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客多集團鄭志祥:創業能否成功取決於「基因」

客多集團鄭志祥:創業能否成功取決於「基因」

鄭志祥的經歷頗具傳奇色彩。這位體態微胖、頗具福相的創業者曾為順父母之命而遠赴異鄉學習並不熱愛的醫學,卻又在畢業後不顧父母反對到北京尋找自己的音樂夢想。音樂帶給鄭志祥感性,卻並未限制他商人的理性。1999年,鄭志祥開始尋找他的人生第一桶金,靠溫州與廣州之間的服裝貿易,26歲的他在創業第一年賺到了第一個100萬,28歲賺到了3000萬元。

故事到此僅僅是個開始,時為「小老闆」的鄭志祥認為傳統服裝業的未來可能不再風光,於是毅然決定投身網際網路行業。對音樂的熱愛把他帶進了網際網路這個陌生的行業,經過三年的積累,這個網際網路門外漢成立了自己的行銷平台——客多集團,用以解決商業類中小企業的商圈推廣需求,幫助商家低成本獲得客源、有效提升銷售額和商圈影響力。

「只要你是這塊料」

創業者的基因是什麼?有人說是聰明、有人說是勤奮、有人說是經驗、有人說是桀驁不馴的性格。鄭志祥給出的答案是「個性和主見」,與工作經驗無關。鄭志祥在1999年創立了紡織品與服裝的貿易公司,儘管當時創業的目的只是為了「討生活」。在此之前,他的所有精力都在學業上,研究科技發明、學習醫學、學習音樂。

創業者多少都有些偏執,甚至說多數創業者都是偏執的也不為過。這同樣適用於鄭志祥。2003年,當家人以及身邊的溫州同鄉相繼加入炒房大軍的時候,鄭志祥陸續參與投資並創辦了多家音樂網站和一家唱片公司,成功簽約藝人包括頗有名氣的「子曰樂隊」、「AK47樂隊」和「潛水艇樂隊」等。而這段音樂網站的運營經歷,正式將他帶進了網際網路這個對自己而言全新的領域。

在鄭志祥眼中,一個人能否成功創業取決於他的基因。「只要你是這塊料,什麼時候創業都可以,即使失敗了,也是可以積累經驗、重新再來的,要敢於邁出第一步,」鄭志祥解釋說,創業者和職業經理人的思維是不同的,職業經理人容易把自己定位為「開火車」的人,而不是像創業者哪樣去「找到需求、建立軌道、搭架子」。

堅持自己的興趣」

鄭志祥的兩大愛好是科技發明和音樂,在上大學之前,曾經多次獲得科技發明獎項,其中還包括一次全國發明一等獎。(勵志一生  )鄭志祥在音樂方面的經歷是很多人都知曉的,組過樂隊、參加過商演、甚至投資組建了音樂網站。即使在將幾乎所有精力都放在客多集團的今天,鄭志祥依然還保留著一隻樂隊,每周都玩一玩。

儘管表面上科技發明和音樂這兩個興趣與客多集團當前的業務看似並無太多相關性,但鄭志祥卻一語道出其中的關聯:「科技發明給了我邏輯性,音樂又給了我感性的一面。」客多的技術開發都是由技術團隊完成,但主要產品需求的基礎架構和都由鄭志祥親自給出創新思維。

直到現在,鄭志祥依然密切地關注著自己鍾愛的音樂行業,談起音樂也是滔滔不絕。當記者問及鄭志祥是否會在未來重新開始投資音樂時,他的回答是:「只要著作權保護方面有很好的進展,這個行業會非常有發展的,我會持續關注。」

「希望客多成為開店的標配」

毫無疑問,O2O是繼團購之後的又一個熱點。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將線下商務的機會與網際網路結合在一起,讓網際網路成為線下交易的前台。鄭志祥認為,2011年是「千團大戰」,2012年是「千O(O2O)大戰」,而客多集團的主營產品之一「客多網」即是基於O2O模式的線上交易電商服務平台。

對於今後的發展,鄭志祥笑稱希望成為繼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之後的「第四座大山」,同時希望看到客多成為開店的標配。目前,客多集團已經以廣州、溫州為試點形成成熟的運營模式,並著手將當前的模式迅速複製到全國。

客多集團投資人、阿里巴巴CTO吳炯曾提及,客多要做到一定規模,規模效應才會出來。而客多集團也已經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招商,以期實現地市一級的垂直發展,將以廣州為代表的一線城市和以溫州為代表的二線城市的發展模型一一複製到各個城市商圈中去。

客多模式是可複製的,但也對運營資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客多集團繼2009年從美國藍馳美元基金、北極光創投美元基金、阿里巴巴CTO吳炯等機構和個人處融資1320萬美元後,已經開始進行第二輪融資,而且目前已經進入盡職調查階段。

對於未來的發展目標,鄭志祥描繪了這樣一幅場景:「我們有一個願景,希望客多寶成為開店的『基礎標配』,就像開店要用到桌椅和電話一樣。」過去沒有網路的時候,商家只能拿著傳單在門前守株待兔,如今客多集團希望「通過店鋪周圍的商家網路幫助消費型服務企業推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