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三一重工梁穩根:成功永遠屬於愈挫愈勇的人

【人物名片】梁穩根,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砸掉鐵飯碗到艱苦創業,梁穩根愈挫愈勇、百折不撓,成為“中國民營重工第一人”。

大學畢業後,梁穩根被分配到一家國有企業工作,可是不久他就大膽辭掉“鐵飯碗”,去追尋心中的創業夢。

然而,梁穩根的創業道路並不平坦。從賣羊到做酒,再到做玻璃纖維,他三次創業都失敗了。不過,他沒有灰心喪氣,反而愈挫愈勇,繼續尋找新的創業機會。

經過分析,梁穩根決定開發當時市場上一種很缺乏的有色金屬焊料。他和3個合作夥伴湊了6萬元作為初始資金,成立了漣源茅塘焊接材料廠。

在一個地下室里,他們開始研究產品。通過一百多次調整配方,幾十次改變工藝,第一個產品——105銅基焊料問世。

梁穩根把產品寄給遼寧的一個工廠,可是很快就收到第一批退貨,原來是105銅基焊料的質量不過關。

他不肯輕易放棄這個成果,於是請恩師翟登科教授來現場指導。在翟登科教授的幫助下,梁穩根順利解決了有色金屬焊料的質量問題,也由此賺到了人生第一桶金——8000元。

初戰告捷,梁穩根並沒有就此止步,他察覺到當時國家巨大的基礎建設投入背後的無限商機,果斷進軍重工製造領域。

1993年,梁穩根將企業更名為“三一集團”,漣源的材料基地改造為“三一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並將總部搬到了湖南省會長沙。

當時,工程機械領域的核心技術都掌握在德、美、日等外企的手中,梁穩根在資源、技術、渠道上沒有任何優勢,只能“被逼”走自主創新這條道路。

他的夢想是“種植一塊中華民族工業的試驗田,從而鑄造中國的世界品牌。”

他請來首席技術師易小剛,開始研製混凝土輸送泵等工程建築機械產品。

研發過程中,易小剛發現混凝土拖泵的高低壓切換必須要接上不同的管子。為此,他設計出可以進行90度旋轉的氣壓閥門。

但是一些人不同意更改設計,他們認為:國外都在用這樣的管子,只要模仿就行了,沒有必要進行更改。而易小剛堅持要進行技術創新。

深思熟慮之後,梁穩根採納了易小剛的建議,由此誕生了後來被廣泛套用的集流閥。“集流閥組的成功研製,不僅讓三一實現了批量生產,還給三一帶來了豐厚的利潤。”

2002年9月,在香港國際金融大樓施工現場,三一混凝土泵將混凝土送上了406米的施工面,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後來,三一重工陸續在液壓、電氣等方面進行技術創新,提升技術實力,為成為行業領軍者奠定了基礎。

除了專注技術研發,梁穩根也十分注重人才,他通過建立股權激勵制度,把自己的股份讓給真正的人才,推動企業迅猛發展。

早在1999年,為了獎勵易小剛的重大貢獻,梁穩根就召集股東作出了決議,將當初公司預留的5%股權中的2%贈與易小剛。

到了2000年,9位董事在三一控股的股權分別為:梁穩根59%、唐修國9%、向文波8%、毛中吾8%、袁金華8%、周福貴4%、翟登科1%、易小剛2%、王佐春1%。

“股權多少代表一個人對企業的控制權大小,幾乎沒有人願意將權力分給別人。但是,若他們自己當家做主,才會關心企業的生存和發展。”

同時,為了降低決策風險,梁穩根也聘請了15人的專家團作為諮詢機構,對公司的重大決策提出建議。

此外,梁穩根對員工非常好,公司為每位員工購買“五險一金”;為員工提供通暢的職業發展通道;構建自身培訓體系等等。

2011年,梁穩根以財富700億元首次成為“2011年中國首富”。

三一集團的寓意是“創建一流企業,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貢獻”,顯然,梁穩根做到了。

“如果我們認定了一條道路,那么就應該不畏險阻、奮勇前進。即使什麼都沒有,我們也要竭盡所能創造出前進的條件。”

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