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蠢才與天才

一位騎腳踏車週遊八萬公里的旅行家回憶最早學腳踏車的情景時,仍然感慨萬千。

他從小膽子小,自信心不足。哥哥幫他學了幾個月腳踏車,他都學不會。剛剛把他扶上去,他就馬上從車子上掉下來,車子也重重地倒在一旁。

哥哥氣得破口大罵:天下第一蠢才!

學車受挫的事情還影響到了他原對其他知識的學習,原本優異的學習成績直線下降,老師和同學們都特別擔心。父母也覺得奇怪,這么聰明的孩子,怎么就學不會騎腳踏車呢?

“如果不是一位好心的老師,我說不上會成為什麼樣子呢!”旅行家對我說。

那是他國中時的一位老師,那是他平生遇到的最好的老師。

一個偶然的機會,老師騎腳踏車帶著少年旅行家到野外去春遊。休息的時候,他非常柔和地說:“你上去吧,有我扶著呢,你在許多方面都是天才,騎車上當然也是!”

他的語調和聲音使那個少年恢復了信心。他聽話地跨到了車上。老師一直在後面扶著,少年越蹬越快,看他騎得越來越穩,老師悄悄鬆開了手。

突然,少年一回頭(),發現老師早已鬆手,車子一下子倒了,少年也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但他不像過去那樣垂頭喪氣,而是大笑著把車子扶了起來。

“騎車就是這樣簡單,”老師說:“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簡單,因為你是天才,所有的孩子都是天才。”

旅行家最後總結道:“儘管我不是天才,但是能在十來歲的時候遇上一個稱我為‘天才’的老師,是我一生最大的幸運。我走遍了整箇中國,見過許多孩子,但像我這樣幸運的孩子少之又少。他們經常被蠢才罵為蠢才,於是他們就真的被蠢才變成了蠢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