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遠離芝加哥的地方》讀後感

最近閱讀了學校推薦的書籍《遠離芝加哥的地方》,我深深被書中詼諧幽默、童心未泯的老奶奶所吸引了。這本書是美國的理察·派克所著,它記錄了喬伊·道戴爾和妹妹瑪麗·愛麗絲童年時在七個暑假到伊利諾伊鄉下去看望老奶奶的有趣經歷。老奶奶是一個始終以樂觀的精神來面對生活的人,她的幽默與豁達使兩個孩子增添了信心,度過了難關,她還愛吹牛、愛摳門兒、不按常規行事、不向富貴權勢低頭、具有俠義心腸。

老奶奶的性格實在出眾,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她很摳門兒,用孫女的話說「凡是要花錢的東西都能讓她打嗝兒」。老奶奶是個不按常規行事的人,比如,為了對付鎮上搞惡作劇的無賴孩子,她設下埋伏,用爆竹把他們炸得暈頭轉向,還把老鼠放在牛奶瓶里偽造證據訛詐小無賴們的父母,讓一心袒護自家孩子的他們乖乖地為孩子們闖的禍付出了賠償。奶奶的方法雖然不太正規,但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中,這卻又是唯一有效的辦法。

老奶奶又是個童心未泯的人,她參加集市節的藍絲帶烹飪大賽,缺乏自信但又想獲獎,結果偷偷地和對手掉換了標籤,卻不料弄巧成拙,成全了對手,自己只拿了個紅絲帶的二等獎。鬱悶了半天之後,老奶奶在下午來到了飛行員的飛機前,用自己草帽上的藍帶子冒充藍絲帶大獎,要免費上天。不料老奶奶的體重差點把飛機壓趴下,她只好讓孫子圓了飛行夢。讀到老奶奶的這些行為都讓我忍俊不禁。又比如,威爾考克斯太太原本是奶奶的死對頭,奶奶對她言語刻薄,極盡嘲諷之能事,卻又在她落難之時出手相救,讓人不禁慨嘆她博大的胸懷,也讓小兄妹倆對世上的善惡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老奶奶雖然謊話張口就來,但她也是一位「該出手時就出手」的、具有俠義心腸的「大怪俠」。

閱讀這本書,我不僅被老奶奶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而且被作者的寫作才能所深深折服,我想作者一定是一個有心人,善於觀察生活中細小的點點滴滴,善於記錄與眾不同的事件,善於用具有自己風格的筆調錶達內心的想法,因而能將一個人物的形象塑造得如此豐滿。其實,閱讀這本書時,我總會禁不住想到我身邊的人,我的奶奶,一個熱心腸、從不計較得失的人;我的爺爺,一個樸實、勤儉持家的人……我為何不拿起筆來,記錄一下他們呢?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我們只要做個有心人,小作者就從此誕生了,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