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1500字讀後感

西遊記1500字讀後感(一)

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孫悟空那種正義大膽、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種正義的力量,表現出人民戰勝一切困難的必勝信念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

師傅唐僧,雖說沒有孫悟空的本領、豬八戒的活絡、沙僧的勤快、白龍馬的腳力,但他品行端正,會念真經,不怕「千刀萬剮」,有堅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龍馬雖說沒有什麼大本事,但都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心當好後勤,不好出風頭。

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著、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盡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西遊記1500字讀後感(二)

今天,閒著無聊的我在書櫃中隨意翻找著,突然眼前一亮,發現了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作者是明代作家吳承恩,便拿出來隨手翻翻。誰想到這一翻就一發不可收拾了,裡面那精彩的故事內容深深地吸引了我。

西遊記是一部神魔小說,這本書主要寫了:唐僧師徒四人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除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孫悟空,他樂觀、聰明、勇敢、頑皮、靈活,熱愛自由,除惡務盡,充滿鬥爭精神,最受讀者喜愛。孫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大鬧天宮是他的一段光榮歷史;後來他參加取經隊伍,儘管頭上戴著金箍,不能完全自由行動,但他的火眼金睛能夠看透一切,手上的金箍棒威力無窮,他始終是戰勝妖魔鬼怪的戰鬥主力,最後得到一個「鬥戰勝佛」的光榮稱號。毛澤東有兩句詩「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精闢的道出了這位神猴的本質特點。

再說說唐僧吧!他誠心向佛、頑固執著,可以說優點缺點很是分明。任何時候,他都不畏艱難險阻並不為名利所誘,一心只想取回真經,這樣鍥而不捨的精神放到今天也是難能可貴的,很多成功者的經驗也許就是他的縮影,可以這樣說,任何人想要達到唐僧的境界都不是那麼容易的,現代社會不像古代那麼的封閉,文化與科技的進步使人們的精神與物質生活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但與此同時也帶進了糟粕和腐朽,在太多誘惑的當今,唐僧是否也能做到氣定神閒呢?我們不得而知,但一個人要想取得最後的成功,學學唐僧的這股精氣神卻是必修的功課,如果不是全身心地向著一個終極的目標前進,而整天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無疑難有作為。唐僧的最大缺點就是過於仁慈,以致於人妖難辨、黑白不分,多次冤枉自己的好徒弟,若不是悟空不計前嫌多次相救,恐怕唐僧早已是妖怪們的盤中餐了。其實對於當今社會,好人固然多,但也要對壞人提高警惕,一個人的成功之路當然要與真正的朋友為伍,唐僧最終能取得真經,與他的徒弟們保駕護航密不可分,但若是分不清敵我而認賊為親,後果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豬八戒呢,他能吃苦,不怕髒,不怕累,憨厚淳樸,沒有害人之心,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巨大的作用。但他也有許多的毛病:好吃貪睡,愛占便宜,嫉妒心強,好色貪財,喜歡挑撥是非,一遇困難就打退堂鼓。他有時耍小聰明,結果反壞了大事。

三徒弟沙僧,憨厚嚴謹。他永遠服從他的上級,對師傅的忠心程度可真是百分之一百了。他平時很少說話,但是也在為保護師傅而戰鬥的時候卻顯得十分勇敢。不管是酷暑還是嚴寒,他總是毫無怨言的跳著最重的行李走在最後面。對於師哥們,他也十分忍讓。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也一樣成了「金身羅漢」。他讓我明白了:一:只要踏踏實實作每件事,就能到達成功的變。二:最老實的人就是最聰明的人。

《西遊記》中有不少的精彩故事,而我最喜歡的是「三打白骨精」。為了能吃到唐僧肉,白骨精三次裝成了不同的人,用花言巧語來騙取唐僧,唐僧就這樣被迷惑住了。幸好孫悟空來得快,用火眼金腈識破了白骨精的計,便拿起緊箍棒,打死了妖魔,使它斷了靈光。讀完這一回,讓我明白了:每個人都要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不能被別人的幾句花言巧語所迷惑,要經自己的大腦慎重思考過,才能辨別別人說的是真是假;還有,光看一個人的外表是不行的,要看他的實質,也就是內在是善良還是邪惡。就像百骨精三次都裝成了一位看似善良,沒有一點兒邪惡的人,可實質呢?她卻是個想傷害人的妖精!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讀完《西遊記》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為了實現某一崇高的目的,人們必須艱苦奮鬥,長期堅持,勇敢地戰勝一切敵人。

西遊記1500字讀後感(三)

在我小的時候,伴隨我走過童年的便是那讓我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看的《西遊記》了,其中的各個角色的性格和曲折有趣情節可以說是耳熟能詳,但真正品讀整本書,卻是在這個寒假。

