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費孝通名言

1、以“己”為中心,象石子一般投入水中,和別人所聯繫成的社會關係,不象團體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個平面上的,而是象水的波紋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遠,也愈推愈薄。

2、都市中生活,一天到晚接觸著陌生面孔的人才需要在袋裡藏著本姓名錄、通信簿。在鄉土社會中黏著相片的身份證,是毫無意義的。在一個村子裡可以有一打以上的“王大哥”,絕不會因之認錯了人。

3、在鄉下,家庭可以很小,而一到有錢的地主和官僚階層,可以大到象個小國。中國人也特別對世態炎涼有感觸,正因為這富於伸縮的社會圈子會因中心勢力的變化而大小。

4、在熟人中,我們話也少了,我們“眉目傳情”,我們“指石相證”,我們拋開了比較間接的象徵原料,而求更直接的會意了。所以在鄉土社會中,不但文字是多餘的,連語言都並不是傳達情意的唯一象徵體系。

5、私的毛病在中國實在比愚和病更普遍得多,從上到下似乎沒有不害這毛病的。

6、從這方面看去,一個動物和時間的接觸,可以說是一條直線的,而人和時間的接觸,靠了概念,也就是詞,卻比一條直線來得複雜。他有能力閉了眼睛置身於“昔日”的情境中,人的“當前”中包含著從“過去”拔萃出來的投影,時間的選擇累積。

7、如果握在手上的權力並不能得到利益,或是利益可以不必握有權力也能得到的話,權力引誘也就不會太強烈。

8、鄉土社會的信用並不是對契約的重視,而是發生於對一種行為的規矩熟悉到不加思索時的可靠性。

9、在變遷中,習慣是適應的阻礙,經驗等於頑固和落伍。頑固和落伍並非只是口頭上的譏笑,而是生存機會上的威脅。

10、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來一次的機會。

11、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12、一個負責地方秩序的父母官,維持禮治秩序的理想手段是教化,而不是折獄。

13、有勢力的人家的街坊可以遍及全村,窮苦人家的街坊只是比鄰的兩三家。

14、在鄉土社會裡不用文字絕不能說是“愚”的表現了。面對面的往來是直接接觸,為什麼舍此比較完善的語言而採取文字呢?

15、不知道法律的人卻又不能在法律之外生活。

16、在他們不是人情冷熱的問題,而是權利問題。在西洋社會裡爭的是權利,而在我們卻是攀關係、講交情。

17、戀愛是一項探險,是對未知的摸索。這和友誼不同,有意識可以停止在某種程度上的了解,戀愛確實不停止的,是追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