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淚珠與珍珠讀後感

淚珠與珍珠讀後感(一)

單是從這個題目的意思上來看,就有些許的百思不得其解。淚珠與珍珠光是個「珠」字相同,但是淚珠是液體,珍珠是固體。這淚珠與珍珠又如何奇妙的聯繫在一起呢?

我帶著這個疑問閱讀著這篇文章,可是這一遍讀完後我如細針著地而尋找般探尋不到它的精髓。如此深不可測的散文是一位名叫琦君的作家邊回憶邊寫的,它記述了曾經只是個高中少女的她對人生的一些透晰。

這篇散文記述了幾件事,分別是高中回憶、品析詩句、教育回憶、牡蠣道理、佛與耶穌的故事。其中眼淚作為線索貫穿全文,而珍珠是在講牡蠣的那一段出現的,可是它究竟與全文內容有什麼關係,我還是摸不著頭腦,於是我緊接著第二次精讀。

「眼因流多淚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飽經憂患而愈益溫厚。」作者在文中寫到她在高中學課文時讀到這句,覺得很美。我也覺得很美。的確,眼淚帶著痛苦離開人的心窗,必定讓眼睛舒展明亮;飽經風霜的心絕對會慢慢地對人世有所了解,從而變得溫厚。文中寫到作者在品析了另外幾句詩所深受啟發,緊接著又寫到了作者兒子頑皮而氣得她眼淚橫流。此處作者絕妙地運用了一個寫作技巧,他兒子認為媽媽哭是因為眼睛進沙,作者則將兒子比作那顆沙。絕妙的比喻將童稚的語言賦予了深度的內涵,表達了作者內心的複雜感情變化。

後來把牡蠣孕珠的過程比作牡蠣在困苦中不懈但也流淚,但這眼淚就如孕育出的珍珠般寶貴。結尾也記敘了佛流淚和信徒為基督流淚的事。此時全文完結,我也理解了全文的含義。它不僅辯證了淚珠與珍珠間內在的深層含義,還展示了作者高品味的人生追求,以及作者曠達的生活情致和樂觀、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表達了作者高尚的人格。我全文讀下來,感到了上面所及的感受,更深感作者感情之真摯細膩,且她的清秀柔婉,值得細品學習

淚珠與珍珠讀後感(二)

《淚珠與珍珠》是琦君的一篇散文。琦君的作品電視連續劇《橘子紅了》,影片唯美的風格、傷感而複雜的人物關係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淚珠與珍珠》這篇文章比較短小。如果說孫犁的寫作風格是「竹笛里吹出的民歌,清新俊逸,如詩體小說般,那琦君的《淚珠與珍珠》的寫作風格就是「花園裡飄出的玉蘭香」,清麗、淡雅、不落俗套。

人們往往認為流淚是懦夫的行為,是軟弱的表現,是不堅強的,但事實並非完全如此。殊不知有多少人的淚水是在無奈與激動時流下的。即使淚珠是在傷心、痛苦時留下的,但對於憂愁難過的人來說,何嘗不是一種精神上的解脫和靈魂上的放鬆呢?

在如何看待淚水、淚珠的問題上,琦君自有她的一番見解。在少女時期,琦君喜歡「雨後的青山,好像淚洗過的良心。」

的確,這個句子很優美,給人一種冰冰涼涼的淡淡清新之感。給人留下無限的空間去想像、體會。

人生處於花季雨季,總偏愛那種朦朧、模糊,帶著薄薄淒涼、夾雜著淡淡憂傷的文章,而年少時的琦君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琦君說,不知愁的少女,最喜歡寫的總是淚與愁的詩。「莫染紅絲線,徒夸好顏色。我有雙淚珠,知君穿不得。莫近烘爐火,炎氣徒相逼,我有兩鬢霜,知君銷不得。」的確比喻巧妙,給人「迴腸盪息」的無限憂愁,其實「雙淚珠」不正是她在思夫之極留下了「珍珠」嗎?

在茫茫世界上,有時我們難免會迷失了方向,面對親情、友情、愛情,誰能保證自己「一路綠燈」呢?誰能不留下「串串珍」呢?何必要強求自己呢?強求自己不滾出「精神上的粒粒珍珠」呢?為什麼不讓一切順其自然呢?

讀完琦君的《淚珠與珍珠》感慨萬分,讓我們珍惜淚水,珍惜這純潔真摯的淚珠中凝聚的所有珍珠般晶瑩美好的情感。

淚珠與珍珠讀後感(三)

很少能因一篇簡單的文章而感動,久而久之,仿佛自己的心都變老了,在學習《淚珠與珍珠》後,我的心似乎又重新年輕了一次。

該怎樣形容那一種感情呢?它人人具有,與生俱來,像清晨葉子上的一滴露--單純,唯美,透明,一種純粹無雜質的感覺,它因感動而流淚,因喜悅而哭泣,因珍惜而熱淚盈眶。冰心將雨後的青山看作淚洗過的良心,乾淨純潔。白居易,杜甫在詩中將眼淚描繪的淋漓盡致,那種至高的境界,無法用言語表達。骨肉團聚,相擁而泣,任老淚縱橫。母子間感動的眼淚,觀音慈悲的眼淚,為耶穌而感激的眼淚,世間種種的眼淚,世間無數的情絲。

可以這樣說吧,流淚的人都是內心充滿情感的人,他們之所以會流淚,只是由於他們內心充滿了數不清的情結,他們善良,多情,他們多愁善感,他們為生活而動情,他們的心融在社會中,所以他們常常會情不自禁的落淚。他們的內心流淌著愛的清泉,永不枯竭。心中有愛的人是會幸福一輩子的,幸福是一種態度,而非一種狀態。在清洗百葉窗簾時欣賞詠嘆調,花費一些世間整理壁櫥,這些都是幸福,與家人共進晚餐,也是一種幸福。幸福就在此刻,()而非「有一天」這種遙遠的允諾中。若我們能熱愛自己的生活,該多幸福啊,那樣我們就能經歷更多的快樂和幸福。

很多眼淚背後,都倒影著幸福的影子。因幸福而流淚,我們變的更幸福。不要去恨任何人,因為他也許一直都是愛你的,種下幸福的種子,讓幸福在你心靈深處開花結果。

親愛的,請少流一點因仇恨,悲傷,痛苦的眼淚,多流一點因喜悅,感激,幸福而產生的眼淚。相信我,那樣你會變的更幸福更快樂。珍珠是牡蠣痛苦艱辛而產生的結晶,而我相信眼淚是快樂幸福產生的結晶。你是願意選擇得到哪一種結晶呢?

身處何處,要心懷愛心,因為快樂,愛與微笑總會漸漸的蔓延四方。儘管生命的旅途充滿荊棘,當還要笑對生活,為今天你做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