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子夜讀後感800字

子夜讀後感800字(一)

時常在想我們沒有權利去選擇一個時代,卻又權利去選擇一種人生。生活在二十世紀機械工業時代的吳蓀甫對於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他不能說「不」,因為他沒有權利,然而在這樣一個時代下,他卻有權利去選擇一種人生,他毅然成了那個時代的英雄騎士和「王子」,他毅然挑起了發展民族工業的重擔,高舉起民族工業的旗幟,雖然他最終還是走向了「買辦化」但是這其中有他太多的無奈和不得已。

「獰笑」是書用的中描吳蓀甫用的頻率最高的一個詞,似乎又給他那多包的紫臉增添了幾分猙獰,能想像出那是一副怎樣的面孔。那如何來解讀這樣一副令人發顫的面孔呢?我想應該從歷史發生的大背景下去剖析。生活在二十世紀的吳蓀甫,他只能去適應時代,而不能去改變一個時代。外國廉價物資的輸入,使大量資本外流,國內買辦資本家的阻撓,還有軍閥的混戰,都讓吳蓀甫所創辦的民族工業的發展步履維艱,民族工業的前景一片渺茫,這時他的內心是被怎樣的焦灼著呢?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工人風起雲湧的罷工浪潮,投機商的投機倒把,軍閥官僚的貪得無厭,無不煩擾著他,讓本該就不痛快、安寧的心再加重一層負擔,讓本該早就怒浪滔天的心海更是涌動著翻天的巨浪。他怎麼對付?他怎麼面對?他又怎麼發洩?也許他只有「獰笑」了,或許這「獰笑」更多的是憤怒的笑,是無奈的笑。

讀完此書後,我深深了解了吳蓀甫的無奈和無助。說他是二十世紀機械工業時代的英雄,我覺得一點都不為過,他就是一個英雄,雖然這個英雄當得太艱難,或許你會反駁,沒有那個英雄是輕鬆的,但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英雄,他們都有具體可觀的事跡擺在那兒,一目了然,被他們的英雄壯舉所感動,並為之讚譽。然而吳蓀甫他有什麼事跡呢,又有什麼令人感動之處呢?但是,他所克服的是拿個時代的矛盾,處於那樣複雜的矛盾漩渦中,他用魄力、能力還有勇氣去證明自己。他衝上前去了,為中國的民族工業奮鬥了,努力了,雖然他最後還是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但是在那樣的時代大背景下,能讓他成功嗎?在那樣一個風雲變幻的歷史大舞台上,他又能怎樣呢?

吳蓀甫也有作為一個民族資本家的苦衷。其實,他何嘗不想讓中國的民族工業得到發展;他何嘗不想讓中國的民族工業獨立地站起來,撐起自己的一片天空;他又何嘗不想不向那些投機商、軍閥官僚低頭。可是這些在那個時代是天方夜譚,吳蓀甫這顆本該發出光輝的民族工業之星,卻要面對隕落的悲劇!

子夜讀後感800字(二)

高大的煙囪如林,在吐著黑煙,輪船在乘風破浪,汽車在駛過原野——一個強大的工業王國。這也是吳蓀甫的夢想。吳蓀甫,一個魁梧剛毅,紫臉多庖的民族企業家。他有著很大的野心,又富於冒險精神,硬幹的膽力。雄心勃勃的吳蓀甫,要在他已有的事業之上更上一層樓。他要兼併八個小廠,辦起一個銀行,成立益中公司。益中公司是吳蓀甫建設工業王國的第一步,他認為理想一定要夠大,而其出發點可以是很小。就這樣,懷著滿腔熱情和過人的自信,吳蓀甫將益中公司一步步地搞上軌道,逐漸擴大。

可惜吳蓀甫生不逢時,躊躇滿志的他面臨著絲織廠此起彼伏的工潮,家鄉雙橋鎮的淪陷,戰爭時期產品的滯銷。內外迫困的他因資金周轉不靈而被弄得焦頭爛額。此時。他也會氣餒,後悔當初開廠而不是辦銀行,但一想到自己的宏圖大業,他又堅定起來:「不!我還是要幹下去的,中國的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絲業關係中國民族的前途尤大!只要國家像個國家,政府像個政府,中國工業一定有希望!」就是在這點希望的鼓舞下,吳蓀甫抖擻精神,自信和勇氣全都回來了。他,決定要和公債魔王趙伯韜作一場殊死的搏鬥。

