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人國讀後感

大人國讀後感(一)

這是一個奇幻的故事:主人公誤入大人國,出現了巨人,在經過幾次危險後,回到家鄉。

這雖然是一個虛構故事,但是支有哲理性,細細口味,民會發現人生的真理。

在主人公剛登上小島時,發現了巨人後便拋下他自顧自的逃命了。這雖然起到了引下下文的作用,但也能體會到作者對這類怎麼者的不滿。

主人公被一個巨人發現,並不得不為其賣命,充當搖錢樹,他被 折騰得皮包骨似的,這充分表明了作者對社會上貪財者的批判。

評價公在與國王談話時,曾驕傲地向國王炫耀自己國家的實力時,國王只是不肖地說:你們的政客可以做實驗賄賂,你們的中士並不真的勇敢,你們的法官和律師既不通情達理也不誠實――――這代表了作者對這個黑暗的社會的學生打擊。

在他向國王推薦強大 的火藥時,國王竟驚恐萬分―――他熱愛和平,這也體現出作者渴望和平的心態。

所以,看似簡單的故事卻是寄託作者了濃厚的感情。

大人國讀後感(二)

茫茫大海上,有一隻小船,隨風漂泊,不知又會到什麼奇特的地方。

格列佛在年輕時,總幻想著出海航行。長大後,他作為一名隨行醫生,終於揚帆起航。誰知每次航行,總會遇到各種困難,而流落荒島,也每次都看見新奇的景象。就拿大人國來說吧,他上岸尋找淡水,卻發現同伴在巨人的追逐下,早已獨自離開。當他被一戶農家人民發現,卻被當作一種小動物來看。幸好小主人通情達理,給他做了一棟精緻的房子。格列佛為表示感激,盡力在小主人面前表演了幾個動作;當農民發現他是一個可以利用的小東西時,頓起貪念,就帶著他去各地表演,以此來賺錢。為報答收留之恩,格列佛只得答應。最後,格列佛餓得皮包骨頭,農民又把他廉價賣給王后,完全不把他當人看。對此,格列佛一再表示容忍,在暗地裡計畫如何逃走;王后倒是個和藹的人,滿足了格列佛的一切要求,為他造房子、船,來供他休息和娛樂。可是那些僕人們卻一點也不尊重他,還經常欺負他。但格列佛卻總為他們求情,贏得他們的尊重,為後來的逃走打下基礎。後來,格列佛又被引薦給了國王。在與國王交談之後,國王以自己淺薄的世面,得出像格列佛一樣的人類,虛偽、驕傲、沒禮貌等特點,卻沒有一處優點,格列佛為了國家的尊嚴,不厭其煩地向他解釋自己國家的偉大,終於使國王認可了自己的祖國。飽受苦難後,格列佛在無意中被一隻鳥叼走,終於離開了那個是非之地。

這本書,借用了一位普通人的航海經歷,讓我們認識了諸多稀奇古怪的國家名。從這些國家人們身上的種種缺點,反襯出了當時英國的內局。雖然格列佛的經歷是虛幻的,但它所代表的是作者所嚮往的。它寫出了英國人民對黑暗的憎恨和對光明的無限嚮往。他們無畏地與黑暗做頑強的拼搏,但他們也嚮往自由。就拿大人國的經歷說,作者把格列佛比作英國的奴隸,他所受到的折磨和奴隸一樣。但他所受到的恩惠,是作者的理想主義,作者希望奴隸們也能受到尊重。而農民的貪財,也反映了當時英國貴族的貪心。國王的無知以及專斷,也正是當時英國的內政場面。最後格列佛被鳥叼走,也反映了英國人民渴望自由的心情。

作者用樸實的文筆,巧妙地寫出了他的志願。他所陳述的道理,不僅僅為了英國的強大,同時也教導我們,做人,要懷著一顆平等的心,不要只局限於書本的知識,要拓寬視野,才能有成就。而且,不要為了小事而斤斤計較,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他人。寬以待人,嚴於律己,才是真正的做人之道。我們要學習格列佛那堅強的精神,在遇到諸多困難時,一定不能害怕,要像格列佛那樣臨危不懼,也要有他急中生智的冷靜,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他努力學習的態度,我們同樣要借鑑。如果我們都能像他那樣認真學習,還有什麼能難倒我們呢?我們學習,是為了報效我們偉大的祖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格列佛在那麼危險的情況下,都能拼盡全力保護國家的榮譽,我們這些21世紀的少年,又為何不為國家儘自己的一份力呢?

大海上的小船中,載有的不僅僅是格列佛,還有信念,希望。

大人國讀後感(三)

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像和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曆險的第一地是小人國。在那裡,他一隻手能拖動整支海軍艦隊,一餐飯要吞吃一大批雞鴨牛羊外加許多桶酒。小人國的人為了把他這個龐然大物運到京城,動用了五百工匠,無數繩索,九百個「大漢」,一萬五千匹高大的御馬等等。在如此的一個微縮國度里,所有的政爭和戰事都不免顯得渺小委瑣。黨派之爭以鞋跟高低劃分陣營,「高跟黨」與「低跟黨」你爭我斗,勢不兩立;相鄰的國家不但想戰勝並奴役對方,還要爭論吃雞蛋應敲哪頭之類雞毛蒜皮的「原則」問題。

而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他與大人國國王的一段對話,不僅構成對英國的批評,也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思路,並使它們互為評議。

在這本書裡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訪問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仁慈、誠實和友善的慧因。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中,有著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犧牲自己的一切。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這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也從另一方面體現了這一點:交通銀行為了回饋用戶的支持,舉行了一場現場抽獎儀式,在抽一等獎的時候,嘉賓抽出了第一位幸運兒,但其留下的手機號碼少一位數字。按照抽獎規則,中獎者「必須留下有效聯繫方式」,所以該號碼被宣布作廢。但令銀行沒想到的是,此後連抽6次,顧客留下的手機、座機號碼全都是空號或停機。第7個電話倒是有人接聽,但對方告知,沒有這個人。一等獎抽到第8位時,電話通了,這位顧客在電話中被銀行工作人員告知中獎後,回應道:「別騙我,哪有這等好事?」隨後就掛了電話。原本預計在半個小時內結束的抽獎活動卻拖至三個小時才結束,一些人分析說,「簡訊中獎」、「電話中獎」等騙局、陷阱太多,致使一些人不敢隨便留自己的電話號碼,而留下真實電話的中獎者,也不敢輕易相信電話通知的中獎訊息。

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