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600字

讀書心得600字(一)

書籍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伴侶。在假期空閒時有它,我便不再苦悶;在發脾氣時有它,我便不再煩惱;在旅遊回家後有它,我便不再勞累;在學習一天後有它,我便不再緊張……

書在我生活中出現的頻率簡直比碗筷都高,我也深感到,有一種好的讀書方法,是十分重要的。一種好的讀書方式會使自己閱讀與鑑賞文章的能力不斷提高至一種新的境界。讀了這麼多的書,我得出了以下幾條讀書方法。

首先,也是必要的一點,要選準好書,選讀大家推薦的或適合自己的好書。

朱熹曾說過:「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讀書時要全神貫注,不能動不動就被外界所打擾。雖然達不到毛主席在菜市場讀書的境界,但要能全身心投入到書中的情景中去。有些文章朗讀起來又別有一番風味,更加如詩如畫,比只用眼看更加美妙。尤其是一些詩句,讀起來更有情調了。

其次,讀書時手中還應拿一桿筆,及時作批註,寫下文章所用的修辭手法、寫作手法以及自己的理解等,這樣邊讀邊學,更能照應出杜甫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自己的文章也會越寫越好。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分析判斷,我的寫作水平達到現在的境界,有一半是要歸功於此的。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讀書也應如此,有些書是經典之作,百看不厭,多讀幾遍便會有新的體會,也就會理解得更深,更透徹,等這時再看看自己以前做的筆記,也就有點小兒科了——那時候的理解真是太淺了。

最後這一點也是讀書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清楚作者生活的時代背景與作者的生活經歷,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看書,便會有不同的理解與體會,也就能深一層地領悟到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用意所在。

另外補充一條,讀完一本書,要及時做總結,總結自己所學到的寫作手法與其在文中的作用,以便在以後的寫作生涯中更好地運用。

以上是我這些年來的讀書方式,「傾囊相寫,讀書方式之精華」。

讀書心得600字(二)

說起讀書,長了這麼大,還頭一次審視讀書。因為從自己當學生開始到身為人師,我們都時刻與書為伴,只不過我們太習以為常了,甚至沒能好好靜下心來,去品味以下讀書的感覺和收穫。

學生時代的讀書感覺,一個字「累」,儘管自己沒有在高中畢業時,把所有的書都撕掉,燒掉,但也毫不吝嗇的把它們裝進口袋給賣掉了,可以想像那時候的書對學生的壓抑。

走上工作崗位,發現在學校學的知識已經不能使自己從容的面對一個個活生生的求知面孔,甚至無法控制他們靈活的四肢,使得課堂內外,散亂不已。這時,一種再度學習的願望油然而生!

先是看影像資料,聽一聽他們的育人技巧。後來發現,看影像資料局限性太強。()變改為看書,隨時隨地都能翻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看的書自然就多了起來。最初一個月兩本,發展到一個月4本,讀書筆記也用了一個又一個。有時候,我還把自己的心得體會寫在日記里,不時被女兒翻閱,她也有了寫讀書筆記和寫日記的習慣。

自從看書以來,對書中的理論知識不太感興趣,甚至感覺作者有羅列無用的東西以充當作品的內容之嫌。對讀書者來說,學不到任何東西。這可能就是人們為什麼對現在的書有這麼一種看法「現在不管是不是個人兒都能寫書!」

對人類最具影響力的《論語》,我看完之後,方感覺出書人競如此的不負責任,同樣的一句話,競在書中出現兩次,並且命名在不同的章節中,賦予了完全不同的兩個意思。看來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讀書中,我曾經發現了一個戲劇性的時刻:生病輸液時,是我們讀書的最好時刻。靜靜的躺在病床上,認真的讀著每一句話,慢慢的去品味書中的道理和智慧。唯一的缺陷就是無法把精彩的部分、哲理性的話語記錄下來。等你有時間在去記時,也許找不著了,這時候是最可惜的了。

書,還是要繼續讀下去的,吸取精華,去其糟粕。在有書讀的日子裡,我們生活的很充實。讀過很多書之後,我們會發現眼神中充滿了定力。我們不會在無所適從的面對變換無窮的世界,我們因此會從容的度過每一個精彩的時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