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新疆歷史讀後感

通過近半個學期對《新疆歷史與民族宗教理論政策教程》的學習,使我對祖國的西部邊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這本教程詳細的為我們解讀了新疆的地方史,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以及馬克思主義宗教理論與黨和國家的宗教政策這三點的新疆民族史。

時間在指尖跳蕩,轉眼間將我帶到了戰火紛飛的樓蘭古城。是誰,手持戈戟在為新疆而戰,又是誰,淋漓的鮮血,為了民族的榮譽而戰。多少年的血雨腥風,多少次的刀劍相交,不滅的是新疆民族精神,不熄的是中國歷代王朝與新疆民族地深切友情!新疆,祖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從古至今,恆古不變。誰也撼動不了,誰也改變不了。

從公元前60年到公元2008年,從西域都護府到新疆人民政府,從匈奴帝國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從13個民則大雜居到55個民族小聚居,從一條古絲綢之路到8個國際通商口岸,從不可能變為可能??新疆人民在為人民生活奮鬥,新疆人民在為國際和平盡力!

縱觀新疆地方史,是一個燦爛而且神秘的足跡。它記錄著新疆人民的歷史進程。在這片廣闊富饒的土地上居住著由古老的塞人、月氏、烏孫、羌人、漢人及匈奴人等各大小部落。他們在戰爭中成長,在和平中發展。是他們建立了古老的西域。隨著中原地帶對新疆的發展與管轄,歷代皇帝在新疆特派使者設立軍事機構及駐軍。他們認為,只要

控制新疆的治安就能保證天下的蒼生,就能維護邊疆的穩定。至今,我國任然將保衛新疆的安全穩定作為首要問題,維護祖國邊疆的穩定就是維護民族的發展,就是國家前進的前提,所以,新疆不容任何分裂勢力的干擾,新疆肩負著和平事業的重擔。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地域性決定著民族的多樣性。也就是決定了新疆民族的多樣性及複雜性。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疆已經是主要由維吾爾族、漢族、回族、哈薩克族及蒙古族等十三個常住民族組成的大家庭。這個占全國總面積六分之一的廣闊地域,卻凝聚著五千年輝煌的文化。各族人民團結在一起,互幫互助,公共為了新疆的明天努力著,為了世界的文化努力著。因為這裡沒有民族的界限,沒有歧視更沒有糾紛,新疆,一片欣欣向榮。

通過對馬克思理論的學習研究,中國人民用智慧總結了其核心,又根據中國當前現狀,研製出了專門針對中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的有中國特色的民族理論。理論內容提到:第一,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充分認識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第二,堅持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和各民族共同繁榮、共同發展的原則;第三,通過社會改革引導翻身解放的各族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和通過社會主義建設加快發展社會生產力,促進各民族社會經濟全面進步和共同繁榮;第四,社會主義時期民族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重要性;第五,改革開放是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域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第六,堅持國家統一領

導與民族區域自治相結合,不斷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第七,不斷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的民族關係,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民族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觀念;第八,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

就當前新疆的發展狀況而言,各民族之間互幫互助,無論走到哪裡,都會見到少數民族與漢族相互幫助的實例。「好心的維吾爾族的哥見義勇為」「善良的新疆姑娘為少數民族青年無償捐獻腎臟」等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如果你是從外地來的,那你更會被新疆人的熱情所感染。聽「歡迎你來我們新疆!」熱情的維吾爾族大叔那一口流利的國語;看,好客的哈薩克大媽端上了熱騰騰的奶茶。感動從心底交融,熱情在指尖迸發,彈起手鼓唱起歌,新疆人民歡迎您的到來!

民族團結,就像和諧的紐帶,將少數民族同漢族緊緊綁住;()

民族團結,就向厚重的車輪,推動著少數民族與漢族的穩步發展;

民族團結,就像奧林匹克聖火,在世界的每一個民族心中傳揚。

全新疆的民族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擁護我國民族政策,維護祖國統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