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日月》有感

懷著跌宕起伏的思緒,讀完了《日月》。一種無法名狀的情愫在心頭涌動,是感動、失落、憂鬱、還是平靜與歡喜。

這本書的整個故事情節很平淡,看不到一點點的起伏,但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卻明顯的感受到它內在的思想和靈魂就像一股強大的力量滲透到我的腦海,仿佛在接受一場隆重盛大的洗禮。不由得就會去深入思考生活的目標和追求,真愛和自我的價值所在。而且時時能夠被作者華美而溫暖的文字所感動。仔細咀嚼這些文字就像品嘗紅酒,不同的人品出不同的味道。也正如書中所言「內心愈愛重一個人,外在愈淡然」,就是這樣一種泰然自若的平淡和簡單,卻包含著沉重的情感和思想,讓人慾罷不能。

這是一個關於迷失自我,卻又尋找自我、拯救自我、超脫自我的故事。主人公伊長生聰慧,沉穩,厚德,無私,外表漠然,而內心卻熱烈而堅定執著。他對尹蓮的那份跨越年齡差距,超越身份的愛。我覺得這種愛並不是單純的戀母情節,而是一種天性,就像我們天生喜歡大自然的美好一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本能的情感,一種純粹男人對女人純淨潔白,熱烈如火可以用生命作為代價付出的愛。卻有不得不隱秘深藏表現出淡然如水。在這份愛面前是那麼的無助,卻又無法放下,只能無悔承受和付出。因為不得已而成全尹蓮和謝江南的圓滿,獨自承受內心的煎熬和孤寂。這樣一個有著聰慧寬闊佛心的人,依然無法逃脫愛情帶給他的枷鎖和痛苦。他的情感正如太陽一樣有著溫暖而強大的力量,卻又如月光似的隱匿在黑暗之中,只能讓人感受到微弱而慘澹的光芒。現實生活中難道不是如此嗎!有多少真心相愛的能夠真正走到一起呢!在自由、道德、親情和愛情之中的取捨及得失之中徘徊與煎熬。但是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眼中的愛情僅僅只是世俗的情感,根本不配稱作愛情,這種「愛情」在金錢(),利益,權力和時間面前顯得那樣的蒼白。就像謝江南對伊蓮的愛,得到的不懂得珍惜,根本經不起時間和金錢及權力的考驗。

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心中佛,使自己長年累月在這個浮躁紅塵中內心保持清醒和柔軟,才是至真至誠的寂靜和歡喜。這個「佛」,可以是一地、一人、一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