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3G資本讀後感

  3G資本是我看的與c立方有關的第一本書。

  那還是今年5月份,我坐在黃山腳下的民宿屋頂一口氣讀完了《3G資本》和《社會契約論》兩本鬼谷子推薦的書。望著遠處雲霧之後山巒的輪廓,隱隱約約的看到了我們即將要去做的那件事兒,並在那天決定把c立方作為未來一年自己最重要的事。本周重讀一遍,感悟又與當時不同。

  3G資本之所以受到這麼多大佬的推崇。我覺得應該有兩個原因:

  首先,投後管理好幾年前就有人在提但是卻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3G資本展示了一套完整的操作方法,而且這套方法把人才、機制、文化和資本有機的結合了起來。這套方法論強調價值觀和創造長期價值…讓有企業家精神的人士心馳神往。

  同時,3G資本樹立了一個成功的典範和標桿。在中國資本市場亂象叢生,實體經濟每況愈下的當下,讓我們看到了在地球的另一端,居然還有這樣的玩法,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竟然玩成了! 這種示範作用具有強大的震撼力。

  簡單總結3G資本成功的模式包括三個要件:價值觀、機制和符合相同價值觀的人。

  在企業里工作了十幾年,我覺得一個企業最大的消耗就是把不同價值觀的人放在了一起並且讓他們做同一件事兒。也許,在壓力之下這樣的組合可以達到60分,但是要創造奇蹟、創造偉大是絕無可能的。

  許多公司也有很好的價值觀,但是他們都僅僅停留在嘴巴和被張貼在牆上。要把價值觀落地就需要一套與價值觀相匹配的價值評價和價值分配的制度和體系。只有有了這樣的制度,企業才能脫離人治的範疇,才有可能基業長青。

  在未來最貴的是人才,是價值觀一樣的一群人才。要建立長久的企業價值,人才的選、用、育、留應該是頭等大事。這樣看來在過去的十幾年裡,我所從事的工作主要在人才的「育」上,這既是我的優勢,也同樣是我的短板。如果要成為一個合格的CEO,我要補的課還有很多。

  雷曼和他的兩個夥伴,一路走來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商業史上的奇蹟。每次想到他們我腦中就會浮現出一幕,他們一起在水下捕魚的情景。擁有一項共同的運動愛好,也許是他們能夠在商業上緊密合作的基礎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