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關於動力,你應該知道的六件事

你知道什麼會讓你動力百倍么?又或者你還在尋找到底什麼才能激發你去實現目標?這裡是研究者在研究人類動力背後發現的幾件關於心理學的有趣事情。有些可能會讓你吃驚,有些可能會給你激勵自己和別人提供一些想法。

美國人很多時候因為那些強調獨立的信息而被激發而不是那些強調合作的信息。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的一份研究指出,美國學生對那些需要通過團隊合作才能獲得成功的工作不太感興趣,課堂上強調獨立的工作更容易激發他們的興趣。

許多動機模型都把重點放在“胡蘿蔔大棒”的方法上,強調獎勵措施的運用可以有效激發動機。研究表明雖然在一些情況中,獎勵確實重要而有效。但另外一些因素諸如對成功的渴望以及效率有時候則更重要。

當獎勵是有報酬的且令人身心愉悅的時候,可能會適得其反,減少動力。研究發現當人們得知會獲得一些外在獎勵的時候,他們的內在動力已經被激發,當真正需要參與到工作中去的時候就會興趣缺缺。心理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過度合理化效應。

設計一些可以激發內在動機的活動可以讓整個學習過程變得簡單和有效。研究指出有一些很重要的因素可以用來激發內在動機。比如,確保活動具有挑戰性且不是完全不可能實現的;確保活動既吸引眼球又有趣;使人們對如何實現目標有足夠的控制權;對努力給予認可和獎勵;也鼓勵人們將自己的努力同他人作比較。

讚揚能力而不是努力會減少動力。當一個孩子解決了一個數學問題,讚揚這個孩子“你真聰明”可能會使他在未來遇到難題時選擇放棄。為什麼?心理學家指出強調內在特徵(聰明,相貌,等),會使人們對他們的性格特點等持有一個複雜的觀點。而讚美努力有助於問題的進一步解決(你真的很努力!我知道你花費了很大力氣,而且終於解出來了!)會幫助孩子意識到努力是可以塑造的。不是只意識到自己是聰明或笨,而是相信努力和勤奮工作。

面對特別艱難的任務,你的意志力會很快消耗殆盡。在一個實驗中,在第一階段,志願者嘗試運用意志力去扮演一個不愉快的角色,然後被要求當看一部幽默電影時不要笑。兩個任務都需要意志力,研究者發現參與者在第一個任務用盡意志力在面對第二個任務的時候就很難止住笑。所以,方法到底是什麼?研究者指出當意志力用盡的時候,發掘內在動力就變得重要。發現內在動力的來源,人們就會重新動力滿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