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數學的讀後感

關於數學的讀後感(一)

我最近讀了《數學故事》這本書。本書緊密聯繫現實生活,是以課本為依據,貫徹新課程的標準理念,從數字、運用、計算、代數、幾何、統計、與機率、邏輯推理等方面講述了一個個精彩的小故事。這裡不僅能給予學生智慧,還能給予學生力量,在教育之路上收穫的快樂與幸福。

這裡的數學不在是枯燥的數字和公式,而是一個個活潑有趣的故事,每個故事後面的小板塊也為它增色不少。

就說神秘的數字1吧,先講小故事,數字王國召開大會,主要是講講各個數字成員的用途。再說,是有著特殊含義的數字。

我們大家都知道,排序的時候,就意味著第一位。而所謂第一位,就是大王或者頭目,甚至班長、隊長什麼的。可是在衡量物品的數量或大小的時候,也被用作代表「很小」、「少」的意思。這時的1,和剛才所說的代表順序的意思就完全相反了。

即使在一個很小的地方,也能發出耀眼的光芒。

大家聽過「一字值千金」這句話吧?這裡把「一」和「千」放在一起比較,更突出了「一」的力量。還有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以一推十」這類的名句也足以證明的神奇之處。

之所以數學裡面的一些抽象的東西變成了活了的東西,數是數學學習的基礎,數字是蘊藏智慧的精靈,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有著有趣的故事。0是由誰創造的呢﹖無窮無盡的數字都有怎樣的分類呢﹖數字之間會發生一些怎樣有趣的故事呢﹖數字王國的秩序如何維持﹖這些有趣的數學問題在這本書中都有講述。每一個平凡的數字背後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這些故事會給我們打開一個完整不同的數學世界。在這裡,數學不再枯燥,數字成了一個個充滿智慧的精靈。有趣的數學問題,靈活的解題思路。它不要求你一定解出答案,而是希望你從這些故事中提煉出一種數學思維。

奇數、偶數隱藏的秘密這個故事的後面考考你,韓信率部隊屢克敵兵,於是賞三軍,並且舉行了一場拔河比賽。左邊的參賽人員是3個小兵和2個大兵,右邊參賽人員是4個大兵和1個小兵。比賽之前人們都知道4個大兵的力氣和5個小兵的力氣相當,但左邊那2個大兵是孿生兄弟,力氣特別大,他們的力氣是2個小兵加1個大兵的力氣之和。還沒比賽,韓信就說出了勝敗,賽後結果正是韓信所說的。

那麼韓信到底是說哪邊勝利呢﹖

象這樣有趣的數學問題充分體現了在故事中提煉出一種數學思維。還有休閒吧、思維拓展訓練營、問題直通車等幫助理解數學知識。相信這本書將激勵孩子告別普通與平庸,在輕鬆的故事中變得更加優秀。

關於數學的讀後感(二)

暑假期間機會看到了一本書,叫《好玩的數學》。也許是出於職業的習慣,我個人對於數學比較感興趣。這本書可好看了,有許多引人入勝的魔術。像拓撲變換呀,間隔相等哪,鐘面猜心術什麼的,原本亂糟糟誰也聽不懂的怪東西都被它用深入淺出的手法,一個一個寫得生動傳神。一口氣讀完後真正感覺到《好玩的數學》的確是一本有趣而長知識的書。

本書是「如何教好新課程叢書」中的一本,全書共分四章:從哪裡獲得數學教學素材、怎樣用好教材實施教學、怎樣開發學具與教具的新價值、如何在網路環境下開發教學資源。

第二章第一節「如何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概念」。我最感興趣。在我記憶中的數學概念學習是較為枯燥的,幾乎總是遵循「簡單感受——告知結論——變式練習——理解概念」這樣的教學模式。而本書推崇的是:對概念的學習與建構應該主要依靠學生自主、自覺的探究活動。在經歷概念的形成過程之後,學生對概念的理解、掌握就會在腦子裡生根發芽,在適合的土壤中,它能自主地生長,而不是教師用大量的練習「催熟」。書中所舉的例子,關於「質數與合數」的教學,採用遊戲方式教學效果非常好:讓學生準備印有自己學號的卡片,貼在自己的身上,並把學號的因數寫在卡片上,做成頭飾戴在頭上好玩的數學讀後感(3篇)好玩的數學讀後感(3篇)。上課時,先交流自己的學號號數以及號數的因數。隨後,提出要求:在小組裡把號數按因數的特點分成兩類……另外,還有「自制撲克牌」(張數在50——100張之間,一張只寫一個數,不能重複)可用來複習《數的整除》單元的知識。

第三節「計算教學的思考」。也是比較吸引人的。在平時的教研活動中,幾乎很難遇上計算教學方面的研討。傳統的計算教學往往是「算對就是硬道理」「一道例題一條法則」「讀一讀,記一記」「死記法則多練題」。於是,多年來,老師們便慨嘆「這道題,我都不知道講了多少遍,怎麼學生還不會?」較好的辦法是,讓學生亮出「心中」的法寶,再自己舉例,嘗試計算中體會算法,然後通過小組交流歸納出計算法則。與老師或書本將計算法則強加給學生相比,這種讓學生經歷學習過程後得到的感悟和理解,更有利於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在比如教學三位數減法「300-97」時,可通過導演「沒零錢,怎麼辦」的小品,在課上要求「演員」把「300-100+3」作為重要劇情進行展示。這樣,在欣賞「找錢的過程」中,學生不知不覺地就能弄清「多減要加」的算理。對待學生的計算錯誤,不能因學生的一句「粗心唄」就草草了事,可以組織學習小組從計算心態、計算習慣、計算能力等方面找出出錯的原因,並商議改進措施,使錯誤成為學生前進的鋪路石。

總的說來,這是一本值得國小數學教師讀的書。

關於數學的讀後感(三)

《好玩的數學》的作者是中國有名的科普教授——談祥柏,這本書也是他送給少年兒童最好的禮物。

談祥柏教授是我國著名的科普作家,從事數學科普工作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了,他與張景中院士,李毓佩教授一起被稱為「中國科普三駕馬車」。談祥柏教授還有著紮實的古文功底與非常淵博的文史知識,並通曉英、日、德、法以及阿拉伯文等多種語言,因此談祥柏教授寫的《趣味數學》的內容妙趣橫生,並且與智力的訓練巧妙的結合在了一起,深受我們少年兒童的喜愛。

談祥柏教授還將許多國外的著名而且優秀教學科普作品翻譯給了中國所有讀者,其中包括世界著名數學科普大師馬丁加德納等許多著名人物的作品。

談祥柏教授寫的《好玩的數學》中分為許多種類,包括:數學是大花園,數學史大作坊,數學是大超市,數學是大課堂,數學是大戲台,這些內容都表達著自己含義的大題目,中題目,還有「彈子盤上的數學」中有的小題目……還有許多有趣的題目和有趣的內容,只有有趣的題目才是最吸引人的,因為只有題目新奇才可以吸引讀者。

同學們,聽了這些你是不是也對這本書很感興趣了呢?不妨和我一起看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