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蘭從軍讀後感

木蘭從軍讀後感(一)

《木蘭從軍》這篇課文中有不少留白的地方,如課文中講「木蘭說服了家人,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就是一個留有「空白」的地方:家人是怎樣反對木蘭從軍的呢?木蘭又是如何一一說服的呢?針對此處留白,我讓學生先同桌之間說一說,演一演。然後指幾名學生上台表演。可學生們的表演讓我有點意外,表演木蘭父親母親的孩子們說:「木蘭。你走了之後,誰來照顧我們呀?」「木蘭,你去從軍了,誰來燒飯給我吃呀?」「木蘭,如果你一不小戰死了,我們一家人可怎麼活呀?」乍一聽,這一說法也可以,但細細想來,感覺這些「父母」未免太「自私」了:木蘭都要上戰場了,生死未卜,可他們還只是考慮自己的女兒走後自己該怎麼生活,怎麼可以一點也不擔心女兒呢?於是我連忙這樣引導道:「孩子們,看來你們已經感受到木蘭是個孝順的孩子,一直在家細心地照顧著自己的家人。可木蘭這是去戰場呀,很危險的呀!那麼作為她的父母親此時僅僅就是擔心女兒走後自己的生活怎麼辦嗎?」這是木蘭「父親」急忙說:「木蘭,你可不能去呀,打仗太危險了,更何況你是一個女孩子呀!」木蘭「媽媽」也連忙拉著「木蘭」的手說:「是的,木蘭,你是一個女孩子,戰場上全是男子,你怎麼生活呢?」……聽到孩子們能從「考慮自我」轉到「考慮女兒」上,我不由得對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現在的孩子們往往都是獨生子女,習慣以自我為中心。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要密切關注這一點,既要教書,也要育人。

木蘭從軍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木蘭從軍》,從前,有一位女英雄名叫花木蘭。有一天木蘭的爸爸接到一份公文,讓他爸爸出征打仗,木蘭想:爸爸上歲數了,我也沒有哥哥,弟弟太小了,為了國家我應該替爸爸去打仗。木蘭穿了男人的衣服去打仗,木蘭在戰爭中打了很多的勝仗,一共打了十二年的仗,立了大功,皇上給了好多的金銀財寶,木蘭堅決不要。木蘭想回家,皇上就讓木蘭回家了。她脫了戰袍,穿上女裝,來看她的戰友一看,原來木蘭是個女生,都很驚奇。

我也是個女生,我也要像花木蘭一樣勇敢,能為家人著想。我長大以後,我也像花木蘭一樣愛家人,愛祖國。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木蘭從軍讀後感(三)

前幾天,媽媽給我和弟弟講了一個故事,《木蘭從軍》,聽完故事後,真正地體會到了這位女孩的孝順和堅強不屈的精神。

這個故事內容講述的是,一位名叫木蘭的女英雄,他為了不讓年老多病的父親去打仗,於是他就女扮男裝,替父從軍了。最後在木蘭立下赫赫戰功勝利返回家鄉之後,她的戰友們才發現昔日驍勇善戰的木蘭原來是一位文竣秀美的漂亮姑娘。()

聽完故事後,我認識到了自己的任性、嬌氣。我一定要改掉這些壞毛病,花木蘭是一位孝順、堅強、勇往直前的女孩子,我一定要向花木蘭學習。為了爸爸媽媽,也為了自己。我下定決心,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的有用之人。可是媽媽對我說:「僅僅有想法和決心是不夠的,還需要我付諸於行動才行。」是呀,我現在還小,需要自身補充能量,不斷地吸允各種各樣的知識,為將來回饋社會,報答母親打好堅實而有力的基礎。

俗話說的好「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要學習木蘭為達到自己的目標,不怕困難「披戰袍、跨駿馬、渡黃河、過燕山」我要把木蘭的這種精神用在學習上,已達到激勵和鞭策我,好好學習、端正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