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名師無高徒

人們都說「名師出高徒」,我獨不以為然。

縱觀歷史,各行各業的名師車載斗量,按說,他們應該桃李滿天下的,可是事實恰 恰相反:名師的「高徒」鳳毛麟角。

名師成為名師,往往不是靠名師的指點,而是靠自己的個人奮鬥。他一定遇到過許多 資質平平甚至謬誤倍出的老師,他心裡一定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支撐著自己:我將一定能超 過他!老師的平庸甚至謬誤未能壓抑他、泯滅他,相反卻磨礪了他,靠著這樣一個堅定的信 念,他才走向了後來,成為一代名師。可惜的是,這樣優秀的學生少之又少,絕大多數學 沒有這樣的信念,他們只能被平庸甚至錯誤的老師引和一條平庸和錯誤的道路上去。

而作為名師的學生,雖然不會像庸師的學生那樣受到壓抑而變得過份平庸,但也很難像名師小時候那樣,懷著一個「我一定能超過他」的信念,因為他們的老師太博大精深、太盡善盡美了,沒有多少才學和道德上的破綻供他們去抓,也沒有為他們展示一個多麼光輝燦爛未來。名師的眩目光環使這些學生不得不閉上眼睛,不敢正視老師。名師只教給他們死的知識和道德,卻沒有教給他們活的知識和道德。於是,這些幸運的學生們也就被無意中剝奪了獲得更大成功的可能性,他們因循守舊、亦步亦趨,不敢越雷池一步。對於老師,他們學習得再多、模仿得再像,充其量也只是老師的複製品而已。更有甚者,他們會比庸師的學生更大程度地繼承老師的謬誤而不敢批判和超越。

名師無高徒(),不是名師能力不足,也不是學生努力不夠,而是老師沒有鼓勵學生超過老師的抱負,沒有教給學生超過老師的方法。

而一個不能鼓勵學生超過老師的老師,不算一個真正合格的老師,那些所謂「名師」,大都徒有其名而已:他們只能成就自己,卻不能成就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