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撒哈拉的故事》讀書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也僅是我極度書荒的情況下翻起,誰知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翻過一大半,囫圇吞下,總得吐出些什麼,若不然會有種如鯁在喉的感覺。

初讀時,發現作者是三毛,我不由得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三毛流浪記》。哪知此三毛與彼三毛半毛錢的關係都沒有。《三毛流浪記》中的三毛只是張樂平筆下虛構出的人物,反映舊社會人間的冷酷、殘忍、欺詐和不平。頌揚了在極度悽苦無依困境中,依然意志堅強樂觀、善良、機敏、幽默的「三毛精神」。

三毛原名陳懋平,原籍浙江,生於重慶,後隨父母遷台灣。翻看了三毛的人生履歷,我猜測是愛情催化出三毛這樣的奇女子。初戀失敗的她遠赴他鄉留學,後漫遊歐洲等地。而第二次的愛情卻極度悲傷,未婚夫在結婚前夕心臟病突發猝死,而這才有了她進入撒哈拉重啟人生的故事,撒哈拉的故事也就這樣開始了。

撒哈拉,世界上最大的沙漠,自然條件極度殘酷惡劣。我也曾想過那一天能去一去黃沙漫天的沙漠,去體味那份枯寂延續千百年的生命

看《撒哈拉的故事》不得不提的人,荷西,這個將陪伴三毛走完後半生的外國人。我想每個女孩都希望有這麼一個荷西陪伴自己。當他得知她將要去撒哈拉時,只是默默地收拾行李,先去沙漠的磷礦公司找到了事,安定下來,等她單獨去沙漠時好照顧她。

文章以《沙漠中的飯店》開篇,吃飯只是生活中的一個片面,她生動而幽默的呈現給了我們,讓我忘卻此刻的她身在撒哈拉沙漠裡,而我不由得想到其餘時間她是如何度過的呢?在這個枯寂的沙漠裡,生為一個異鄉他客,與周圍格格不入。我想她可能是一個極靜()的女子,能忍受那份孤寂。

然後《懸壺濟世》中又寫出她是一個跳躍活潑,極度大膽的女子,幾本閒書中得來的經驗就敢付諸行動,甚至於不知哪裡得來的土方也敢死馬當做活馬醫。而她的善也在這裡表現的淋淋盡致,誰能忍受將自己花錢買來的東西無條件的贈予他人?誰能忍受住周圍鄰居一再的借取而不歸還的行為?想想如今在生活中看見的一些婦女常常為了半片蒜的事情吵上半天,罵上三天的。我不知她該是怎樣的心性才能忍受住那群不知感恩,只知索取的鄰居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