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文明的讀後感

關於文明的讀後感(一)

《文明禮儀》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本課外書,它使我清楚地懂得了:文明禮儀是社會和-諧的金鑰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書中文明禮儀的小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讓我真正認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也讓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變。

以前,在家裡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豐衣足食的我養成了懶惰的習慣。每天起床後,還是媽媽幫我疊被子,吃飽了飯就把碗丟在一邊,從來沒有幫父母分擔過一些家務,可謂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在學校,我是一個紀律散漫的學生,總把老師的話當作耳邊風,平時不喜歡佩戴紅領巾、校牌,上課不認真聽課,去食堂打飯時常常插到隊伍的前面。我也知道這樣做會遭到同學們的鄙視和白眼,但我並不在意。再加上平時我總搞些惡作劇,常常給同學們難堪,因此,我的朋友越來越少了,但我還是我行我素。

如今,我讀了《文明禮儀》這本書後,使我臉紅耳赤。其中《列寧理髮》這一小故事更深深地打動了我,日夜為國家大事操勞的列寧去理髮館理髮,別人知道每一分鐘對他來說是極其寶貴的,都爭著讓他先理髮,但他卻遵守秩序,輪到了自己才理髮。列寧的精神令我好感動,想想自己以前的一舉一動,又想起老師平時對我的諄諄教導,我慚愧極了。於是,我決定改變自己:在家裡孝敬父母,對父母的忠告和教誨虛心接受,恭敬有禮;在學校,遵守規章制度,做到尊敬老師,和同學和睦相處,以禮相待,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在一些公共場所講秩序,舉止文明,不亂扔瓜皮果殼,不隨地吐痰……由於我懂得了這些,因此,以前在家裡嬌生慣養的、在學校橫行霸道、蠻不講理的我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懂禮貌,勤學好問,樂於助人的好學生。因為我的改變,大家對我也刮目相看了,所以朋友也漸漸多起來了。在家裡,經常得到父母的讚賞;在鄰居之間,經常得到叔叔、阿姨的誇獎;在學校,經常得到老師的表揚,同學們的稱讚。由此,我的成績也大大提高了。我相信,大家讀了《文明禮儀》這本書後,也應有所啟發:在家裡,做個懂事孝順的孩子;在校園內,不再隨手丟垃圾,在教學樓走廊上不再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不再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不再故意損外學校的公共財物;在公共場所遵守公共秩序。

同學們,生活處處有禮儀,在家中,在校園,在各種公共場所,我們要謹記住:「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文明禮儀不是一個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們大家,只要人人都遵守禮儀,講文明,講道德,那麼世界才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關於文明的讀後感(二)

在這個寒假有一本書一直陪伴著我,這本書名叫《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他告訴我:一個人在成長道路上必須要與文明美德相伴而行,如果失去他們,那麼即使你的成績再好,你也將會是一個「醜陋」的、不受歡迎的人。

這本書一共講了15種關於文明美德的表現。如了解中國古代的歷史,讓我知道祖國許許多多的偉大事例;我要為祖國做出貢獻,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用微笑面對每一天,更要努力學習,奮發圖強;我了解了一個人要有良好的形象,要尊重每一個人,不管他是老人還是小孩,不管他貧富貴賤;我們要知道爸爸媽媽的辛苦,要幫家長分擔家務;還要知道報答老師,要誠實守信,要做到一言即出,四馬難追和勤儉節約不浪費……

文明美德有那麼多,要想完全擁有他的人卻微乎其微。相反,丟棄他的人卻不計其數,有時想要擁有文明美德比登天還要難上加難。因為不管什麼人,管他再善良,再捨己為人,也會有自私的一面,只要那自私的一面出現時,他就會償失文明美德。

雖然做到文明美德,在一些人看來是比登天還要難,但在我的生活中,我還是有這樣的榜樣在,那就是----我的媽媽。我的媽媽有許多好習慣,媽媽懂得尊老愛幼、報答父母、勤儉節約、誠實守信……比如有一次,媽媽答應我星期天去萬達廣場看電影。到了星期天,果然不出所料,媽媽就拿著包,讓爸爸開車帶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到電影院時,媽媽答應我買雙球的冰激淋和大杯的可樂;買票時,媽媽告訴我要有禮貌地排隊,不能插隊;看電影時,媽媽讓我不要發出聲音,吃完食品後,媽媽說一定要扔進拉圾桶里……媽媽的這些行為不正是告訴我時時要與文明美德相伴。

文明美德最重要,他像一盞盞明燈,照亮我們前行的路。如果沒有他們做伴,那我們的人生將會變得無聊、孤單!

