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星星索的讀後感

星星索的讀後感(一)

假期里,好朋友子佳所給我了一本《星星索》,我看了幾頁,覺得很好看,接下來幾天,我就把這本書給讀完了。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一個8歲的小男孩小米,他們家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媽媽在醫院裡生了小妹妹,爸爸被關進了牛棚,弟弟圈圈調皮搗蛋,一家人的生活變得忙忙碌碌,一點也沒有了規律。不光小米的家庭變得混亂,周圍也充滿了緊張的氣氛。小米的鄰居曹叔叔的一隻腳被人給打傷了,小米的一位老師被逼瘋了,小米自己也差點被打傷一隻眼睛。雖然這樣,小米一家還是再堅強的生活著。可是有一次,小米意外的認識了神秘的貓眼叔叔,漸漸地小米越來越喜歡他,對貓眼叔叔也越來越熟悉。貓眼叔叔會講很生動有趣的故事,會唱優雅婉轉的印度民歌《星星索》,還會彈得一手漂亮的鋼琴。他幫助了小米的家庭,也非常喜歡小米。有一天,貓眼叔叔愛上了一起彈鋼琴的潘姐姐,就走了,與小米一家永遠失去了聯繫。

讀了這本書,我體會到了小米那個年代的艱辛,每天過著驚慌混亂的日子。我想:我們現在真的是很幸福,沒有紅衛兵,沒有驚慌混亂,東西越來越先進。再想想過去,我感到我們真的是生活在蜜罐里,我們還有什麼不知足的呢?

看完這本書,我收穫了很多東西。《星星索》,我很喜歡!

星星索的讀後感(二)

六十年代是什麼樣子,又會有什麼大事件呢?帶著這些疑問,我翻開了《星星索》這本書。

剛翻開第一頁我就知道主人公“小米”的生活一定有很多曲折,生活在六十年的小米不會一帆風順。果然,是小米的爸爸被關進了“牛棚”,我知道,從這時候起,小米充滿坎坷的生命就開始了。

在當時雜亂的環境下,小米家又增加了許多麻煩,媽媽又生了一個妹妹,小米的弟弟“圈圈”又給家中添了不少麻煩。那種混亂的年代,每個人都是提心弔膽地過日子。可就是在這充滿火藥味的日子中,小米認識了印尼華僑“貓眼叔叔”。我看到這裡,覺得小米找到了一個真正的朋友,貓眼叔叔會講動聽的童話,還會彈一手好鋼琴,卻在最後與小米失去了聯繫。

合上這本,我還沉浸在故事中,從書中我看到了一個骯髒、混亂有人人自危的年代,害人的組織一個個出現,紅衛兵簡直阻止一切活動,學校也停課了,那該是多荒唐。我感覺,小米是孤獨的,在令所有人人心惶惶的“文革”期間,他在黑暗中潛行。可有一天他認識了貓眼叔叔,從此她的生活充滿了陽光。

我覺得,在那種時代,有個朋友很不容易,貓眼叔叔應該是他最好的朋友,是貓眼叔叔幫他走出了一個狹小的世界,走入另一種寬敞的世界。走出了那個骯髒的世界。

漸漸我發現,我已愛上了這本書,也愛上了小米和貓眼叔叔一起的生活。

星星索的讀後感(三)

《星星索》這本書主要寫了一個名叫小米 的八歲男孩在文化大革命期發生的一系列事情。

小米的爸爸很早就被關進了牛棚,小米家的生活也很艱苦。小米只好自己照顧自己和四歲的弟弟圈圈。她帶著圈圈用那一點少得可憐的生活費到集市上買早餐,來來去去,就跟一位“貓眼叔叔”認識了。這位“貓眼叔叔”還會吹樂曲。其中讓小米覺的最好聽的是一首名叫《星星索》的南方民歌詞。後來,“貓眼叔叔”為了保護小米家的人不受紅衛兵的欺負,而直接搬到了小米家去住……

這本書生動的體現了樂於助人的“貓眼叔叔”和小米深厚的感情。這讓我想起了我們現在的人。現在的人們都是為了自己的那一丁點兒小利益去拚命爭搶,類似於貓眼叔叔這樣樂於助人的人已經十分罕見了。再說說我們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是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裡嬌生慣養出來的。()像小米這樣能自己當家,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可能全中國的孩子裡都找不出幾個來。

我覺的古時候雖然窮,沒有這么多好吃好喝的,但是那時候沒有暗鬥,沒有猜忌,沒有殘害,也沒有仇恨。再看看現代人,真是慘不忍睹啊!

返回頂部