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550

三國演義讀後感550(一)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一書,我受益匪淺。

《三國演義》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著小說,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滾滾長江東逝水……」這一類膾炙人口的詩句,接著引入正文。第一句話這樣說到:「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話不無道理。周末七國分爭,併入於秦,及秦滅之後,楚、漢分爭,又併入於漢……書中還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借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中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乾,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個英雄人物。

先說關羽。這是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而約好一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三國演義》表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簡單:「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又讀過《春秋》,刮骨療毒不怕疼,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他的所做所為值得我們學習

現說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可能是因為他的兒子篡了漢。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是他沒有殺劉備,雖劉備正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夢也夢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曹操還是個實幹家,曾經行刺董卓,矯詔聚諸侯討伐董卓。這些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偉大之處。

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很值得我學習。

三國演義讀後感550(二)

近日,我讀完了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書中描寫的英雄人物個個有聲有色。故事始於東漢末年的黃黃巾大起義,終於三國歸晉。這段歷史中湧現出無數的英雄豪傑,其中,我最欣賞的是曹操、關羽、趙雲、諸葛亮、典韋五人。

為什麼我要把曹操放在第一位呢?雖然他被世人稱為「奸雄」,但是他有勇有謀,在刺殺董卓時,不幸被董卓發現,這是呂布也正好回來,曹操為了保全性命,急中生智,稱自己手中握著的是口寶刀,前來獻給董卓的,從而躲過了一劫。並且他把關羽困在芒碭山上時,不像普通將士一樣只知道殺敵,而是看出關羽是一個少有的人才,列出了「死有三罪,生有三便」,是關羽歸降,從而得到了一名虎將。當然,曹操也能文能武,還是一名傑出的詩人呢!

至於關羽,我的第一個理由當然就是忠誠了,他為了找到劉備,過五關,斬六將,當然,他的武力也是不可小瞧的,再討罰董卓時,眾多將士都敵不過的華雄,關羽一會兒就將他給斬了,袁紹的兩員虎將,顏良和文丑,關羽也很利索的將他們倆給殺了。當然,他還有一個很容易被忽視的特點,那就是他的機智,再歸降曹操前,他還提出了「三約」,著三條約都是十分精練的,也是缺一不可的。由此可以看出關羽的機智。

對了,事實上,趙雲和關羽是旗鼓相當、不分上下的。他是勇猛和忠誠集於一身的人,他的神勇,在《大戰長坂坡》這一章中做了特寫,趙雲先為了找到劉備,與曹軍拼殺了一夜,得知劉備已經脫險時,又轉身去尋找劉備的兩位夫人,並再殺曹並數十餘人,由此戰鬥時間以及殺死人數足以看出趙雲有多麼地勇猛。同時,他也是為了劉備的安全而戰,同時也可以看出趙雲的赤膽忠心。

下面我說的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諸葛亮了,他總是以理服人,設下的圈套沒有一個人能躲得過去,而且他對機械也很在行,他發明的「木牛」、「流馬」不是很厲害的嗎?

最後一位英雄就是典韋了。他的武藝十分地高強。在與郭汜的戰鬥中打敗他,戰功顯赫。只可惜曹操在一段時間裡只知道吃喝玩樂,張繡看見了,便想謀反,把典韋的武器也偷了,典韋為了保護曹操,搶了一把刀來拼殺,殺四了好多人,最後被別人從背後一槍刺死。

聽了我的介紹,你心裡癢了吧,快來看看《三國演義》吧!

三國演義讀後感550(三)

讀罷《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它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古代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任務形象,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有幾個人物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忠厚的魯肅、勇猛的張飛、重義的關羽、詭詐的曹操、謙遜的劉備、謹慎的孔明、心胸狹窄的周瑜。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無不個個極盡其態。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佩服的是諸葛亮,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他火燒新野,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罵氣王朗,七擒七縱孟獲,舌戰群儒,空城計,七星燈……這些都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為這種人應該相貌非凡,可書中只用「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簡單的十六個字將他活靈活現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還有一個人也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那就是關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終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知故主訊息,便不顧千里萬里去投奔。他()不但忠,還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忠。在《三國演義》中,變現關羽的方法也極為簡單:「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來加上「赤兔馬」,刮骨療傷,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的來說,讀了這本書讓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個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的有點值得我們學習,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誠信吧!打開知識的大門,一起書海遨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