吳蓀甫身為一個企業家,一直非常看不起那些靠公債,地皮賺錢的投機家。而如今,情勢所迫,他也被捲入了這買空賣空的投機市場,為了要和趙伯韜對抗,他將益中公司的廠房全部抵押,又抵押了自己的公館和絲廠,全部作公債放出。這一次戰鬥,如果失敗,那他將會一無所有。吳蓀甫神經的弦繃到了極點,他終於體驗到在中國這個社會裡想要發展民族工業是何等的困難。工業王國的夢想離他似乎遠了很多。他不再相信任何人了,他不再是那個鎮定自若的「三先生」了。

公債生意到了關鍵處,氣力不支的趙伯韜亮出了殺手鐧,憑藉著他複雜強大的的軍政後台,他的一分錢頂吳蓀甫的兩分錢。吳蓀甫已無法可想,他的一線希望,就落在姐夫杜竹齋身上,只要竹齋能將資金投向他的賣空方中,或能一搏。可惜吳蓀甫看漏眼了,他的姐夫背叛了他,做了多頭,將資金投向了趙伯韜。吳蓀甫徹底破產了,他發展工業王國的夢想也徹底破碎了。

吳蓀甫,一個剛強有為的民族工業巨子,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積壓下,又在工農革命的夾擊中,一路奔突,一敗塗地。他具有過人的膽略,智謀和手腕。可惜他生不逢時,但他的自信與勇氣仍值得我們學習。吳蓀甫是時代的悲劇,而我們正身處充滿希望的年頭,更應大膽地夢想。因為在夢想的下面,是溫熱鬆軟的現實土壤,即使夢想落下,也不會瞬間破碎,只要有勇氣與信心,夢想一定能重新上升,在天空的高處閃爍。

子夜讀後感800字(三)

這幾日一直在讀《子夜》這本書,真正靜下心來閱讀也就是最近兩天的時間。當我敲擊鍵盤的這一刻,也記錄著我讀書時零星的記憶。

《子夜》的作者是我國老一輩的、有名望的作家茅盾。《子夜》所展現給我們的是一部民族工業資本的社會命運的悲劇——一個剛強有為的民族工業巨子如何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擠壓下,又在工農革命的夾擊中,一路奔突,一敗塗地。

讀《子夜》,我們不得不注意它的結構:宏偉嚴密且脈絡清晰。只就開頭、結尾兩章就足見作者的匠心。大上海溫軟的和風在蘇州河上輕輕吹拂,吹得人渾身酥軟的時刻,吳蓀甫迎來了他為避禍亂來傷害的的老父親。此時的吳蓀甫氣派威風,不可一世。書尾,吳蓀甫慘敗於趙伯韜,廠房、銀行、公館全沒有了。他只好帶著妻子到牯嶺消暑,靜悄悄的,灰溜溜的。這一鬧一靜的首尾呼應,不正展示了作者的匠心獨運嗎?

此外《子夜》結構的突出特點還表現在:她把眾多的人物,複雜的矛盾,紛繁的線索,瞬息萬變的鬥爭,廣闊的生活場面,集中在一個廣闊的歷史背景上加以表現,透過人物的性格和命運的發展,鮮明有力的顯示了整個時代的發展趨向和壯闊波瀾,顯示出高超的結構藝術才能,也從一個側面顯示出茅盾「寫大時代」的藝術追求。

俯瞰整部小說,吳蓀甫這個充滿鮮明個性矛盾的形象便展現在我們的面前。()他精明強幹,有魄力,有靈活的手腕,雄心勃勃的想振興中國民族工業,但這種願望的根本目的則僅限於個人利益的驅使;他對外來的帝國主義及官僚買辦資本家有憎恨的一面,但為了個人利益又反過來鎮壓農民運動,殘酷剝削壓榨工人;他不僅同官僚買辦資本家矛盾重重,而且同小民族資本家也結下了許多矛盾;在家裡,他和妻子貌合神離,他既有道貌岸然,專幹事業的一副面孔,同時又姦污女僕,玩弄交際花的卑劣行徑。人物形象十分真實可信。由此可見,吳蓀甫之所以最終走上破產的悲劇並非偶然。

而茅盾先生擅長以心理描寫來刻畫人物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通過細密入微的剖析來揭示人物的潛意識活動;同時,把交代情節,書法感情,描寫景物等融為一體,顯示出獨特的藝術魅力。如小說的最後一章寫吳蓀甫的心理狀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決戰前,坐臥不寧。決戰中,時而緊張,時而恐慌,時而驚喜,時而憤怒;決戰後的絕望頭頂,猶如萬箭穿心。這些都很好的推動了故事情節的發展。

也許這些零星的記憶並不能說明什麼,但它留下的卻是我內心的一些真實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