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過《貓城記》後有感

我感到名詞的匱乏,所謂真理和道義正迷亂我的心智。形容詞離我而去,不敢堂而皇之的使用所謂的抒情。這與我一向追求的理智頗有衝突之處。

堅守的被動搖,吸收的不能補足,便感到無邊的空虛。我不敢安慰自己說小桶的水倒入大桶,達了一個新的境界,這種空虛自然會有,而且是暫時的。這些關於透支未來的計畫,我愈發感覺他的可怕和難以承受。

讀過《貓城記》,總算明白了老舍何許人也,所謂的幽默之風格到底是什麼。但是要讓我正兒八經的寫讀後感,我現在斷不能也不肯寫出,因為疑惑太多,若我不能找出思考的切入點,是沒有言語的資格的,只能做「沉默的大多數」了。但是這一切的事情又都過於繁雜,無用的道理只能培養無用的人,這是我所不願的,而所謂的直面生活,卻只能得到更多的迷惑。我已不敢把生活做簡單的歸類,說這是生機所迫,那是遭遇可憐。總覺得一切的不人道,歷史總該負那麼點責任。

我覺得,幽默有趣的確應該追求,而上面所書正與此相反,原因有二,其一,人發牢騷打瞌睡並不能使旁人愉快而只能舒暢自己,所以我方才只對自己保存了那可憐的幽默。其二,人不知道自己所言為甚的時候,不敢隨便幽默,不然做出些挨棍子搖尾巴的朋友樣,雖然高尚,卻不該是人之所為。

語言的學習就是機械的重複,()那重複的東西就該是某種類似語言的東西,而人的思考多數情況下並不能影響語言,所以,在重複機械的思考中,或許,我學會了某種空中樓閣般的語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