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血酬定律讀後感

血酬定律讀後感(一)

首先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我就覺得很好奇。血酬,什麼是血酬?通過百度百科,其定義為「流血拚命所得的報酬」。我最直觀的的感受,就是各種充滿血腥的暴力集團通過暴力手段獲得報酬。因此我決定讀一讀這本書。

下面我就談談對這本書的理解。

很容易感受到作者學養深厚,他通過研究歷史來闡述社會現象背後的規律,表達他的政治主張。我覺得作者的觀點很符合現實社會的一些本質,即暴力最強者說了算。這裡的暴力,即強勢者,可以是為官者,也可以是財富的擁有者。我聯想到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至今國際社會的政治格局,每一次的戰爭(無論是軍事戰爭還是經濟戰爭)都透露著暴力強權統治社會的原則。因此,暴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當今中國表面上說是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我認為其目的當然不是為了所謂的世界和平,一方面和平發展最有利於我國的快速騰飛,另一方面和平只是假想,只有登上了強權的寶座才能夠保住自身應有的利益。我認為也只有強權暴力者才有資格提出「和平」。

接著我想到了中國社會的為官者,以及中國古代不同王朝興衰進程都可以分為三大階段。1,所有的新的王朝建立,都是一代明君,他們或是草根,或是貴族血統,但都有一個優秀的特點,即勵精圖治的明君。皇朝初期的建立,貪官並不多,但已經有了苗頭。貪官就是暴力者,他們從百姓那裡得到了暴力的酬勞,嘗到了甜頭。2,先皇死後,後面的皇帝們鮮有比先皇有作為的,他們都得益於根基的牢固,於是自身修養降低,權利逐漸被有心的暴力者所得,官場暴力者在初期的甜頭下愈演愈烈,官員在暴力的支持下最佳選擇是壓榨平民,謀取最大利益,而平民的最佳選擇卻是接受壓迫,把可以拿出的東西來買平安,卻不告狀,反抗。皇帝的貪圖安逸,官員的敲骨吸髓,平民的力量不足,使整個國家滑向深淵。無形中,暴力者從皇帝滑到了貪官手中。3,王朝後期百姓不甘壓榨,當生命和被剝削同等地位時,大家當然會選擇生命,為了得到生命這樣的「酬勞」,所有人都不甘,於是反抗起義了,於是一個王朝就此覆滅,新的王朝等待建立。因此我覺得官員腐敗的原因是掌握絕對暴力,平民反抗成本竟然比服從剝削還大,那麼國家衰敗便不可避免了。其實好多皇帝都想剷除貪官污吏,畢然天下是皇帝的,不是官員的。但皇帝不可能查得到多少情況,「山高皇帝遠」,官員只要把頂頭上司服侍好了,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皇帝與官員的信息差太大了。

因此我覺得監督制度是根本。以前的監察官員是不可能完全監督地方官的,但現在不同了,當今社會要想不走以往皇朝更替的情況,防止地方官貪污是關鍵之一。通過信息傳遞便捷,哪裡發生事件,人民可以有低成本的反映方式,如發貼,打電話。執法人員也可以第一時間用各種交通工具趕到現場。如果還能公布官員的銀行帳目,那麼貪污就成為了高風險的行為,官員就要三思而後行了。至於制度方面就不懂了,我相信通過信息的最大化利用將是反腐的有力手段之一。

血酬定律讀後感(二)

大約是一個月前,讀了吳思老師的《血酬定律》,覺得還不錯,今天就簡單寫一寫感想。因為讀的時間比較長了,有些地方難免有所疏漏,而且我的想法很難稱得上成熟,大家看看就可以了,千萬別較真。

老實說在讀這本書前,我沒有聽說過吳思老師,只是因為這本書的名字比較奇怪,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下來讀讀。看了前言裡的介紹才知道吳思老師是發明「潛規則」的那個人,這就有點意思了。看的出來,吳思老師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願意研究,願意創造,努力在找不一樣的東西,這種性格很合我的口味。雖然看完書後,我也沒查吳思老師的資料,但我還是很佩服他,願意尊稱他一聲「老師」,這是題外話了。

