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向曾國藩學習修身十二法

曾國藩是政治家,也可以說是軍事家,但他首先是個儒家;而且是大儒。在他的身上,始終散發著儒家思想的光芒。無論從哪個方面,他都堪稱是儒家價值理念的宣傳者和踐行者。

儒家講修身,認為這是作人之本。修身才能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曾國藩嚴格按照儒家的修身要求,不斷提高自己的修養和境界。

他總結了十二種修身的辦法。有的是先賢要求的,而有的,則是曾國藩自己摸索出來。這個修身的辦法,對現在的人們,仍然有借鑑意義。

持神敬肅:衣冠外貌保持整齊,心思神情端正嚴肅,時時刻刻都要警惕、檢查自己是否出現了閒雜或不良的念頭。平日閒居無事時,要寧靜安泰,不要想身體以外的事情,一旦投入工作中,就必須做到專心致志,不存雜念。自己要保持清澈明朗的精神狀態,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機,就像早晨的太陽一樣。

靜坐養性:每天不限任何時間,必須靜坐一小時以上,體驗聖人所教誨的仁心,使思慮不出本位,以使性命凝結,就像寶鼎一樣鎮定而不可動搖。

起床要早。天色剛亮就趕緊起身,醒了以後一定不要有留戀安逸甚至淫邪的念頭。

讀書要專一:一本書還沒有讀完,一定不去看其它的書籍。東翻西閱地隨意讀書,對自己的道德學問沒有一點益處,不過就是一個只求知識而沒有道德的人。每天必須圈點十頁。

攻讀史書:我在丙申年購置了一套《二十三史》,家父對我訓誡道:「你為了買書而向別人借錢,我不惜一切地替你賠補還帳,你若是能夠仔仔細細地圈點閱讀一便,才算不辜負我的一番苦心啊。」從此以後,我每天都仔細讀上十頁,如果稍有間斷,就是對父母不孝。

說話謹慎:對此要時時刻刻細心留意,這是為人處世的第一等功夫。

培養自己的真氣:能夠做到內外統一、光明正大之行,沒有奸詐計謀、行險僥倖之念,任何所作所想都能夠說得出口,只有這樣,才能將真氣存蓄于丹田之中。

保持身體健康。十二月接到的家父手書上說:「(要)節制操勞,節制欲望,節制飲食。」所以,時時刻刻都像養病時一樣地保養自己的身體。

每天都能知道所未知的:每天讀書,都要將心得體會記錄下來,不要刻意地從書中謀求深意,否則,就是曲從於他人。

每月都能有機會複習已經學過的知識和本領:每個月必須做詩歌或短文數首,用來檢驗所學理論是多還是少,所培養真氣是否充盛。不可以一味地懶惰遲延,這樣最容易使自己的遠大志向喪失殆盡。

習練書法:早飯後必須練習書法一小時。而且,所有文字方面的應酬,都可以作為練習書法的機會。凡是今天的事情,一定不許留待明天去做,事情越積越多,就會越難以清理。

夜晚不出家門:出門應酬玩樂,會使人荒廢修養功夫,會使精氣耗損、神情疲憊。所以,這種不良習氣必須徹底戒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