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松下幸之助全傳》讀後感

1903年,年僅九歲的松下幸之助因家庭貧困出去當學徒,而當時他才上國小四年級。他開始去了幾個地方,一年後才到了一家腳踏車店,當時日本才剛剛引進腳踏車,只有達官貴族才能買得起。

這裡我們再講一個包含著他經商頭腦的小故事:因為當學徒,所以還要幹些雜活,有些客人需要抽菸,會經常讓國小徒幫忙去買煙,然後松下幸之助就想了「每次出去買煙很痲煩,如果我用自己薪水買二十包煙,就可以免去痲煩了,當時商家賣煙是買二十包送一包,每包煙價格8分錢,每買二十包煙還可以掙八分錢。」結果他賺了一些錢,這成了他第一次生意經驗。

1910年,在腳踏車店幹了7年的松下幸之助離開這家店改行電器行業,這一乾又是7年。最後因為公司不採納他改良的插座而萌生了這樣的念頭「既然公司不承認我改良的插座,為什麼我不可以自己去乾呢?」於是他就與兩個朋友、內弟(妻子的弟弟)和妻子五人合作乾起了自己的公司。公司運營之後各種難題接踵而至,而這些難題大部分可以通過錢來解決,但有個致命的難題--技術,確是無法通過錢來解決。當時他們連插座外殼的製作技術都不懂,他們用了幾個月時間才找到一個懂技術的老同事,在這幾個月中間他家的東西當的都差不多了,而且合作的兩個朋友也離開了。最後他們終於製作出了自己的產品,並且開始逐步走向巔峰。

二戰期間,事業輝煌的松下幸之助受日本軍國思想的影響乾起了軍火生意。二戰後日本戰敗,他們公司因販賣軍火而被下了A級驅逐令,員工走了11500名,內弟也趁機離開了他,公司面臨倒閉,他從此萎靡不振…

在妻子的鼓勵下,松()下幸之助又雄心再起,在他英明的指揮下,松下公司再次走向巔峰。

但正值巔峰之時,67歲的松下卻辭去職務。1989年因病而逝,終年95歲。

從《松下幸之助全傳》裡我學到了:幹事業要堅忍不拔,必須擁有很強的決斷力,而且還要有經商頭腦。如果松下幸之助輕易放棄,那麼他也不會輝煌,他打下的江山也將不再擁有;如果他遇事慌亂,憑義氣行事,那麼他的公司不但乾不起來,而且後期也會面臨倒閉;如果他不能毅然邁出經商的第一步,如果他不能及時抓住各種商機,就不會有後期的松下幸之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