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有一種成功叫速度

有一種成功叫速度

文/邱裕華

很多人都知道,在我國廣袤的沙漠上,生活著一種普通的植物——梭梭。它們被譽為「沙漠梅花」和「沙漠衛士」,是我國荒漠區最重要的植被類型,也是亞洲荒漠區分布面積最大的一類植被。

眾所周知,沙漠地區環境十分惡劣,要想立足其中,困難自然不小。但是,梭梭樹做到了。作為灌木植物,它們雖然一般只有三四米高,外形也不出眾,可是梭梭樹叢頑強挺立,迎風頂沙,給沙漠帶來了生機和活力,成為沙漠獨特的景觀,也成了戈壁沙漠最優良的防風固沙植被之一。

當然,被稱為「沙漠植被之王」的梭梭,成功並非來自於僥倖。它們成功的秘訣就在於速度,無與倫比的速度。專家經過研究發現,梭梭的種子是世界上發芽時間最短的種子,只要遇上雨水,短短的兩三個小時之內它就能萌發新的生命

相比之下,即使是發芽時間比較快的稻穀、花生等農作物,發芽時間也需要三四天,要是椰樹的種子,發芽則要兩年多。而梭梭的種子,面對著幹旱異常的天氣,面對著惡劣的自然環境,它們從來不觀望,不猶豫,不拖泥帶水,只要雨水一來,它們就在幾小時內迅速生根發芽,快速地生長繁殖,蔓延成片。

這樣快捷的速度,不能不讓人吃驚。其實,細想一想,我們追求成功又何嘗不應當如此呢?可以說,對於生活,對於人生,我們誰都有許多想法,但由於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結果多少光陰過去,卻只能停留在計畫中。(勵志文章  )如果有朝一日忽然發現,我們因為缺乏當機立斷的決心,已經錯過了生活,那會讓人多麼難受與悲傷

在我們的一生中,沒有人會為你等待,沒有機遇會為你停留,成功也需要速度。帶著積極的心態,及時抓住機會,不斷進取,不停拼搏,才有可能創造成功。如果按部就班、謹小慎微,在應該起而行動時,坐等機會溜走,就會時時落後、事事落後。要知道,光說不做,只想不行動,既不能增加成功的砝碼,也無法增加人生的能量。

古人云:「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速度決定了石頭能否在水上漂起來。同樣,要想擁有成功,就需要賦予人生足夠的速度。這是成功者的姿態,也是勝利者的姿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