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馮友蘭追問人生》讀後感

這本書讓我對中國文化有了一個清晰的輪廓,在孔子孟子的仁和義;墨子的兼愛;道家的「無為」,這些高深的哲理中慢慢吸取中國文化的營養。當看到《馮友蘭追問人生》一書時,毫不猶豫的收入囊中,信手翻開書頁,跟隨馮友蘭先生的目光探尋人生四部曲。本書45篇文章,從人生真相起筆,到人生境界等,最後落筆於人生的漫談,四部曲層層遞進,演繹人生之旅。

人生是一個巨觀的理論,馮友蘭先生從微觀的角度,闡述這個巨觀概念,我喜歡聽他娓娓道來,講授一個個哲學命題,傳授哲思,人生成功之因素,他講解只有才力命三種因素結合,才可以成功,《傷仲永》中講述的神童仲永,天姿聰穎,後來自己不要學習,淪落為一個普通人,就是沒有注重後天的教育和學習。所以古人云: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只有努力才能在某個專業取得成功,但是要想有大的作為,就像詩人能成為大家,或名家,就要靠他的才來決定。正如愛迪生所說「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

這讓我記起戴維。申克《天才的基因》提出的新觀點,「人人體內都藏著一個天才」,他指出天才不是靠天資,而是訓練出來的,莫扎特、貝多芬都是小小年紀開始訓練,堅持不懈,才獲得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恆心和毅力是制勝的法寶,戴維。申克先生在書中強調後天的重要性,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我不完全贊同戴維。申克先生的觀點,我贊同馮友蘭先生和愛迪生的觀點,沒有天資,你即使再努力,也不一定能成為大家、名家。

馮友蘭先生提出自然、功力、道德、天地的 「人生四境界」說,從低到高,幫助人們在欲望和迷茫的世界中,構築精神的理想境界。靜心想想,我們都只有一個人生,一定要活出自己而不是成為別人。讀著這句話,我想起周國平先生所言,活得簡單才活得自由。只有一個()人生,我們是渾渾噩噩還是清清楚楚,每人的基調不一,正如一千個人眼中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那麼,如何去感受人生、體味人生,做真實的自己,活出真性情,活出自我,這也是我們該思考的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