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不自律,會毀了你一輩子

兩個月前,與一位朋友打賭,如果兩個月的時間他能成功減去20斤的體重,算我輸,賭約是2000塊錢。

期間,由於大家都比較忙,也懶得聯繫。

昨天,這小子屁顛屁顛地來找我,我真得被驚到了,整個人真瘦了一圈,一大圈。

我把他往家裡的體重秤上拉,結果更讓我驚呆,兩個月竟然足足瘦了30斤。

我說,你吃藥的吧。

他白了我一眼,不管吃沒吃藥,你反正是輸了。

微信上乖乖轉了賬,晚上還請他吃飯,我太好奇他是怎么瘦下來的。

點菜的時候,他說,你少點幾個,我已經變了。

我以為他開玩笑,依舊兩個人點了四個菜,結果他真得吃了很少,害得我這見不得浪費的人,最後吃得要撐爆肚子。

後來,他透露了能減肥成功的秘訣:自律、堅持

每天早餐正常吃,中午吃少一點,晚上幾乎不進食了,一杯牛奶或一點水果就打發了,再美味的東西放面前,也會控制住不去碰。

每天繞不遠的學校操場跑上十圈,如果下雨天就爬樓梯,一爬就是十個來回,從未間斷。

想起曾經看過一句話:一個人有多自律,人生就有多美好。

很多人迷茫彷徨,工資不高,事業不順,歸根結底都敗在自律上。

1、優秀的人,自律是基本素養

自律的人不一定都優秀,但優秀的人基本都是自律的。

李嘉誠再忙也會堅持每天看書;柳傳志永遠不會讓自己遲到。

馮侖曾說,王石的成功來自於自律,他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能管住自己。

一起去登山,在作息上,我們很不規律,累得時候就早早睡覺,聊得高興就八九點才睡。

王石不一樣,無論當時聊得多高興,說幾點進帳篷,到點就肯定進帳篷休息,因為他要保證足夠的休息時間,不然第二天體力不夠。

爬山吃飯可不像在城裡什麼都能吃到,有些東西不好吃我們寧願挨餓也不碰,但王石他不管多難吃都強迫自己往下咽,這樣才有力氣繼續爬上去。

結果我們都知道,王石從四十七八歲開始爬山,用了差不多5年的時間登上了七大高峰和南極點、北極點,這項記錄很多專業的登山運動員都破不了。

自律,其實就是自我管理,想減肥,就得把自己的嘴管住,想成功,就得把自己的心管住。

小時候,我們都學過小貓釣魚的故事,如果你做一件事不夠專注,總是三心二意,不用心,結果會好嗎?

這是小時候就一直在講的道理,可惜很多人一直到老,都做不到。

人,這輩子,說長也長,說短也短,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但不同的選擇往往帶來地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你可以選擇毫無顧忌、隨心所欲地活著,房間很亂,地板很差,隨處可見的零食袋,周末睡到自然醒,上班摸魚塘,下班大爺躺。

這樣的結局很可能是身材肥胖,事業毫無起色,人生灰暗,心中迷茫彷徨,卻又懶得行動,自暴自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徹底沉淪。

你也可以選擇有規律的生活,堅持早起,鍛鍊,控制食慾和體重,有時間觀念,工作有規劃,分主次,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能做,每月讀幾本書,保持家裡整潔...

這也是一種人生,很顯然這樣的人基本都會成為各行各業的精英階層。

優秀的人生可能會遲到,但從不缺席。

2、如何提高自律

前面很大的篇幅都在強調自律的重要性,我倒不是說不自律的人就一定不會成功。

但請相信,如果你真得想改變目前糟糕的處境,慵懶的習慣,你就必須要學會自律。

每天我都會在後台收到讀者的留言,不是說迷茫,不知道自己乾什麼,就是說自己想努力,就是不夠堅持。

就比如,看書看幾分鐘就看不下去了,堅持鍛鍊不到一個星期就不想動了...

說到底,你現在迷茫和焦慮的原因,不就是不能管住自己嗎?

我這總結了幾個提高自律性的方法,效果不知道到底有多大,但我覺得你至少可以試一下。

定個目標,並且寫下原因

別拖延,就從你看完這篇文章開始,好好思考一下,制定一個目標,最好分長短期。

比如我這個月要學會PPT,做到公司里最好的;我這個月要拿下10個客戶;這個月我們團隊要掙20萬;今年我要把教師證、會計證考到手...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求來,制定一個目標,並且寫下來放在醒目的位置,時刻提醒自己離目標還有多大差距。

每天列出工作和生活清單

你沒看錯,是每天都要列出工作和生活的清單,這花不了你多長時間,效果卻很好。

不管你記憶力有多好,始終不如記下來靠譜,每天將工作的內容寫下來,然後按重要性、分主次完成。

包括作息時間,什麼時候需要休息,什麼時候起床,特別是起床最能反映一個人的自律性有多高。

總之一個原則,今天的事必須要今天做完做好,絕對不能往後拖延。

關閉電子產品

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就把手機和IPAD等電子產品關閉,如果你確實需要保持手機暢通,那么請把網路關閉。

你會發現,很多聊天是可有可無的,很多新聞和資訊是可以放在工作和學習之後再去看的。

其實,就這幾點,你如果能夠90%的完成,就已經很出色了,自律不是因為自律而自律,這應該成為你的一種習慣和態度。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注意鍛鍊身體,任何的優秀都建立在有一個好的身體,這樣也更有效率。

一個人要想有多優秀,就看能控制住自己到什麼程度,不管是工作和生活,都是這樣。

千萬別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和行動力,這確實很難的,你敢接受挑戰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