在我看來,《血酬定律》主要就講了一條:暴力和利益主宰著古代中國。生存是最低等級的利益,無法生存的人通過暴力保證自己的生存;如果被侵害者和侵害者在付出的金錢和可能受到的侵害達到平衡後還會形成保護與被保護的關係,但是是不是自願的就不好說了;這一形式的最高境界就是國家了。

當然這只是很簡略的歸納,吳思老師在這本書裡舉出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例子,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白員」和「漕口」。

所謂「白員」,按照吳思老師的解釋,就是編制外公務員。中央沒有他們的編制,地方大量招收,以完成在編人員需要完成的工作或者換取某種利益。這些白員憑藉著地方政府的權利可以獲取大量的非法利益,過的非常舒坦,這讓我想起了現在的「城管」。前一段時間全國城管開會,還在呼籲在中央設一個專門的部委,跟「白員」還是挺相似的。不過,城管應該都是有編制的吧。

「漕口」是一個很特殊的群體,他們是不第的生員,專門靠「打黑」為生。漕運在古代是有利可圖的一件事,各級漕運官吏可以通過私自增加定額獲取大量的非法利益。一些生員看到了這樣的機會,專門威脅官員,收取利益。更進一步的,還會幫被官吏勒索的小戶人家包辦漕糧,當然是要收費的,但是比被勒索的情況要少多了。這個也很有意思。

要說的話,這真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推薦大家看一看。

血酬定律讀後感(三)

無意間知曉了《血酬定律》是作為浙大大一學子讀物,於是就買了一本來細細了解這本書到底有什麼價值能讓浙大如此推薦。翻開目錄,乍看下只是些類似於寓言般的標題。然而細看下去才發現作者的功底的深厚,用一些看似簡單的故事,赤裸裸地將整箇中國封建制度乃至現代的生存制度放在了人們面前。讓人們了解所有的民主獨立都只是符合了一條根本的「元規則」——暴力最強者就是整個社會的主導。儘管每個暴力最強者都會擁有不同的手段去安撫他們的「臣民」,區別也只是或溫和,或強勢,其根本上沒有改變他們的本質。對於「臣民」來說,他們只是一群被控制的群體,他們不具有主控權,因為他們的暴力不夠強大。而王朝的更替也不過是實力變化的表現罷了。此外,還要提到的一點的就是來自民眾的承受能力。畢竟一個王朝的建立除了要有擁有至高無上權利的王者外,還要有眾多可以歸屬其統轄的民眾,以及眾多的王權代理者即各種稱謂的官員。王者加上他們的代理人在各個層次各個環節不斷剝削弱小的民眾,而民眾處於自保心理,在衡量造反和承受的利益差異之後,相應的做出了他們的決定。從這樣的角度來講,民眾是整個王朝的基本。民皆反之,王朝必亡。這條規律仍是和正統儒家思想一致的。這樣的一個啟承轉的過程譜寫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盛衰記憶。()

另外一個根本思想「血酬定律」(流血拚命獲得的利益,其價值在於拼搶對象的價值)也在這本書中獲得了很好的表達。書中注重講述了這條規則在土匪綁架中的套用,以綁匪要價,綁架對象等來闡述整個血酬定律的過程。當我們將思想更一步深化,我們會驚奇地發現其實這條規則是適用於一切和利益有關的事物上的。小到一件物品,大到人命。於是我們得出了這樣一個殘忍的結論:任何事物都是可以用相對的價格來購買,來交換的。就當我們振臂高呼:生命無價。我們其實是在喊一個錯誤的口號。正如書中提到的例子:得了愛滋病的病人並非非死不可,只需要支付大量的現金去完成一套治療系統。這裡愛滋病人的生命已經和金錢掛鈎,你有錢就就可以購買存活的權利,否者就是死亡。即你在以錢購買你的生命。

整部書的的確確擁有許多觀點可以讓人如醍醐灌頂的感覺,許多以前不太明白的勾心鬥角,血雨腥風的根本起因都變得顯而易見。上面只是我一個人的只能歸結和一點點感想,還有許多真知灼見真的不能用語言來藐描述,只能再翻原書來深思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