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讀簡愛的讀後感

有關讀簡愛的讀後感(一)

在我的心目中,《簡·愛》是一部完美而偉大的著作。主要講的是女主人公簡·愛的成長過程。她從小失去父母,寄住在舅媽家,不平等的待遇讓她飽受欺凌,小小年紀就成受了別人無法想像的委屈和痛苦。成年後,她成了桑恩費爾德貴族莊園的家庭教師,她以真摯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贏得了主人的尊敬和愛戀。但是命運是如此的殘酷,她又付出了難以計算的代價,始終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執著自己的理想與追求。

讀了這部小說後,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面對艱難的生活和不滿的命運必須反抗,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不要做一隻逆來順受,只會討好別人的狗。在當今社會,人們都瘋狂地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愛情。在窮與富之間選擇富,而在愛與不愛之間選擇不愛。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愛情,還有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尊嚴。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人的心靈。相比較而言,我們所缺少的不都在簡愛的身上體現出來了嗎,無論是從精神上還是生活中,簡愛的任何一點都應該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是當今社會的典範。

有關讀簡愛的讀後感(二)

《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返樸歸真,是一種追求全心付出的愛情,還有作為一個人應有的尊嚴。它猶如一杯冰水,淨化每一個人的心靈。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女性,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裡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有關讀簡愛的讀後感(三)

《簡·愛》這本書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它講述的是一個愛與尊嚴的故事,並告訴人們一個人生的真諦。

簡·愛生存一個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著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遺棄、表姐的歧視和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性格,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她堅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

當簡·愛認識羅切斯特先生,並與羅切斯特互生愛慕之情,即將步入婚姻殿堂之時,卻發現羅切斯特早有妻室——一個被囚禁在閣樓里的瘋女人。傷心之餘,簡·愛孤身逃離莊園,四處流浪,後來因為心中一直對羅切斯特念念不忘,又重新回到他身邊。這是莊園已是面目全非,羅切斯特也雙目失明,但簡·愛毅然地和他走到了一起。()

這部小說情節引人入勝,語言質樸無華,景物描寫富有濃厚的地方色彩,許多環境描寫也是既真實又典型的。超拽qq分組 如簡·愛在舅母家裡的生活、在孤兒院裡的遭遇以及她和牧師聖·約翰的關係等,都是對當時英國社會生活的如實描寫。而其中最具典型意義的,是對孤兒院的描寫。在《簡·愛》中,夏洛蒂是用第一人稱來敘述的,同時包含著強烈的感情,因此對孤兒遭受摧殘的心理狀態的描寫更為細膩、真實,從而加深了對這一現實的揭示和控訴。

簡·愛是一代又一代的女性心中最平易近人的偶像,她不會難以靠近,她的影子飄散在我們的周圍。簡·愛這個藝術形象之所以能夠震撼和感染一代又一代各國讀者,正是她以自愛和自尊為人生的支柱,才使得自己的人格魅力得以充分展現。倘若把《簡·愛》和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做比較,簡·愛比那個不願意活在男人的蔭蔽下而選擇離家出走的娜拉走得更遠、qq超拽分組 更具有革命性。在《簡·愛》中,有這麼一段話,是簡·愛對羅切斯特說的。「你以為我窮、不美,我就低你一等?你錯了。我們是平等的。就像我們同樣穿行過墳墓,同樣站在上帝的腳跟前,我們是平等的。因為我們的精神是平等的。」女主人對愛情追求發自心底的平等,並帶有宗教般的虔誠。這樣的話在任何時候都是激動人心的,而出自一個獨立人格、自尊心強的女性之口則顯得更加有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