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煙囪下的孩子》讀後感

我在寒假裡讀了一本由常新港寫的書《煙囪下的孩子》。這本書是一部中篇小說,很有思想,講述了一個有著一個又高又大的煙囪的團(大農場)里發生的故事,劇情主要圍繞著三個孩子:凡雨聲、力子和磚頭。其中凡雨聲被作者用第一人稱講述。

這本書主要寫了凡雨聲兒時的一段在大煙囪下度過的時光。作者把凡雨聲寫成了一個有個性的孩子。他能吃苦,為在連隊裡的父親送胃藥;他會同情,同情一匹失去自由的整天拉高射炮的頓河馬;他會思念,保存了瘸腳壞座鐘來紀念死去的老鍋爐工……他有個性,有真實的自我。

《煙囪下的孩子》不僅僅是一個故事,而且它很有思想,給了我們啟發。

比如,凡雨聲的爸爸寫了「黑書」,跨上凡雨聲有了當學習廣播員的資格,學校要求凡雨聲寫一篇保證書,與他爸爸劃清界線。凡雨聲選擇了爸爸,放棄了去當學校廣播員。是呀,骨肉親情怎能因這種小事破滅呢?比如,老鍋爐工因呂團長答應他幫他說媳婦而爬上煙囪修喇叭,結果摔死了。呂團長立他為「烈士」,各種報紙都寫了老鍋爐工的英雄事跡,但是凡雨聲卻寫了篇他自己眼中最真實的老鍋爐工的作文。孟老師說他的作文太真實,但是不合時宜。他明白了:雖然有些時候需要說假話,但真話才是會在人民心中永存的。我認為這些啟發都很對。

《煙囪下的孩子》是一部()短小、特別、精彩、好看的一部小說。我要豎大拇指推薦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