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迫桑瞎子讀後感

莫迫桑瞎子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莫泊桑的小說《瞎子》。

《瞎子》寫了一個雙目失明的人連餓帶凍,被人逼著去討飯,死在了一個冬天的故事。

這個故事令我的感觸很深。尤其是描寫瞎子的那幾段,更是讓我對瞎子湧起了憐憫之情:「他的臉色十分蒼白,兩隻白色的大眼睛就像兩個信封用的小麵團;他挨到辱罵時總是不動聲色,他這樣忍氣吞聲,以至於別人不知道他是不是感覺到有人在罵他……」、「他不做任何手勢,也不做任何動作,只有他的眼皮,有時因為神經性的抽痛而落下來,蓋住眼球上的白塊……」讀到這裡,瞎子蒼白的臉襯著兩隻麵團般的白眼睛的形象便展現在我眼前,我的眼皮似乎也為瞎子輕輕地痛了一下。瞎子的眼睛看不見,人們還仗著他看不見,欺負他:「人們甚至還弄一些瓶塞子、木頭、樹葉,或是一些髒東西來給他吃,他也分辨不出來……」對於人們,捉弄吃飯時的瞎子,是村里人最大的消遣。

瞎子是可憐的,他感覺不到人世間的溫暖。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坐在角落裡,淡漠的望著眼前的黑暗。瞎子無可奈何——他看不見;瞎子是無辜的,天生的失明並不是他的錯。可殘忍的鄉鄰們卻偏偏就著瞎子的失明想出最最殘酷的惡作劇。瞎子無力反抗——他看不見。

最後,瞎子死了。他在他家人的逼迫()下上街討飯,因為天太冷,凍死了,屍體被烏鴉吃了。我的心頭頓時湧起了一股悽慘的感覺。

正如這篇小說的「前言」所說的,莫泊桑寫了許多這種類型的小說,篇篇都表現出莫泊桑對弱者的同情,同時也是對資本主義社會的譴責。

在我們身邊,像「瞎子」一樣在大街上乞討的人比比皆是。或許,他們並沒有像莫泊桑筆下的瞎子的經歷那麼坎坷,但他們同樣也是十分可憐的。我想,我們因該去多多關心、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不能讓「瞎子」成為現實。

讓我們行動起來,一起去幫助身邊有困難的人!

莫迫桑瞎子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讀了《莫泊桑小說精選》其中的《瞎子》對我感觸很大。

瞎子是一個鄉下人,父母去世之後,其他人殘忍的對待他,天天都被戲弄,最後,被逼去要飯,死在了一個冬天,烏鴉把他的屍體琢得只剩一半了。

瞎子那麼可憐,他看不到太陽的光芒,看不到月亮的皎潔,看不到星星的可愛。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坐在門洞下和自己的狗看門,無奈的望著眼前的一片黑暗。瞎子無可奈何——他看不見;瞎子是無辜的,先天的失明並不是他自己的錯。可可惡的鄉鄰們卻偏偏就著瞎子的失明想出十分殘酷的惡作劇。瞎子沒有辦法反抗——他看不見。

我們雖然可能沒有做過這樣齷齪的事,但是我們常常在電視上,報紙上看到過這樣的訊息,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一個人因為天生長得太醜了,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還是擦馬桶的,讓人氣憤。

在我們身邊,像「瞎子」一樣在()大街上乞討的人比比皆是。他們雖然沒有像莫泊桑筆下的瞎子的經歷那麼坎坷,但他們同樣也十分可憐的。我想,我們因該去多多關心、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向他們捐助錢財不能讓「瞎子」成為現實。

讓我們一起來幫助殘疾人吧,不要讓瞎子的經歷成為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