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公民道德的讀後感

關於公民道德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公民道德》,覺得對我們很有幫助。

我國是一個文明古國,自古就有「天下為公」、「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傳統美德。而愛國守法,就是熱愛祖國、遵紀守法等。明禮誠信,指有禮貌、誠實守信。團結友善,是講對人要友善,團結在一起克服困難。還有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等基本道德規範。培養了許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合格公民。

公民道德讀後感對你們小學生很有用。

關於公民道德的讀後感(二)

我捧著剛剛讀完的《公民道德》一書中「我與自然」一節時,不禁掩卷深思起來。

人們都知道,世界上的自然生態環境越來越差,這都是誰造成的呢?說起來也許不中聽,但又確實是事實——在自然界諸物種中,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生態平衡的最大破壞者。難道不是嗎?許多做生意的人都對農業施行開發和城市化建設等工程,大規模地把自然生態系統轉變為人工生態系統;有些人為了錢財,就隨意毀壞自然資源,不顧後果地濫用化學品,不但使它們不能再生,還造成了一系列生態災難,給人類生存帶來嚴重的威脅;當今,還有許多工廠把污水排到河裡,使原本乾淨的河水變成了骯髒不已,臭氣熏天的污水。要知道:「一點骯髒水,可毀萬里河」;最可恨的還是那些殘殺野生動物的獵人,他們根本無法辨認野生動物的身上是否含有對人類有害的基因,只是知道它可以賣錢。以上這些沒有節制的行為,還造成了空氣和水源的污染,水土嚴重流失,物種的銳減乃至滅絕,同時也造成了人類自身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化,直接危害生命健康。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因此古往今來,絕大多數人都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許多人認為加強鍛鍊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就可以保障健康。雖然這些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適宜的生活環境。

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偏遠、高寒地區人的平均壽命往往比生活在繁華都市居民的壽命長。因為偏遠、高寒地區基本沒有大工業,這樣就使當地的環境沒有受到污染,人們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氣,可以飲有清冽甘甜的河水;而城市卻人口密集,交通擁擠,廢水、廢氣、噪音充斥著整個城市,所以難怪生活在城裡的居民的壽命會受到影響。

由此可見,人類如果珍惜生命,很重要一點,就是別讓大自然「患病」。

要想自然界恢復往日的平衡和和諧,要想我們,還有我們的子孫後代活得健康、更長壽,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不,不從現在開始做起,為保護環境而行動吧!

關於公民道德的讀後感(三)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本書就講的很好,要從一點一滴小時做起,自覺踐行道德規範,不斷提高道德素養。《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本書有很多講道德的故事,有孝敬長輩的,有關心集體的,有保護動物的,還有……《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本書分了六章,第一章是完善自我,主要講自強、自律和自愛三個部分;第二章是溫馨家園,主要講孝敬長輩、健康生活、勤勞節儉三個部分;第三章是快樂學校,主要講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集體三個部分;第四章是和諧社會,主要講明禮、守法、誠信、助人四個部分;第五章是親親家園,主要講綠化環境、保護動物和低碳生活三個部分;第六章是文明網路,主要講文明上網、不沉迷於網路和尊重網路智慧產權三個部分。()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第四章裡面的《尊重》,講述了巨象集團的總裁詹姆斯先生為了使巨象集團更加乾淨、美麗,就穿上普通員工的衣服在花園裡修剪樹枝。就在這時,一位中年婦女帶著一個男孩走了過來。這位婦女連續扔了七、八個紙團,但詹姆斯先生一次次撿起來,竟沒有露出不滿和厭煩的神色。後來,詹姆斯先生叫來一位高級職員,讓他免去這位中年婦女的職位。當這位中年婦女很生氣、很驚訝地問為什麼要答應這位老員工的要求時,高級職員說按照總裁的意思每個員工都應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每個員工都應盡愛護環境的義務,只有互相尊重,公司才能更加乾淨美麗。

讀了這個故事,我覺得尊重他人是有教養的表現,一個沒有教養的人會隨意傷害別人。人是有尊嚴的,你傷害別人的尊嚴,換來的就是他人對你的憤恨。尊重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關鍵是把他人放在與你平等的位置上,切實考慮對方的需求和感受,而不要自命不凡、盛氣凌人。在學習成長過程中,我們要學會尊重別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有教養的人、高尚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