自卑卻成了她悲劇的開始,以至於最後的香消玉殞。我在看完紅樓夢這本書後,一直都有一個疑問,林黛玉出身於名門世家,才情高,相貌好,在她所在的那個時代,也是一個大家閨秀,既然她的出身這樣的高,那她為什麼還要自卑自憐、多愁善感呢?她甚至可以為朋友的幾句玩笑話而傷心難過數日,我認為她應該是因為自己的身世處境與憂愁心境而養成的自卑自怨與哭哭啼啼的習慣的。但是,我認為愛落淚並不是一個較好的習慣,這種做法應是懦夫所為之,如若她不喜歡他人與她開玩笑,她直接言說便是了,若不喜歡這個俗世的封建制度可以不染世俗,但是,哭,永遠都只是一個懦弱的表現,以至於,到最後鬱鬱寡歡之時,還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繼而含恨而終。

文章中的寶釵與黛玉是寶玉一生的羈絆,寶玉自始至終都是喜歡黛玉的,可是為什麼所有以元春為首的賈家人都喜歡工於心計、精於事故的寶釵,而不喜歡聰明伶俐、心地善良又單純的黛玉呢?那是因為在那個封建社會中,封建的人只會去崇尚擁有封建姿態與思想的人,而黛玉卻是一個討厭世俗與封建的人,自然入不了他們封建人的眼,而寶釵在他們的眼中,卻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封建人,遂,他們自然是偏向寶釵了。

作者在紅樓夢一書中,雖然沒有去刻意的貶低任意一人,卻一直是以貶林褒薛,貶薛褒林的兩種態度來寫的,遂,可以看出她們二人雙峰並存的可能率幾乎為零。其實如果讓作家曹雪芹繼續寫完這本書的話,遂,可能寶釵和寶玉就不會喜結連理,黛玉也就不會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殞、含恨而終了,結局可能就會皆大歡喜了,當然,我也不是對作者高鶚所寫的後續四十章表示不滿,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見解與看法,我也不例外。

其實,讓黛玉與寶玉走向悲劇的罪魁禍首應是王熙鳳,若不是因為她矇騙了寶玉,寶玉便不會娶寶釵,後面的悲劇也就不會發生了。王熙鳳她給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她的風姿,也就是寶黛初會時對她的描寫,她給我的第二印象就是她的聰慧,她在管理賈家時,不論遇到大小事情,她都是在從容不迫的應對著,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最終卻把自己的命給葬送了。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這說的便是王熙鳳。

酒醉宿今朝,浮梁夢不醒,浮梁夢紅樓,紅樓一夢,夢醒了,一切卻都不復存在了。

紅夢樓讀後感(三)

當我讀完《紅樓夢》時,幾乎發了半天呆。書中紅樓女兒的悲慘下場,令我悲痛萬分,寧榮二府從「金滿箱、銀滿箱」到「陋室空屋」的驚天巨變使我不禁倒抽一口冷氣,真好似「呼啦拉大廈傾,燈慘慘黃昏近。」

想當初,寧榮二府車水馬龍,繁華一時,極為奢華,到頭來卻陋室空屋、衰草枯腸。寧榮二府中的人物都曾擁有過金銀珠寶,住著華麗堂,誰曾想淪為賤民,他人皆謗?寧榮二府從興盛到衰敗的過程,讓我沉思良久。是人無止盡的貪婪和欲望,因為嫌棄烏紗帽太小,()可卻怎麼料到枷鎖扛身上,一些人妄想不勞而獲,可是最終卻被送進了鐵窗下。權力的爭鬥,社會的黑暗,導致了紅樓大廈的傾覆。在這樣一個封建社會,大觀園中的男男女女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雖然林黛玉琴棋書畫無不精通,才情氣質人人贊,可到頭來,年紀輕輕就鬱郁而死;寶釵凡事穩重,識大體,詩詞賦會樣樣精通,原是金玉良緣,可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嘆端嫻處子,到底誤終生;迎春才貌雙全,可嘆卻遇中山狼,一味驕奢淫蕩,嘆芳魂艷質,一載去悠悠……才情萬種的紅樓兒女們散的散,去的去,曾經的繁華人生如一場夢!

《紅樓夢》中的一切都是那麼讓人心酸,合上書本,我覺得我離紅樓兒女的故事是多麼的遙遠。我沐浴在黨的春風中,生活在新中國,我是多麼幸福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