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悟

水滸傳讀後感(一)

《水滸傳》中所描繪的108位英雄好漢,雖說是曾經盛極一時,可由於他們分別來自各種不同的階層,彼此上梁山的目的和動機也各有不同,加上梁山的老大宋江希望能憑藉梁山這股力量,作為和朝廷討價還價的資本,以實現自己 升官發財,光宗耀祖 的人生追求。儘管梁山也有少許如李逵、阮氏三雄這樣的貧苦農民出身的好漢,反對 招安 ,希望能夠有朝一日改朝換代,可由於沒有掌握主要的領導權,起不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被朝廷 招安 利用,最後落個 兔死狗烹 的悲劇結局就可想而知了。

宋江率梁山眾好漢接受朝廷的招安後,為了表達對統治者的忠心,竟然充當了鎮壓另一支農民武裝 方臘農民起義軍的急先鋒,幾經鏖戰,可嘆那一百零八位好漢,只餘下27人隨他班師回朝。即使這樣,滿以為從此可以論功行賞,向朝廷乞討到個一官半職的宋江,儘管如願得到了皇帝賞賜的官位,由於當權者擔心他們 賊心不死 ,有朝一日還會再度造反,以賞賜御酒為名,將他和吳用等主要頭領毒殺。即使像盧俊儀這種地主豪紳出身的頭領也不放過,也以賞賜 御膳 為名暗下水銀以其中,使他因水銀中毒而 溺水身亡 。

儘管本書的作者是站在封建地主階級的立場上來寫這本小說的。小說對宋江的招安,極盡美化渲染,對宋朝的主要當權者一力庇護,把一切責任都歸咎於蔡京、童貫、高俅、楊戩這 四大奸臣 。我們從小說的字裡行間,還是能看到封建統治的腐敗和罪惡。試想,如果沒有皇帝的默許並充當這 四大奸臣 的後台,這四大奸臣何以能如此橫行?我覺得,要想不再被 逼上梁山 ,要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命運, 招安 顯然是沒有出路的,只有推翻那種腐朽的統治制度才是農民起義的唯一出路。

水滸傳讀後感悟(二)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之所以稱之為英雄故事,是因為裡面的人物太英雄啦。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做下啦轟轟烈烈的大事業,好漢們的壯舉轟動啦江湖,晁蓋一夥做下的這樁彌天大案被美其名曰為「劫富濟貧」。他們確實劫富啦,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劫富,他們這種正義行為如果換做現代,肯定會不用經過法庭宣判就被直接賜予槍斃,而且是機關槍掃射,可見他們劫的富是多麼的富。至於濟貧嘛,就不得而知啦,因為小說里並沒出現。我們可以想像: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各種不為人知卻又被人了解的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晁家莊園,三阮則「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但是我們如果這樣想是絕對的錯誤,我們不應該有這樣消極的思想,我們是要被否定的,至少會被我們的教科書否定。

我們的理解應該更「官」方一些,應該說是更「校」方一些:英雄們得到錢財後商討著進行一次「大型的捐助活動」,最後定在某某大酒樓,「活動」目的捐助全天下窮苦百姓(前提是全天下一大部分百姓在結束前到達此樓),凡是想要得到捐助的人憑「票」入場。在當天百姓們個個排隊入場,大家手中的禮物、紅包更是拿了不少不少,因為大家覺得不應該白白的拿英雄們的恩惠,隨份子是應該的嘛,因為他們以後還要帶領我們起義,他們就是領導我們的人啊!他們就是領導啊!當天英雄與百姓同樂,百姓與英雄同醉,甚至有不勝酒力者成了桌子底下的爛泥,總之,就是大家都很開心、很歡樂。

再看鴛鴦樓上那場血案,武松連殺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揣入懷裡帶走;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後,也沒忘進房中搜看,搜得些散碎銀兩和幾件釵環,全部帶走,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但這些沾滿了胭脂味的釵環,照拿不誤。

這充分的說明啦我們的英雄領導人物時時刻刻的想著我們人民啊!百姓們正置身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們豈能坐視不管!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家中有年邁的父母需要錢財治病,也可能是因為某個親戚的孩子急需錢財進京趕考。但又因為他們當時的政府不能使他們自食其力,可能因為政府的黑暗統治壓迫,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個個身負人命,總之,種種社會原因使之要飯都要投資了

但是換做現在絕對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縱使窮家蕩產,身上有過案子,我們這個公平的社會也會讓他們得到公平的保障,因為他們可以去做人民教師。

但是他們也有一點點小小的過錯需要改進,因為他們製造了硝煙戰火,同時製造了污染,但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點污染是虛無的,即使真有,在我們現代社會也是微不足道的;即使很大,也大可不必在意,別人吸毒花錢,我們吸毒免費呢。

他們敢於反抗黑暗,他們正義!他們讓百姓不受當朝政府的迫害!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即使只存在小說里!他們的精神使我感受到啦我國偉大的教育事業異常強大的影響力波及了不同的時空。最後,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水滸傳讀後感悟(三)

《水滸傳》是一部名著這本小說堪稱經典,是一本不可多得珍寶,如果你真的用心去品會、去讀。你會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水滸傳》用字恰切到位、氣勢磅礴,是許多作品不可比擬的。如果要和《三國演義》做個比較的話那就是《三國演義》太單板,我讀著讀者就會睡著。而《水滸傳》就不同了,我越讀越有精神,就連晚上做夢都會夢到他,想帶自己就是裡面的一位好漢,帶各位好兄弟「替天行道」。雖說這本書被我看過好幾十遍,但再次去看的話又會被裡面的故事情節吸引住。

現在我還在看這本書,百看不厭。如果誰看到這篇文章,有空就去看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