中華歷史源遠流長,漫漫歷史長河中,有多少祖先留下的科學技術、文化瑰寶。當時,中國的許多技術都十分拔尖。雖然如今,我們的祖國已改變了許多,從以前的積貧積弱、飽受恥笑,到如今的富裕強盛,躋身世界前列,讓世界刮目相看。但是,我們仍然不可以鬆懈,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只要稍一鬆懈,就會被別的國家追上。作為中國新一代的少年,我們要好好學習,使國家富強起來。同時,我們也要大力弘揚中國傳統美德,使這一傳統在我們的手中傳承下去。這本《文明美德伴我成長》便起到這樣一個作用。它不僅使我們增長了智慧,豐富了知識,還教會我們做人的道理,更鞭策我們,要成為一個有美德、有文化的人,為中華民族爭氣!

本書分為15課,每課都有不同的主題,都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有養成好習慣的,誠實守信的,勤儉節約的等等。但不管是哪一個主題,都告訴我們一個相同的道理:爭做有禮貌、有美德的好孩子,成為未來中國最優秀的主人。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傳承偉大先輩創造的輝煌文化,學習古代中國優良的傳統美德。

中國不僅有悠久的傳統文化,還有優良的傳統美德。什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呢?它是指歷史流傳下來的,具有影響、可以繼承、有益於後代的優秀道德遺產。古代曾子殺豬、一諾千金的故事縈繞耳畔,而今又有「誠信老爹」省吃儉用替子還債的故事,我們常常被這些感動著。「忠、孝、誠、信、禮、義、恥、廉」這八個字是中華傳統美德的濃縮精華,我們要恪守這八個字,做一個有美德的少年。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炎黃子孫,應當弘揚中華美德,傳承民族文化,胸中懷著一顆真摯的愛國心。今天,我們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努力;明天,我們為創造中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關於文明的讀後感(三)

我手捧那這本書時,感覺沉甸甸的。因為我清楚地知道,文明禮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就像我們貼身侍衛一樣伴隨著我們成長,在我們的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本,認真地閱讀起來。不時被其中的文明禮儀小故事深深地感動了,除了平時的日常用語、態度舉止以外,還包含著方方面面的內容。如上課聽講的學校課堂禮儀,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的交通禮儀,愛護綠化公物的社會禮儀,孝敬長輩的家庭禮儀……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處處體現著文明禮儀規範。這本書,讓我真正認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也給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讓我去學習。

看完了這本書,我的收穫很大,感想也很多。此時的我,腦子裡出現了寬闊馬路上,可以隨處可見地上的痰、垃圾,為什麼會有這些髒物呢?就是因為有些人不自覺,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而且又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沒有人看見,沒有什麼大礙。他們絲毫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已經影響了市容,影響了別人的良好的生活環境。()

在今後的生活中,我會這樣做:上車時,我們都謙讓一點,看見老弱病殘主動讓座;在公共場所,不亂扔瓜皮果殼,不隨地吐痰,不破壞花草樹木,愛護公物;在學校里,遵守規章制度,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爭吵,互相幫助,讓同學間相處得更團結更和睦;在家裡,我更要孝敬老人,尊敬父母,主動幫助爸爸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分擔他們的辛勞……

總而言之,我要對照《文明禮儀教育讀本》,嚴格要求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我願「文明禮儀」這棵種子,在我們的心裡生根發芽,結出豐碩的果實。我們的環境就會變得煥然一新,我們的城市就會變得美麗多姿,我們的家園就會變得和-諧溫馨,希望禮儀之花開滿人們的心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