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玫瑰和紅玫瑰讀後感

白玫瑰和紅玫瑰讀後感(一)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因為《紅玫瑰與白玫瑰》這句話成了膾炙人口的名言……

前不久看了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每每讀張愛玲的小說,總會讓人有那種透不過氣來的感覺,喜歡她細膩的文筆,但又有些懼怕她的不近人的冷清。

故事講述的是在振保的生命里就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紅玫瑰太天真任性,風情萬種。白玫瑰是傳統女性的懦弱,紅玫瑰拋棄了家庭,拋棄了她所擁有一切,斷然和老公離婚,妄想這樣安排好就能和振保在一起,但振保聽到後一陣慌亂,所有自私的想法都出來了,剩下的只有辜負了。白玫瑰自覺得很愛振保,因這他是她的老公,所以愛他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傳統的中國女性,其實也蠻委屈的,而且沒有人可以訴說,妻子也許是一件妨礙眼的居家擺設罷了,糊裡糊塗嫁了人,結果還是成了犧牲品。

振保因為為了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害了自己和兩個女 人,只覺得最值得同情的是白玫瑰,白玫瑰並非不好,只因為他不愛,卻因為“適合做太太”便拿來填充自己的生活,他卻不明白有時候人只靠理智生活不顧忌內心的感受,最終很難朝著自己曾經策劃的,理智的即定路線行駛,會受到內心的煎熬。每個人都值得別人去愛,都總有一個人為你痴迷,但白玫瑰卻因為振保選擇了她而失去了這種機會。因為不愛,白玫瑰的美在他看來都厭煩,毫不動心,他毫無知覺相反還潛意識裡怨忿她。

總希望愛的不一樣,曾經愛的,時間長久了又會覺得很無趣。娶了一個安靜的妻子,又覺得不是自己愛的,但是確實放心的。猛然之間,突然發現,其實並不然,你不曾愛她,她也尋獲著自己想要的……朋友的妻子,愛著,偷來的快樂覺。得世界上那個時候她給了你所有的新鮮和刺激感覺。當她愛他,那么勇敢的時候,他卻開始變得懦弱了。退縮,退縮,直至逃走。 再遇上時,她已然不是原來的那個她了。 當時忘著她離去的背影時,他眼神裡面的是後悔么? 也許總要有一個女人,讓男人明白愛情,然後當他明白的時候,再付出 的時候確實另一個人了……

我很佩服那個後來在公車上碰到的,已經變老的紅玫瑰,振保問她是否過得好,是否愛她現在的老公,她點頭說:“是從你起,我才學會了,怎么樣去愛,認真的,愛到底是好的,雖然吃了苦,以後還是要去愛的,所以…”振保又說:”你很快樂”她說:“我不過是在往前走,碰到什麼是什麼。”我想她是一個很勇敢的女人,“雖然吃了苦,以後還是要去愛的”能說出這樣的話的女人,我想不會有太多的。

振保這個人物可以讓我看到白描出的人性,還有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掙扎與悲哀,其中又有瑣屑且易逝的歡喜,最終是無奈,淹沒在時代里了。

感覺挺唯美的,值得一讀的小說。

白玫瑰和紅玫瑰讀後感(二)

白玫瑰和紅匆匆忙忙地看完了《紅玫瑰與白玫瑰》,一開始卻是沒多大感覺的,但慢慢回憶著文章的內容,莫名地卻想笑。

其實在這之前並沒有接觸過張愛玲的書,但她筆下的男主角振保卻讓我感到熟悉,他在各類愛情小說中出現了太多次。這一類人的結局跟振保的倒是不一樣的,張愛玲還是筆下留情了。紅玫瑰與白玫瑰,男人一生之中都會擁有至少兩個這樣不同類型的女人,這樣不同的兩類女人很好地詮釋了“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這一道理,因為最終留在男人身邊的都會變得一文不值。很可笑的是,振保卻認為他是不一樣的。男人嘛,終歸還是一樣的啊!除非他的白玫瑰與紅玫瑰是一體的??在英國是認識的初戀玫瑰是振保心中最大的懷念,他對嬌蕊的愛的其中一部分也是承襲了對玫瑰的留戀。他因嬌蕊與玫瑰有幾分相似而不自覺喜歡上嬌蕊,喜歡上與她私會的感覺,喜歡這種不見得光的刺激,但在嬌蕊跟王士洪坦白之後果斷選擇逃避。相比之下,煙鸝更是無辜與可憐。我的確無法忽略她自身性格上的“那一層膜”也導致了他人不喜與她來往,但是與振保的這段婚姻,卻像是把她困住了。舊式的禮教讓她無法得到振保的歡心,但也還是盡力承擔著自己的責任,傻傻地為振保作各種辯護,唯一一次引起振保的“重視”居然是因為自己的出軌??即便最後振保改過自新,也只是因為“舊日善良的空氣一點點靠近”,而不是為了她。男人啊!——來自看完書之後最大的感嘆。

男人和女人都叫囂著要追求自由的時代,不同的是,男人想著的是要到外國去見識一番在回來,而女人想的是理所當然的讓男人伺候。是因為女性的地位一直都是低下的吧!否則怎么會只是男人心中的紅玫瑰與白玫瑰,而沒有女人心中的花瓶與花盆呢?振保的人生到底如何我不知要如何評價,但是,嬌蕊和煙鸝的呢?她們都是在匆忙的婚姻之後才遇到了自己動心的男人,並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價。她們就不能在遇到良人之後才出出嫁么?不能。社會是不會允許的,是社會的落後與舊式觀念束縛了她們的人生,斷了她們的後路。即便國門已開,即便她們可以到國外讀書,可以得到年輕男士的伺候,但那一切終究是為了日後找個好人家。可見,重要的不是誰才是振保心中的女人,重要的是女人可以跟自己心中屬意的人在一起而不受外界的干涉,不管紅玫瑰與白玫瑰都能找到與只最為相配的花瓶。是世人的偏見才會導致玫瑰身上多了一根根尖利的刺,世人的眼光一日不改變,玫瑰還是會變為牆上的一抹蚊子血或者衣服上的一粒白飯粒,沒有了便沒有了??所以,女人最應該的不是找到教會自己何為愛的人,而是提高自己的地位,重新奪回去愛的權力。女人啊!——來自看完書之後最大的嘆息。

果然,即便是要寫感想,還是覺得“呵呵”二字更為貼切了。

玫瑰讀後感(三)

今天看了一部小說,名叫《紅玫瑰與白玫瑰》——"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這就是文章的開頭部分。

通過一個叫振保的男人,反映出現實社會的一種現象,一種人性的特點——每個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兩個女人,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同期的,相間的,點綴他荒蕪的命運。這就是現實社會中的男人。()

其實現實社會中每個女人也希望他生命中有兩個男人,李碧華在《青蛇》中就有寫道。許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盡千方百計博她偶一笑的金漆神像,許仙是依依挽手,細細畫眉的美少男。兩個都有各自的優點。

現實的醜陋與不堪總是讓人脊背發冷,無法直面我希望對於這世上的某個人,我既是他心中的白玫瑰,又是他心中的紅玫瑰,他也填滿了我心中許仙和法海的位置。開始幻想我以後擁有這般完美的婚姻,如果做不到,那么我也寧願選擇做一顆硃砂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