我曾經認為,看電視劇多好啊,既簡單易懂,又有充分的視覺和聽覺享受,何必拿起一本厚厚的書去鑽那些自己不懂得文字。現在看來,我當時是大錯特錯了,一樣的故事,一樣的人物,書中比電視劇更精彩更扣人心弦,讓人恍若進入了一個的神話世界,全然忘記了身外的世界。

書中主要講述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四師徒歷盡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取得真經的故事。書中的四個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的特點,性格形成鮮明的對比:唐僧誠心向佛,心地善良,頑固執著,同時又因心腸太軟而顯得有點懦弱和迂腐;孫悟空正義大膽,勇往直前,聰明機靈,對師傅忠誠,全心全意,法力無邊,讓所有的妖魔鬼怪聞風喪膽;豬八戒雖貪財好色,又懶又饞,但從不缺乏善心;沙僧忠心耿耿,憨厚嚴謹,樂安天命。

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了,在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他是一個天真爛漫、調皮任性的無拘無束的「野猴」。他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生死簿」;大鬧天宮,偷吃仙桃仙丹,不把玉皇大帝放在眼裡,還自封「齊天大聖」。他在這個時期是最頑劣叛逆的,但卻能讓我產生強烈的共鳴,使我深深地喜歡上這一人物形象,也許是因為他激發了我內心潛在的嚮往——自由。他破石而出,無父無母,沒有世俗的各種羈絆,他是自由的;他看到老猴的死亡便決心到遠方尋求長生不老的法術,他在追求自由,擺脫死神的束縛;他大鬧天宮,是因為玉皇大帝限制他的行動和自由。正因為他所有的努力和奮鬥都是為了獲得徹底的自由,他才顯得那麼可愛,當眾多天兵天將對他束手無策,玉皇大帝被迫請求西天如來佛祖的幫助時,讓人有一種洩恨的快感,給人帶來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我清楚地明白,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完全的自由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樣那樣的約束,有許多的無可奈何,孫悟空最終還是受懲罰而被壓在五指山下500年,但這並不說明他有錯,只是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的力量還不夠強()大,畢竟他是孤軍奮戰,也許正因為雙方的力量懸殊,他輸也輸得悲壯,盡顯英雄本色,讓人惋惜,敬佩。儘管包圍著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至少我們可以讓內心儘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包容天地,翱翔宇宙。在歷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深深蘊含著人們長期以來最渴望的自由精神,這是它和孫悟空這個人物廣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原因。從五行山下出來後的悟空,戴上了緊箍圈,從我行我素變得行為規範、聽話了,因為他是一個懂得報恩的人。

孫悟空的高超技藝在這時才用在腐朽的天宮統治者意識中正義的用途上,他一路保護師傅到西天取經,途中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每次劫難都是他全心全意,奮不顧身去化解的,在這期間,最讓人不平的就是他為了保護師傅,三次打死幻化成人形的白骨精,而唐僧卻始終不相信他的解釋,認為他頑劣不堪,無可救藥,狠心地直念緊箍咒,疼的悟空滿地打滾,最後唐僧還要和他斷絕師徒之情,他被迫無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

但是他心裡並沒有怨恨師傅,沒有去報復師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往肚子裡吞,而且心裡總是念著師傅的安危,可見他對師傅的真心與忠誠和不怕艱難險阻和克服困難的毅力。最終,他和他的兩位師弟豬八戒和沙僧終於把他們的師傅送到雷音寺,取得真經。他也最終修成正果,成為鬥戰勝佛。從中可以悟出邪不勝正,真理永存的道理,在困難面前只要不氣餒,不妥協,充分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勇敢向前,就能向成功的彼岸更進一步。

但是,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下和頭上被套上緊箍圈,都有上當受騙的成分,我心中始終不明白,如來佛祖既然法力無邊,為何不乾脆一點,直接收拾孫悟空,而要和他比試呢?觀音大士為何不在悟空對她有感激之情的時候直接把緊箍圈套在他頭上,而要讓唐僧引誘他套上呢?還有,在大鬧天宮的時候,所向無敵,眾神仙都拿他沒辦法,為何在取經途中,一些妖魔鬼怪手中從神佛界偷來的寶貝,他就對付不了了,最終還得去請求那些神佛的幫助,神仙們為何一開始不用那些寶貝來對付他呢?實在是太奇怪了!也許是自己的領悟能力還不夠強吧,或許在幾年之後再次翻開這本書,會有另一番見解,唯一能夠確定的是,《西遊記》是經久不衰的大作,能讓眾多讀者百讀不厭,它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上神話小說的巔峰,不愧為我國四大名著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