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媧造人》讀後感

  暑假裡,我讀了《開天闢地---中華創世神話》,對於其中的女媧造人章節,印象深刻,特別有觸動。

  女媧,又稱女媧氏、媧皇。根據神話記載,女媧人首蛇身,主要功績是造人和鍊石補天。盤古開天地後,世界上沒有人,女媧覺得很孤獨,於是就用泥土造人。她在地上挖了些泥土,和上水,對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

  捏著捏著,捏出了一個小小的東西,模樣跟女媧差不多,也有五官七竅,還長著兩隻腳。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她給這些小東西起了個名字「人」。這些人是仿造著神的模樣造出來的,氣質舉動跟其他的生物不同,居然會嘰嘰喳喳講起跟女媧一樣的話來。他們在女媧身旁歡呼雀躍了一陣,慢慢地走散了。

  女媧那顆寂寞的心一下子熱乎起來,她想把世界變得熱熱鬧鬧,讓世界到處有她親手造出來的人,於是不停工作,捏了一個又一個,但是世界畢竟太大了,她工作了很久,雙手都捏得痳木了,捏出的小人分布在大地上,仍然太稀少。她想出來一個好辦法,就順手從附近樹上折下一條藤蔓,伸入泥潭,沾上泥漿向地上揮灑。結果點點泥漿變成一個個小人,與女媧用手捏成的模樣相似,這樣一來速度就快多了。女媧見新方法奏效,越灑約起勁,大地上就到處有了人,地球從此換了新貌,迎來了開天闢地的新時代。

  女媧是人類的母親,她慈祥地創造了我們,又勇敢地照顧我們,使我們人類免收天災。她被人民廣泛又長久崇拜為創世神和始祖神。人類能夠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從一個弱小的生物,到今天強大的地球統治者,能夠上天入海,能夠製造精湛的高科技產品……這一些,都是因為有了母親女媧。

  大人常教育我們要知道感恩,我覺得:牢牢記住偉大的母愛,包括女媧的愛,還有自己媽媽的愛,牢牢記住自己民族的根所在,從而熱愛自己的民族,也是感恩的一種體現!感恩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寶貴品質,又是我們做人的核心!

  媽媽說,明年暑假,會帶我去河北媧皇宮去參觀遊覽。這可是神話傳說中女媧摶土造人、鍊石補天的地方,被譽為「華夏祖廟」。想到能親自去拜見女媧母親,能夠表達我的感恩之心,我特別激動,特別期待著這一天的早日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